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这是他第二次进入ICU病房。神智清醒,就身体不受控制的肿胀,排不出尿来。医生说那是肾脏衰竭,已经到了要洗肾的日子了。

年轻时,他都用劳力赚取生活费。生活清苦,但是身体健壮、结实。

儿时住在外祖父的家,和舅舅、表兄弟姐妹住在一起。外祖父是个非常严厉,是个来自中国的落跑贵族。听说因中国开始共产主义,祖家变卖了所有祖业,落跑,举家迁至南洋。于是在这里相亲,算了八字,木门对木门迎亲。但是双方都同样是落跑贵族,所以家业所剩无几。外祖父和外祖母生了一堆的孩子,有十二个那么多。最大的是女儿长得很好看,没有念过书,但是家务事练得非常好,非常精明,很会做菜。

女儿十七岁时,许多人来提亲。但最终他们的选择是,据说拥有土生华人血统,在那年代可形容为非常帅气,有点贵气的大户人家。那户人家从事贸易,家族在星洲、马六甲、暹罗、印尼都有生意。也有传说其实他们是做运猪仔事业(负责接应贩卖人口入南洋的事业),家族也从事戏班工作,负责从猪仔中物色戏班演员,卖娱乐给入南洋的人,解思乡情怀。

所谓的大户人家,其实也没有受过什么教育。成亲不久,那女儿怀孕了。生了第一胎,但是两个星期后夭折了。因为大户人家,吵起架来也比别人大声,把婴儿吓死了。而后,又怀上了第二胎,但是已经没有信心了。于是女儿回到娘家待产,才顺利生下第二个孩子,这孩子是女儿。再生下儿子,就是他了。他出生在二战结束后的两年,排行第三。但是因为兄长被吓死,传统家族不把女儿算在内,所以他就是家中的长子。

外祖父是个非常聪明的人,把女儿嫁出后,得到一笔聘金,就创立水果入口贸易。因为女婿一家都住在自己家中,所以也和女婿要了一些资金及本钱,生意越做越大。非常精明的外祖父,教育外孙们,将来长大后要负责支持这门家族生意。他从小在店里帮忙,外祖父也督促孙子、外孙做家务,做得不好的,家法侍侯。有一段时期,他被接到祖父家中同住,因为父亲病重,祖父担心长子会因此离世,就把长孙接回家培训。

祖父的家是另外一个世界。祖父有几个妾侍,家中有车,也有司机。上课前,祖父会叫司机载着小叔、他及表哥一起去吃早点。出入都有车子载送,和外祖父的家完全不同。小叔、表哥和他都是同龄的。虽然生活很好,但是在只有三个小孩的家庭,乐趣就少了很多。祖父是个非常有威严的人,只要有他在,气氛都会非常严肃。祖母是个娘惹,非常严肃,因为婚姻不太愉快,需要和很多妾侍分享一个丈夫。据说在世时活得有点像怨妇,不常笑,总是像在生气的样子。

在那里住了两年后,父亲复原了,也看起来没事了。于是他被送回了母亲外家。

中学毕业后,母亲和外祖父相继去世了。他们搬出了母亲外家到别处租房间,一个姐姐、三个弟弟、五个妹妹,一共十人,就住在一个小小房间内。父亲去了航海,偶尔回来。他以劳力换取全家的生活费。虽然成绩还不错,但没有继续升学,也没有做文职工作。他负责帮人运输西瓜。弟弟有时会偷西瓜去卖,后来被发现,于是他也受到牵连,失去工作。后来听说星洲做买卖很不错,于是他胆粗粗的带着小他两岁的弟弟,一起到新加坡去卖肉干。在同一条街上做生意。一个大坡、一个在小坡。他在大坡生意不错,但是弟弟在小坡的生意就不太理想了。

母亲去世的100天内,姐姐就出嫁了,于是照顾家里的责任一直都由小他五岁的妹妹在做。而他和年龄相近的弟弟负责赚钱养家。

妹妹们渐渐长大,都长得亭亭玉立,60年代就是人们最爱搞party的年代,在新加坡工作的他,听说妹妹们生活开始陷入恋爱、不太检点。商讨了一段时间弟弟不愿意结束小坡的生意回马处理家务事。他只好把大坡的生意结束。处理家务事。

青年身兼父职,过渡严厉,于是成了家中最恐怖的人。妹妹纷纷嫁人,分别剩下15岁、9岁、7岁、5岁的弟弟、妹妹。没有办法的情况底下他急急忙忙的找个女生娶过门,帮他处理家事。但是弟弟妹妹缺少了父母的爱,极力抗拒这个看起来有点呆头呆脑的大嫂。引发了很多个家庭战争。然后渐渐的各分东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