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和婚姻是两回事。这是鬼都知阿妈是女人的道理。

踏入婚姻都需要有恋爱脑的那种激情和冲动。少一点点大概都难以成婚。很多人都知道婚礼和婚姻是两件事,甚至恋爱和进入婚姻是更大两件事。但是很多人都希望什么事以后发生了再来打算吧。

10年前,我当她的伴娘,参与她的婚礼。近期她说出了两次想要离婚的事。

听她说婚姻生活里的问题,有很多憋屈是没有跟老公坦承表达的吧,所以这个想离婚的想法就是长久以来憋屈累积的结果。听起来也有几分亚当夏娃的感觉。

在还没有进入婚姻前,她的老公算是门市主管。她是部门中的第二把交椅。但是十年后,她的老公在失业几年的状态,她也不再是部门的第二把交椅,而是在淘汰边缘挣扎的角色。结婚以后,人生的考验仿佛冲着他们而来。很像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就开始彼此埋怨彼此了。男的觉得结婚后,人生开始不顺利了。女人觉得,结婚以后老公事业不顺的这几年,好像都在逃避责任和人生。爱面子的问题,让他们的理财观念产生更大的分歧。她觉得她的老公有时会为了面子问题,做了很多不理性的消费,债务只有越加越多。但是始终无法开门见山的一起讨论或想办法解决那些财务危机。每当要讨论这些财务和债务问题时,她的老公会发脾气,或是不回家。来到了失业的第五年。他们的债务已经有点撑不下去了。所以她想要离婚了。

另外一个委屈是,他们结婚后的十年都跟家婆住。她说她的家婆和老公都是有点严重OCD的人。一路来似乎都在辛苦的忍受她,最近家婆心情可能爆发了。给了她一些话听,还似乎暗示着她的儿子是因为和她结婚后,失业开始不顺。家里以前没有苍蝇,最近也开始有苍蝇了。所以这几天她开始收拾,一边打扫收拾,一边委屈的哭,一边在想着离婚的事。

我问她,其实你在结婚前,知不知道你的老公是OCD?

她说,大概知道。

我问她,那你还敢嫁呀?

她说,我以为我们OK。因为求婚是他提出来的。我以为他可以接受我,所以想要跟我生活。

我说,在各种性格里面,我最怕的是OCD的人。我大概知道在他们眼里我是个松弛得没有自律的人。我们对于整齐的眼光,也是完全不同的。我是那种很难整齐到像住酒店一样的人。和OCD的人住在一起的话,除非对方愿意包容,要不然我可能随时会被赶出家门。我会很压力。

她说,我现在也是开始意识到,我很像也是没有办法达到OCD的人的标准。

我说,如果你的公司有员工宿舍的话,你就暂时搬去住吧,周末才回来,可能会好一点吧。先冷静了,再思考这段婚姻的去留吧。

她说,我其实打算,离婚的同时也换工。搬离这里。然后不让他找到我。

她说,人生好苦呀。我以为结婚了,我找到了一个家。十年后,我才知道我在陌生的房间和我老公住了十年。然后原来他埋怨了我十年。

我说,人生起落这种事,原本就难以预算的。也许你们当初没有结婚,也是一样会人生开始不顺。也许这些在婚姻中面对的挑战是要你们学习一同承担,但是你们可能就没有一起成长,反而只练到了互相指责和伤害。我也坦白说,我对你的印象,你是个很容易埋怨的人。其实这样是不好的。我看见你的人生从好变成有点不好。你以前是第二把交椅,但是你现在的职场处境,我是有点担忧的。你老公在喜欢抱怨这件事,是跟你很像的。所以你们似乎不摊开来一起检讨婚姻和人生问题的话,离婚也是一时冲动。结果会跟你们当初决定结婚一样。问题不解决是会永远再出现新的问题的。离婚也真的不能确保你们就真的得到自由和幸福,因为抱怨,似乎已经跟着你们一起生活很久很久了。你们就像是亚当夏娃一样,对婚姻真的缺少了一点彼此的担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粗线条 的頭像
    粗线条

    原来日子已走到这里...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