close

这一天,王子无意经过了厨房。无名小使女正在里头吃着自己带来的午餐。也许王子太闷了。找不到人聊天,就与无名小使女对话起来。

王子说:“我是个很有爱心的人。”

无名小使女说:“何以见得?说来听听如何的有爱心法?”

王子说:“人家跟我要钱,即使我知道对方说谎我也会给。朋友叫我请吃饭。我一定会请。”

无名小使女笑了一下。这有爱心法很符合道德教育试卷。行动力与思想上,却好比占不上边的爱心。

无名小使女说:“那是因为你太幸福了。你没有试过饥饿到没饭吃的那种。所以你还能给。”

王子对那答案仿佛有点不服气。坚持自己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

其实在一般人的观念上王子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但无名小使女在外漂泊多年,很多类似的爱心都是可以伪装出来的。所以她从不把那看成是爱心的标准。

爱心得从心发出。一个人在行为上可以伪装。但透过言语或思想总会露出破绽。在是非黑白的事上,无名小使女非常敏感。然而那一份的敏感是因为在人生的旅程上,她受了太多类似的伤害。他要避免自己再受类似的伤害,与人保持安全的距离。

王子在言语、行动、思想不算坏。在同理心上,无法有深入的体验。因为王子的生活从未体验真正的缺乏,社会真实的不公义。生命中最深的伤害。有比失恋更痛的事,是欺骗与否认。那一分的信任完全消失的瞬间,可以让人完全虚脱的经历,王子这辈子也无法体验。因为王子从不在意这样的事,王子的生活从不缺乏,或是缺乏到连仅有的都失去的感受。而且那伤害再如何的深,王子还是有可以回去的家和宫殿。然而无名小使女,却没有这样的地方。异乡人与当地人的分别在类似的事情上明显的分别与拉距。无名小使女的生活体验,使无名小使女的少年、青年时期提早结束。在别人仍在懵懂、晃荡过日子时,无名小使女已要学会自己养活自己及帮补家用。王子除了在阅读的经历上,比同龄的人更成熟外,其实生活面貌和一般的年轻人没有什么分别。除了知识或学问上,比别人跨前几步,看得多一点。

在王子与无名小使女之间的分别并不重要。确实如此。但是当思想上有冲突、相处上的不和谐,这分别就会非常明显。而且当这分别没有明确的被理解,言语上总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伤害与碰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