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佩杏说:“十年我就为了等待这一刻。”

究竟她等待的是美好的,还是过去未毕业,无所事事,不敢见人的遗憾?我想点点滴滴参杂其中,涌在他的心头吧?

我期待这一刻吗?老实说,没有特别期待。也许我没有特别爱同学,也许青少年时期,有太多辛酸、痛苦的回忆。我的青年时期的起步,就是工作、工作、工作,为了维持生活,渐渐变得越来越寡言。忍受与自己思想上很有冲突的世界。老实说,创意是唯一让我感觉很有斗志想要生存下去的理由。但是活在充满压抑的真实世界,我很痛苦。信仰让我学习顺服在这个充满压抑的世界里。毕业大概十年,压抑让我失去了部分创意。却让我学习到某些的成熟。那是种矛盾拉扯下的突破的张力。有得有失。

青春期,对很多人来说,是美好的。但是那些年为了生存连扮美、娱乐、消遣的资格也的没有的人,对于这样的青春期,大概没有多少个人想回去吧?所以我对于那个回到过去的说法有点反感。这是嫉妒吗?是因为嫉妒大家都有想要回去的美好回忆吗?因为青少年时期的不愉快经历,我拼命让自己往前走,走到我不知道如何停下来休息。于是我活在身心灵很累的位子上。我害怕回到过去,连回忆都没有太想。

Jin也出席志铭的婚礼。看到他时我才想起,college后期,他就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母亲去世时,也来帮忙。过年时送我饼干吃。没有钱吃饭的时候,遇见他,借钱给我的朋友。功课不会做时,跟我解释、帮我翻译,每天傍晚都会来我家闲聊半个小时以上的朋友。前男友用苦肉计找回我时,帮我理清思绪的朋友。这些年忙着讨生活,忘记过去的辛酸,结果我把这好友,也遗漏在久回忆里。但是再见到他时,我们大概已经长大了。开始没有过去那种话题与默契了。

婚宴差不多散会时,同学喝了点酒,开始语无伦次时,有点滑稽。但想不起college时的我们究竟是怎样的。

我只记得,我、佩雯和瑞雁参加过netball学会。我和佩雯代表星期四的队伍参赛,拿了亚军。我和winnie很像经常交换信件。我和florence、彩慧去过茨场街买圣诞卡,让后我们聊了很多,我和florence都喜欢画画。偶尔会在食堂一起画画。然后星期三会去Kino看书。我和Winnie买面包去,结果在LRT Station就被佩雯、Karen、还有很多同学一人一口抢完。我们也只是吃了一口而已。结果去到Kino,看到肚子饿时,就急着回家了。因为父亲面临破产的那段日子,已没有多余钱再给我做零用钱。所以大老远去KLCC,其实也只是为了看免费书。

完成学业不久,母亲就去世了。所有旧同学的回忆就止在那里了。因为从那之后,我几乎没有social life。social life对我来说是耗费金钱和时间的事,是太奢侈、昂贵的事。又或者说我太自卑了。连件像样、可以出街的衣服也没有。忙碌可以让人觉得充实、刺激,但是一停下来时人生仿佛空荡荡,什么都没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