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德渐渐沦落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分不清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人们都把金钱和物质看得非常重要。活得失了真、失了爱、丢了和谐。

这个星期发生了很多事。旧同事入院,医生怀疑是癌症。隔天另一个同事猝死。

 

他四十岁,猝死

星期三,6.48am收到了Yen先生猝死的消息。真的呆了一下。Yen小我3岁多。家中有四个孩子,太太没有工作,那个早晨他就再也叫不醒了。

后来有旧同事传了一点消息。有说,他部门的人都在怪罪安多尼。安多尼是去年十月才加入公司的。听说是CM从别的mall挖角过来。为了取代即将退休,不再续约的孔雀老王子。所以公司有给安多尼压力,要安多尼去调教他部门的下属,给他们压力,让公司的工作和运作回到正常的时间轨道。他们部门的同事认为安多尼用力过猛,把Yen逼到病死了。

在我还未离开旧公司前就有些传言了。Ops team有两个退休人士,一是每天搞风搞雨,到处传假消息和谣言的孔雀老王子。安多尼就是被聘请来取代孔雀老王子的。另一个就是之前深陷桃色新闻的安可用。两个都是资深的经理级人马。为了一直续约下去,孔雀老王子必须弄到自己非常重要似的。所以一直煽风点火,搞得这个公司都是浓烟,看不清楚,他就是一个浑水摸鱼,过时又能力不足的孔雀老王子。安可用表面上提名了Yen就是接班人,但是故意完全不和对方沟通,让对方倍感孤立、不被尊重,也不在状态中。那时我快离开旧公司了。也真的不关我的事,所以我也没有去求证。今天下午和公主提起这个传言时,我才知道关于安可用故意孤立Yen的事,原来真有此事。我是真的有点失望。这其实是一种职场霸凌,以为是孔雀老王子故意传这事,但原来安可用真的有这样的心去做这样的事。我是对安可用的人格有点打折,失望。此次事件将罪怪安多尼的问题,也许也是孔雀老王子的操作。但也许安多尼也为稳住自己的地位也不断施压给Yen。

真实的原因没有人知道。但我觉得Yen自己也有责任。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为何不早点找医生拿一天病假好好在家休息也好?但真的有早知,就没乞丐了。没有人能预料这件事。但我真的觉得职场人真的要好好爱惜自己,量力而为。觉得自己去不到了,情愿认输,也不把自己逼上死路。升职是很吸引人的事。但如果身体状况负荷不来,也可以放弃。

公主在这件事的想法就差不多和我一样。她说,其实一直怪罪安多尼,安多尼可能也会非常自责。升职这件事对Yen也许很重要,因为一家人等着他开饭。但是整体环境,有点不太允许他稳稳的坐上这个位子。这饭,遇上这群人永远就是一个不好吃的饭,吃的时候,那饭大概已经酸了。

 

如果患了重病,你想做什么?

星期二晚上,前FM打电话给我,说她住院了。隔天要做手术。她大腿内侧有一个肉块,上星期做了一个小手术。这星期复诊。但是医生发现肉块范围继续扩大。于是写了信,叫她去另一家医院做检查。当天医院就叫她收拾住院衣物,得尽快再做手术,将样品拿去化验。最坏的可能是皮肤癌。所以前FM说她很担心。

我问回她,你真正担心的是工作,家人,还是癌症?

