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观念狭窄,态度消极,是别人想帮也帮不了的事。

一个插画家来找我,说他将近三个月没有什么job进来。这事,我爱莫能助,因为大家向来的做的job类型都不同,顾客群是完全不同的。接受能力也不同,想法观点,思考模式也不同。

我的顾客群体大多数都是有自己观念想法,有自己一套的,基本上我们只是他们借用的一双手,去完成他们想要的artwork。他们找到我们的方式也有别于一般传统的方式。不是谁谁谁介绍,而是透过insta和fb fans page,或是一些我们参与的插画群组里面view了很多artwork之后才private message。所以他们用的一套不是人脉,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listing,找不到你,他们还有别人可找。

在我能力范围里面比较可以做到的应该就是教导他如何设立自己的illustration branding和使用digital media提升自己的作品曝光率、如何整理portfolio等等。我给了他一些整理的建议。其实也不是第一次说,两年前说过,去年也说过。甚至叫他做几个mock,给他contact,mock到今天都生产不出来。digital media的platform也没有什么进展。

我以为对方不知道,我再重复的说了一次。但是对方送了我一句。我都没有color guidebook,我如何知道怎样提升自己的color sense。这话其实有点把我惹火。我开始意识到态度消极,观念狭窄,学习懒散,已经不是谁可以帮忙的事。

我深呼吸了一下。我说,那你不应该问我。我不是修设计或美术科系毕业的。如果我是你,我不会说,我没有color guidebook。我可能已经去书局买了好几本,已经反复尝试练习研究了很多次。买书贵的话,就网上做research读forum。我不会问一个不是来自美术背景的人,我都没有color guidebook,因为提升自己的画画水平是自己的责任,不是别人的责任。

他还是继续说,没有人教过他之类的。我说,我也没人教,我的同学也不是修美术或设计的,我连问和一起研究的朋友也没有。再说,你在这行最少比我多五年的经验。你的水准和能力不应该是比我低的。

他从无赖性不负责的回答到脸色沉住了。我的话,也许伤了他。但是如果一个人不努力自己爬起来,只是抱怨生活,没有谁能够帮到他。

屎急了才来挖坑,这我也很难帮。

经营自己的fans page和insta是需要时间和耐性的。不是一天就成的事。商业合作机会,也是view很多作品,或是看到你的插画类型是他们想要的,才会找你合作。如果你画得太少,post得不够丰富,被找上机率自然也少。

另外了解市场需求,提升自己的artwork品质,是生存下去的重要因素。如果你不愿意自己花时间研究或练习,也不愿接受他人的建议,这就真的不是别人不想帮你,或是世界对你特别不公平。

而且,如果我三个月没有收入,我需要想办法生活的话,我会选择向现实妥协,找一份全职工作,忍耐自己不喜欢的监狱生活。之前我感觉顾客那里不对劲,我也是没有等到三个月,我就已经找了一份全职工作。我在一个月里面就决定了回到全职工作。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当我感觉到顾客公司的内部员工严重嫉妒,开始搞小动作时,我没有等到他们进行下一步,我就先走人了。留下一堆工作,这真的不奇怪。在他们选择做小动作前,他们没有想过将近两年的时间我帮他们啃下大量他们没有兴趣,也不爱做的工作。当我得到他们老板的赞赏时,他们也在拼命邀功。对一个freelancer来说,我不是一个fulltime staff,我没有太需要这种credit,我只要确保我的顾客满意我的服务。准时、且准确出payment给我。只是我对于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没有其他别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