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听了一些大陆剧、台湾剧。关于专业的是我比较能够接受的,但大多数的都是恋爱大过天类型。专业的research做得真的不怎么样。这又激起了我那些script writing梦。

一个故事可以有情情爱爱的老套细节,但是人始终要吃饭生活吧?所以带出专业面向的部分,细节上的安排,需要更立体性的带出角色的生活与特质个性。research是不能省略的部分。角色透过背景设定带出情节,而不是情节勉强带出背景。设定次序决定了一个作品、一个导演的思考模式与内涵。有的人有说故事的能力,但更多的人没有说故事的能力。

我希望我是有说故事能力的人。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听故事。

一部听不到半小时已经被我挑出一堆毛病的陆剧——《面包树上的女人》。可能因为我看过原著作品,所以我觉得太烂了。

看原著作品时,我的读后感是,也许香港作家的中文对于东南亚国家的人来说不是一看就懂的。但是故事选择的背景算是很多女生都会喜欢看的吧。角色的设定算是满不错的,有立体感,你可以一边阅读,一边想像角色真人会是如何的。

从张小娴写的故事中,你能感觉的张小娴是很有想法的女生。角色分明的三个女性描写,显示出她作出了一定的分析和定位。很有动机的要传达些什么信息。从故事中三个主要的女性角色,各种感情的经历,让读者继续思考。

不同的年龄阶段,你对于情感的憧憬都会有所不同。但是在情感上的脆弱,和可能犯下的错,都是同一种循环。

朱迪之的早熟,一直憧憬爱情得有点饥不择食。发达的男性肌肉、坏坏的男生都能让她心动。她在这些情感里不停的循环,却始终找不到一个能有好结果的爱情。

执着的程韵有可能是张小娴的心情写照。角色是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出现。故事中的程韵是中文系毕业的学生,在大学时期遇上了情场浪子林方文,一个仿佛永远不可能安分的风筝,不会乖乖的被你控制。故事中的程韵,不是那种柔柔弱弱的小女生。但是也不是那种非常强势,站在前线的大女人。曾是女排队员,有社交生活,却不是一堆女生里面最出众的那个,却有自己的性格、吸引力,有自己的存在感、价值。

林方文的角色多少给这个故事加分。程韵占满了整个小说内容,林方文的部分大概占了七十巴仙吧?如此重的角色,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看头,这个故事大概就非常闷了。故事里的林方文以一个兼职作词人的大学生身份出场。旷课一星期之后怪怪的出场。从故事的描绘,他不知道是穿拖鞋去上课还是上课上到一半脱鞋把脚放在桌上的那种。女主角见到他的第一幕,是先看到脚趾,然后再被他的笑声打扰。那一堂课,他只是去点名,然后全程自己在一个角落自己看漫画自己笑。

Bosco演的林方文真的角色设定得太老陈了。那种高中刚刚升上大学的时候,谁不是形象还有点邋遢的去上课?Bosco在戏中穿得太整齐了,比较像乔装打扮不让人认出的艺人。唐嫣演的程韵在气质上是可以和角色书中形容的外型贴近。只是角色设定比较婆妈,显得比较没有什么个性。和原著的设定就有点出入了。原著的设定是可以忽略的,但是因为陆剧里的角色性格设定含糊,也就带不出原著所要呈现表达的张力火花。原著要带出的是,从反感转化成喜欢的感觉。是那种初入青年时期对于情感的青涩。陆剧的设定,把角色定得太老了吧。所以真的有点看不下去。

不仅如此,隋棠演的朱迪之也是太老了。朱迪之在原著里面不是那种非常受欢迎的角色。没有理想、没有大志,是那种天生为爱情活的人。对于爱情有着各种各样的想像和歪理。程韵开始时是有点抗拒她的,她有点过度热情,死命称姐道妹的,程韵渐渐习惯她的存在,然而她们却不是一开始就非常要好的姐妹淘。朱迪之是那种渴望所有人参与她的生活的人,应该是那种怕寂寞、不甘寂寞的人。程韵则是扮演比较聆听者的身份,是个人人喜欢和她说心事的人吧。陆剧里,交代的就是她们就是从中学时期到大学时期的好姐妹。

《面包树上的女人》原著的比较有看点的大概是几个事件吧?第一次来月经,对于女生变成女人的身理变化。

朱迪之是那种中学时期已经急急把身体献上的类型。初恋对象是泳池旁的救生员大哥哥。

沈光惠是女排队长,但是是因为老教练的关系而当上队长的。老教练有点欺骗她的感情。压抑很久以后,她向程韵和朱迪之透露这心事以后,她们才成为好朋友吧?事件中她们对爱情似懂非懂,不能给沈光惠什么有建设性的意见。沈光惠和老教练有过一次身体上的亲密接触。简单来说是被老教练非礼了。但是沈光惠对于老教练有点心动,所以没有举报老教练。但是程韵和朱迪之的陪伴,她可以控制对老教练的那种爱恋,没有进一步的性关系和发展。

程韵的初恋则来得比较迟,初恋对象是大学同学林方文。

林方文的感情脉路比较复杂,有点滥情。开始出场时,是已经有个年龄大过自己很多的sex partner。对方是一个画廊女郎。浓艳夸张的妆扮,带点吸引力,叫小女生又羡慕又嫉妒。但是女郎的出现是在林方文出场时的一小段罢了。只说明那是林方文认识程韵以前的生活。当程韵林方文正式进入职场后,林方文又搭上了程韵中学时期认识的校花。那时林方文,在乐坛里已经成了有点知名度的作词人,开跑车。程韵的工作是文字工作者之类的,我只记得她有去做采访之类的,其中一次工作是采访一个天才,后来那个天才成了林方文出轨以后,程韵的男朋友。天才的个性是有点古怪的。和程韵开始见面的也是有点火花的场面。不是那种一拍即合的类型。那时程韵的身边有着林方文,心有所属,所以没有东张西望的。只是在一般人和天才产生的小插曲吧?和林方文分手以后,在一个婚礼上,程韵一边认真唱着走了调的诗歌,一边流眼泪时,所谓的感情才在那时候悄悄开始了。故事里的程韵是一个音痴,无论唱什么歌都会走调。这样的设定,呈现了程韵的缺点和喜感,是合理的情节。

然而故事的结尾程韵还是放不下林方文,最后和提出分手,选择单身。但雨天偶然碰面后,他们爱火重燃。面包树第一系列的故事就结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