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10235P1410228P1410231P1410229  

 

一杯Teh Tarik值多少钱?RM1.50?RM1.80?RM2.00?RM2.20?我也不太清楚,我通常带自己的自备水出门,很少叫茶喝,所以不知道teh tarik价格多少了。

如果有人说:“你过来找我,我请你喝Teh Tarik。”你来不来?

去年年头,我和前辈说,我要辞职。辞职后,我可能失业一段日子,要去YMCA找前辈拿饭盒吃。前辈只说:“你要出来服侍人,上帝给你能力要好好工作。”

去年到今年其实换了好几份工,只去前辈那里派过四次饭。其实我是真的很不习惯这类型的服侍。因为我很少接触。今年这几次,比较接触那里的群体。他们最喜欢,最想念的就是那杯Teh Tarik,每次都要tambah几杯。

对我们来说一杯teh tarik没什么吸引人,更没什么价值。几年前曾经流传过一位学院生生日请同学去KFC一起庆祝,同学嫌寒酸,没面子,不出席的报导,极其讽刺的两种画面。“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大概就是这样吧?

来吃饭的有流浪汉、有来自盲人训练中心的盲人、外劳,也有离家出走的老人。前面几次去的时候,被误认为我也是来吃饭的。不过也几像一下。之前和前辈说好的去那里找前辈拿饭盒吃的。

有一次遇见一位当过校长的,说话很有理论,不缺礼貌,逻辑性也很好,怎么想也想不到他为什么变成来吃饭的流浪汉。沟通了一下,那位校长先生原生于印尼,以前来马办国际学校,后来面对一些打击、控诉,他说他有精神病,所以没再搞教育。他对人充满了失望,所以轮落成流浪汉。

又有一次,一位穿着斯文,长得很高的uncle,拿着一本planner来吃饭。uncle戴上了墨镜,怎么看也不想需要来吃饭的流浪汉,反而感觉他像大老板。那位uncle是english speaking的,很标准,肯定受过教育。我把饭端给uncle,uncle打开饭的纸袋,把我叫过去。他说:“这个算是什么curry?那么硬,没有curry汁,怎么吃?”

我把信息传达给负责人,负责人回应,“你就告诉他,今天的饭和curry有点失水准,我们改次会improve的啦。”

我也照着负责人说的回复uncle,结果uncle说:“这不关失水准的问题,这是煮东西的人,没有sense的问题。”

有点炸到,我只能说:“那非常sorry了。我还可以怎样帮到你?”

uncle说:“你们要接受批评,要真正改进才是。”

然后吃了鸡腿,就把饭和马铃薯搁在一旁。

派饭偶尔会遇上这样的小插曲。但是大致上,都是来吃饭就走走的。

两个星期前去派饭的那次,有一位uncle问我:“为什么牧师今天不讲道了?”

我说:“牧师讲道时间已过了。下星期早点来吧!牧师唱歌给你听。”

他说:“我家住很远,我看不清楚走错路,来的时候拖长了时间,就迟到了。”

很多老人家因某些健康缘故视力模糊,拿起盲人仗,却还没有适应用盲人仗找方向找路走,而我还没有学会如何带他们找路走,有点内疚。

很多人问我这个派饭的事工,我也有点惭愧,其实我就只去过四次。不过无论怎样都谢谢邀请我参与的前辈——传道人。

几次的参与,总是敲碎我。我觉得对于别人的需要,我有时太忽视、太冷漠,所以我还没学会为盲人带路。

有一次,前辈说:“Ivy Tay,你有空就来吧!虽然你不来我们也是够人手的,但是希望你多一点来体验。”

对于这位前辈的服侍,我其实有点佩服,即使是别人不看重的事工前辈也用心预备。在那里领敬拜、唱诗歌,讲道,就好像对着马路、对着空气唱诗歌、讲道。

看到有的群众为了前辈的讲道,大老远来到YMCA,我意识到,有的人不是为了那一包饭,那一杯teh tarik而来。

有一个人,来了几次,我们分饭的时候,他都坐在凳子上睡着,一直到牧师讲完道,唱完诗歌,他才醒来离开。

人们心中的痛苦琉璃迷失,才是他们成为流浪汉、需要给予同情施舍的真正理由。我们能给予的真的太少了。对于一个事工我们可能有没有太深入了解。这个事工我们看到的是眼前的服侍、派饭,收拾、搬凳子。但是也许事工组长比我们想得更深入遥远,劝他们回到群体当中,找一份工作,安顿好生活。而我们只看到眼前我们参与服侍的部分。
参与服侍时,有一位年纪较长的牧师问我,你也为pokemon go不得空吗?我说我正好没有时间给pokemon go,牧师说:“酱就好!服侍的时候要用心服侍。不要一心想着pokemon go。“

听说早前很多少年人,因为玩pokemon go而减少出门和服侍。所以那位牧师说如果你也是,那我要没收你的手机了。
每一次派饭,感受经历都不一样。上帝仿佛提醒着我,当你坐下来扒口饭吃时,对有的人来说不是理所当然。社会中有很多的伤害伤痕,有时比身体的残缺更受伤。可能使高大、英俊、看起来像老板的uncle,也要来吃饭。这些未必是我们能控制的事。就祷告、祝谢将食物,分给他们吧!

若这是五饼二鱼的服侍,耶稣在中间,大概很多人都会参与。但是换成一群没有什么名气的牧师传道的谦卑服侍,你来不来?我深信心中有耶稣的带领,无论是哪一位牧者的带领,都有耶稣基督与我们同在,圣灵会做感动的工作。天父会加添力量给我们的!

后记:谢谢前辈教会我一杯teh tarik的服事与意义。我们都很有限,不是我们很有能力给予,而是上帝的爱,也为这个群体预备。愿天父看顾前辈的服事,愿主的平安、喜乐与前辈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