她说,我怕是癌症。

我说,我觉得活着的人会比死掉的人辛苦。我反而不怕因病死去。我怕我没有钱,需要麻烦家人罢了。还没准备好要死,留了一堆问题要家人帮我处理。

然后她说了她的恐惧。

我说,你才第一次严重生病。应该不会一次过就bye bye。还会有几年或几十年的机会。

那一天晚上,没有那些愤怒的工作情绪。没有扯到旧同事,也没提到前GM。隔天她手术又开始说起她公司的事。其实有的是她有点管得太多了。有的观点也蛮刻薄的。我表示我对不想继续那些话题。我是肯定不认同的。有的蛮扭曲的。加上我觉得一个病人应该先放下那些对工作的愤怒情绪。我直接说了一句,你还在住院,你为什么要提那些公事,然后情绪激动呢?那天晚上有提到她的同事Yen去世的事。她说她公司的HR全部很忙很不得空去处理Yen先生的事。其实有抱怨公司对她住院莫不关系的意思。我说,Yen有四个孩子。老婆没有工作。我觉得你的公司应该协助他的遗孀处理身后事或保险赔偿的事。可能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FM不是一个笨蛋,应该也听得出我的意思。如果你不是那种病得快死,有两件同事发生的事,应该那个比较需要的弱者,先得到帮助。你不是没有能力或是你身边不是没有能帮你处理事情的人,你为什么要跟比较弱,比较需要的人争。所以她真的大概听得出,我的不喜欢,反感,或排斥感。

她有故意攻击Ops team。尤其是Lucinda。其实我很清楚Lucinda只是办事能力不强,可能有点懒散。但是Lucinda真的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坏人。我抗拒那种你要故意一直攻击别人的做法。我其实也表明了我的立场。

我说,其实我也听过很多别人对你不好的评论。但我是真的不想judge太多。我尽量避免跟你讨论一些课题。我希望你也尊重我。我不是很像评论你针对Lucinda的事。我是真的有点不太认同。但是我知道我阻止不了你。你的人把事情想成一边的时候,别人再怎么跟你分析解释,你也不会听的。你只认定一些你不喜欢的人就一定是做坏事的。即使没有真的非常不对。

她还针对了Cynthia。我说,如果你继续充满仇恨,我真的要走了。她才收口没有再说。

前FM给我的感觉是真的很寂寞。她渴望别人的关怀。但我并不渴望。我不希望别人为了我改变什么步调做什么。如果真的大家有有一个共同的默契,就不用勉强谁谁。而且我真的比较喜欢有距离感的相处。你真的很难看到我和谁是完全很靠近的。我是觉得人和人之间是需要给大家彼此喘气的空间的。很多人都不是你绝对喜欢的人。也没有一个人有一个绝对好的性格,所以保持适当的距离,让大家有个自己调整的空间是好的。

昨天FM晚上出院了。

我这几天有刻意去医院探病。但是可能那只是出于对一个病人的关心。但她真的不是那种跟我很有默契的朋友,价值观也很不同。我真的不喜欢占别人便宜。我也不喜欢斤斤计较。我会花钱买我觉得喜欢或值得的东西。我不追名牌,但是东西若能满足我所要的或所想的,我未必是那个不会花多一点钱去买的人。我和FM连喜好都不同。FM太喜欢那些比较大众都喜欢的东西。阅读的文章类型也是我最不欣赏的那种。FM喜欢的是心灵鸡汤。FM会欣赏那种华晨宇,东方不败、黄明志、钟洁希之类的人。我其实不欣赏作风或想法扭曲的人。有才华的人很多。我还是会比较欣赏有自己的个性,也有道德价值观,诚实的人。看人要看整体的表现。言行一致的人比较容易换来尊重。

很多旧同事都觉得我不该和争议性很高的FM太好。因为大家觉得她心中是有恶毒成分的吧。我其实真的只是觉得我只是给于一个在生病的同事一点关怀而已。

有和公主谈起我其实不太欣赏FM的一些事。例如Finance喜欢帮公司Cut budget,所以她认为公司不应该嫌弃东方不败毛遂自荐开fb live或当主持人。我认为那是公司形象问题。我是同意公司另外付钱聘请emcee。但是一定要经过筛选。不能选语文能力不够强的。因为那代表着公司的形象。你请得太烂,人家也是会笑你,是不是为了省budget请来不够专业的emcee。

公主是同意的。毕竟我们就是在马来西亚这种还是比较保守的国家。使用LGBT做门面,不是那么容易别接受。

在这种事上FM是无法理解的。Marketing部门主要的工作就是包装公司形象。大家的立场是一定会有冲突的。

 

