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两年前第一次和两个画家会面时,我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的家人会反对你们做画家或是设计的工作吗?

其中一个很快的回答。如果你赚不够多,你的家人应该就会反对你做插画或设计吧?

我就心想,可能真的是因为我不够本事赚不够多,所以我才会从还没开始就一直被反对到现在。

而另一个则回答,事实上画画是真的没有赚很多钱。这句话,让我感受到这个人分享的诚恳吧。几个月后我们走得越来越靠近。但是到最后我们性格不合,无法融合,感情无疾而终。观念和观点是最大的分歧。对方有对方的大男人主义,也有他的不负责任,自大的态度。另一面的他,却是自卑无比,用刺伤人的话来避免自己受伤害。

对某些人来说我很笨。对另一些人来说,我很聪明。很多人都懂的事,其实我都没有特别厉害。很多人都不懂的事,可能我已经研究很久。 

别人看到的两面其实也没有什么奇怪。你很难用大家的标准来衡量我。因为我没有特别喜欢被框架,所以就直接忽视了那些标准的界限。

两年后,我还是在做着很不喜欢的全职工作。两个画家仍然在面对收入不稳定的问题。除了全职工作,我还是有做副业,我还有继续自己的插画。不同的事,我终于肯把部分插画卖掉,换取一些生活开销用。同时我的插画也能被市场接受。不教插画的我面对被市场上的画画老师的抄袭压力。却也显示了我一定程度的市场实力。

两年后,那个说赚得不够多才会面对家人反对的画家在面对人像画市场饱和萎缩的现象问题。想转方向,却未有任何好的准备或计划。

两年前我建议他可以画画别的例如食物之类的。他觉得浪费时间。两年后,我自己练了画食物的技巧,接了一些类似的案子。半年前,我建议他做人像画卡通配套。他依然只想做他一惯做的人像画,那种现场画,一张RM30黑白,RM50颜色。加框一百块。

我其实不太喜欢画人像画。上个月勉强接了一单,因为对方对于朋友的那种诚意,让我勉强自己再接一个。对方付我的价钱是RM200一幅,A5彩色,没有提起要框。他答应收费上会送上自己亲手做的甜点作为补偿。我后来加了一个框给他,因为我第一次接到接近市价的人像画案子。交货时,他送上了自己亲手做的甜点,是我最喜欢的那家,他是那里的主厨。那两盒甜点的价值其实超过一百元马币一点点。我还交了一个主厨朋友。原本笑我酱笨只要求cupcake。同事也开始佩服我。她对我说,你说做人不要太贪心是对的。因为你得到比你原本要求的价值更高了。那个案子之后,之前说赚得不够多,才会遭家人反对的画家,又联络上我。叫我以后不想画的那些都介绍给他。其实我有点不知道要怎么说。我不是没有帮他介绍。只是顾客都没有特别喜欢。因为过于生硬,颜色控制方面也显得有点凌乱。之前有建议画家,换quality比较特别的纸,对方也觉得我不会画画。那些文具纸张都不是正统的画画工具。我就觉得算了。因为我是真的不会像大家一样一板一眼画画。我只是凭着我对文具的感觉和经验来决定自己想要的来画。

而另一个画家,认为只要够红就能够换取好的机会和收入。这两年他想尽办法,在媒体曝光,在圈内算是有点名气吧。可是也在这两年,他意气风发就会乱讲话得罪人的个性,他也得罪了蛮多人的。两年前的全职工作,在agency做art director,最后还是打包了。因为他听不惯老板说鸟话。

只有我依然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我强调这句话的原因是,没有事情是绝对对或绝对错。不要太快下定论。我在考验自己的耐力。我还在找着better offer。要走时,我就会走。不要对我的决定有太多的意见。除非你可以帮我解决生活费用问题。要不然听大家指来指去,我会没有方向到累死、饿死。

两年后,两个画家依然在画界浮浮沉沉。大家都面对市场饱和问题。

原本没有特别喜欢商业美术或设计。但是那真的依然是稳住我的生活费用的来源。在这事上,我还是需要感恩上帝给我有额外的恩典度过生活的难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