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将近两个月都在生病的状态。身边的人都说,也许我这几年都太忙了,完全没有给自己休息的时间。当我一把工作停下来,就是生病再生病。

今年的三月,工作到了一个段落。选择在事业正有气色,生活开始好转的时候,放下工作,因为身体已经发出抗议的警报。工作并没有给我适当的时间、空间去理清,我该怎么做。甚至看医生的时候,工作也没有给我暂时清净正视自己健康的时间。我唯有将工作放下,好好想清楚,若这是人生剩余的时间。

病痛的警钟响起,此时工作的满足感瞬间消失了。那是今年有点黑暗的时刻。我很无助,甚至无法跟家人分享这个事。因为感觉我的家人不关心,也不在意这事。每次只听到我爸爸的埋怨和挑剔。我从未有机会跟他说过我的事。在他眼里我的人生是失败的,连生病的权利也没有。我有因为这样的事,心情沉入谷底一段时间。我也非常埋怨。因为我非常努力成为他能认同的人,但是这样的人生目标真的没有让我过上快乐的人生,反而让我感受满满的孤单,面对人生的许许多多的挑战和压力,我一直的压抑,痛苦的在这茫茫城市挣扎着,一直到我证实自己很像患病钱,我还是努力的赚钱,想要给他生活的满足。但是一点他也许他需要的不是钱,是从他过去痛苦的人生经历中得到真正的释放和医治。但是近十年的时间里,他都以孩子为他付的多少钱作为孝顺和成就的衡量。但是钱到了他手上,他又拿去买股票火赌马,然后过到像孩子没有给他生活费的贫穷日子。

这十二年已经是他生命的延长。他没有好好享受这个生命延长的日子。在各种关系中,因为他的钻牛角尖,甚至把他自己推向孤单,没有人可以跟他交流的状况。我是被他放弃已久的人。或许我已经习惯了他看不起的状况,所以我只能形式化的做完自己觉得身为孩子应该做的事。没有再期待什么。不会再诚实回答他每一个问题。

今年是他健康更下滑的一年,从一开始医生就叫我们有心理准备。他情绪问题,也在去年年尾升级了。甚至有点无理取闹,犯法也要依据他喜欢的做。中了几张牛肉干,家人劝他反而是不孝顺的行为。关系一度推向了紧张。从一开始迎合到底,不理是非对错,都会帮他出气的姐姐,都变成他针对的对象。

我这个被家庭遗忘的人物,突然间变成大家联络的人。

今年病痛笼罩我的家庭。从父亲每况愈下的健康状况,今年我的子宫出现异样的状况,然后三月我中covid。三个姐姐生fibroid。二姐的胃长ulcer。大姐打了booster后,血管突然涨大。三姐去年也辞职了。因为在这两年里她的fibroid再倒回来。压到她的尿道。做完手术后的几个月,她就辞职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生活应该更是紧紧相贴的。因为大家的状况都一样。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健康努力,大家也需要更多正面的鼓励。然而家中老父并没有了解过孩子的健康也出现了状况。也在努力挣扎着,也在面对身体的痛楚和各种状况。

中covid那期间,也是大姐在家庭情绪很受伤的时候。我们聊了很多关于我们的家庭问题和受伤的事。大姐感受到父亲满满的针对。颠倒现实状况的说辞。一度情绪低落和受伤。我把十七岁遇到的事告诉大姐。我是家庭里第一个被针对的。那时我才十七岁,我很无奈,很无助,哭了好几年。对于人生和未来,我并不抱任何期待和期望。有时甚至消极的希望,明天醒来,就让我一睡不起,不再需要面对睡醒时的痛苦吧。是的,十多岁的时候,我真的很像自杀。我会每天夜里偷偷流泪。二十二岁,决志信主、洗礼,是给自己一个生存下去的机会。我把失败的人生交给上帝。那个非常不看好未来,没有想要生存下去的自己在观念上已经死去了。

我和姐姐分享那段人生的经历。家人对一个十多岁的人来说是全部,然后在那一年,仿佛消失了。从父亲开始面对破产的状况,他已经变得敏感,无理取闹,一不小心就会得罪的情况。现在这个角色,换到了已经进入中年的大姐身上。

我说,我完全能体会你的心情。但你的状况和我不一样。你已经长大成年,经济独立,也有自己的家庭。有的事难以改变,凡事尽责就好。因为有的事情太纠结就会错过现在。相信你是已经有了能力可以去面对的大人。有的刺耳的话,不要听到心里去。

我有因为家庭造成的伤害导致的情绪停留在少年时期。前两年发现,这样的状况真的不适合,有家庭或进入任何深入的关系。所以我打定了拥抱单身的想法,我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坚强、独立。这应该就是我的晚年生活状态了。如果我能活到晚年啦。

姐姐有劝我走出少年时期的伤害。

我说,靠着信仰,这已经是非常好的状态了。我不能勉强自己完全不受这些事影响。但是我能决定自己的生活,接受自己的人生也有不完美的经历,已经是最好的状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