道德沦落的年代

昨天和公主谈到那对崩坏版双胞胎姐妹花。话题从近期的00后有严重的工作态度问题。我们都认为现今渐渐步入职场的00后,似乎有很严重道德价值观偏差的问题。黑的硬要说成是白的。工作没做好。天天在讨债似的。在他们眼里只有钱。比7、8、90后更严重。他们就是在Iphone盛行的年代出生。大概十年前,问我做工为什么不买iphone的屁孩都长大了。他们依然坚持了买手机,必买iphone的想法。同时他们每天都渴望钱从天掉下来。而我躺着收钱就好。如今的他们可能失业很久,却依然放弃不了渴望的奢华享受,所以用尽了各样的办法,去骗去吭。在他们的眼里那些都是没有什么不对的,却有点震破大家的三观了。

公主说,那个AC姐姐的眼睛是斗鸡眼吗?

我说,是Cherry眼(ce ri ngan 斜视眼)。

公主马上大笑。她说,就是,我跟王子说AC姐姐,他跟我说是斗鸡眼那个吗?我就讲不是叫斗鸡眼了。你一说ce ri ngan我就觉得对了,就是这个。

我说,你这么一提,我才发现AC姐姐很像真的是有斜视眼问题。难怪她的眼睛有点怪怪的。

AC姐姐是本地最近因搭grab不给钱而爆红的女奥客网红。近期因为有直播台找她去做直播再掀起新的话题。她多次在直播上说了一些没什么脑、不恰当的言论,引起许多网民的愤怒和不满。邀请他们去站台的直播台,大概也不是什么正经正派的人吧。表面上是说给AC姐姐和她的妹妹机会赚钱,教育他们搭grab要给钱,劝导他们好好做人。但这两天开始闹出许多“台剧”。有AC姐姐死性不改,说谎成性的指责。也有金钱上的纠纷。其实都只是在演戏骗流量。只是主角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被安排了一场没有酬劳的戏。流量被骗完,她们的人格也彻底在大众视野中崩坏、丑陋不堪。

公主问我,那对姐妹花还没做直播带货前是做什么工作的?

我说,听说,是做party girl。有点像夜总会小姐的那种。

公主说,OMG,也有人请她做party girl吗?

我说,有呀。她到现在很像还在social media跟那间公司追讨300块工钱。

公主说,斜视眼也可以做party girl吗?我真的很难想象。

我说,灯光昏暗朦胧,可能看得不太清楚,所以斜视眼也没有看得很明显。不过听说她妹妹原本是被关在精神病院的。可是最近直播,她跑出来了。

公主问,那那个AC姐姐是不是精神有问题的?

我说,我也不知道。听说是精神正常,只是甲状腺问题上脑时,她的头脑就无法正常操作或判断了。至于那个AC妹妹,有传闻是说,她以前在社交媒体公开要以RM6000卖掉自己的初夜。然后怎样被关进精神病院就不知道了。但是根据她本人自己说,她是有被澳洲的大学录取的。很像又不是完全不能读书。这两姐妹看起是不是智力有问题,真的也很难下判断,似乎算钱和讨价还价都比我还要厉害很多很多倍。

昨天晚上她们又再闹出了大龙凤。听说她们收了人家的钱,结果不上人家的台做直播还把对方blocked了。所以那些直播台到另外一个直播台闹场,当天的流量超过了100千。那个AC妹妹还爆出了她是一个被Datuk Seri保养的女人,每月有10000零花钱。这是真实还是那个AC妹妹自己的幻想,真的不得而知,她们一般说得很真,有证据的事。都像是小妹妹,自己说自己爽的事。但她们已经20多岁,似乎已经到了必须长大的年龄。

到底导演是那个药王、还是那个白蒽。我也不知道。大概是知道,黑吃黑,鱼吃鱼。两姐妹的道德价值观扭曲,遇上道德价值观也同样扭曲却扮着好人的直播台台主或是那个假借要做变性手术骗流量,最后没有做到变性手术的白蒽。当晚那个白蒽变现回她man的一面,把两姐妹救出去。虽然似乎把事情闹得很大,那两姐妹还是无法安静,一直开直播,解释。让人感概我们已经进入一个道德非常沦落的年代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