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期,除了学校之外,没怎么去过麻坡较热闹的town。若要用‘乡巴佬’来形容,我也不否认。

中学同学的话题多半都环绕在新传媒电视剧和麻市所见所看所听。我们的天线真的比较短接不上。

有一回我很想去看麻市的九王爷诞游行,但是姐姐不载我去,过后请求了很久,姐姐全程给我臭脸。之后我习惯了不要求什么。我甚至很抗拒在家以外,和我姐姐出现在同一个活动和会场。感觉到无比压力。可能被姐姐嫌弃了太多次。

中学时,父母去马六甲做生意。一个星期回来一两次。那一段父母不在家的日子,是遭到姐姐嫌弃最多的日子。不可以跟在姐姐后面。难得出城到处看看,被说成一无是处。功课不懂做,问到姐姐时会被骂到狗血淋头。

那一段日子,每个人负责不同的家务。我负责倒垃圾,折衣服、浇花,开窗、关窗,因为我们家的窗口真的很多,所以需要计算在家务里面。后来也负责洗衣、煮东西。

也许因为被嫌弃得太厉害吧?我的少女时代,真的不是很优美、很需要一直回首的故事。当时自我形象严重低落。虽然在校长得有点高,学业成绩有点好,看起来很骄傲。我却清楚知道我的内心是脆弱的。因为我不知道将来可以做什么。而且我总是觉得我和他人格格不入。加上家庭教育的影响,有点炫耀,不肯认错,甚至言语伤人很深,所以完全不受欢迎。

后来信主,真的是我的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因为信主真的让我放下太多了。放下了面子,还原变回没有特别突出,简简单单的自己。

人生真的有得有失。小时候妈妈一直呼喝,不能动厨房用具,不能开gas炉煮东西,结果我有恐惧症。父母不在家的那些年,我却因此变成了一无是处,懒惰不能帮忙做家务的妹妹。其实你如果要叫我做,你直接跟我说,我不懂做,你教我,我几时都能帮忙。这样的在背后被投诉,真的让我的少女时代很不喜欢接触人,深怕被讨厌。

父母不在家的那几年,因为也有自己想吃的食物,所以经过无数次失败以后,我的厨艺后来好过三个姐姐。但是我不炫耀,也不夸大自己。是姐姐的朋友来我们家做客时,我的厨艺才被认同。人生某个过程很难过,可是也会有走过去的时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