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学几招大炮🤣不车大炮哪里叫马来西亚人?我跟K说,我是名侦探柯南的朋友,我这几天读了很多资料去了解一个建筑物的背景。K很配合,问我关于那个城堡的故事。说完的时候,K觉得很有趣。一方面她是做leasing的,其实对地产也是需要有些了解的。我们就跟她分享这几天听的video和了解到的马来西亚发展史。然后K问我,为什么那么认真找资料。我把故事写在哪里?我说写在我的blog。然后她问些来做什么?我说,我很喜欢听故事,我以前也有编剧梦。我觉得这个故事要是拍成戏会比新加坡那种娘惹戏翡翠山更有趣。毕竟故事背景很精彩,从国家独立前,到独立后,一直到2020年,拿丁才去世。而且她的企业家背景故事应该也很特别吧。毕竟她独立养了城堡20年。一个月的工人费可能都超过我一年的收入。K说,是咯,这种故事真的很少看过。马来西亚的题材真的新鲜过新加坡,毕竟马来西亚真的大很多。
- 3月 02 週一 202622:42
柯南之友
- 3月 02 週一 202621:14
叫新加坡人来马来西亚做外劳...

卢卡斯问大炮敏,有没有人问你,YBYB,你不就好咯,你不用放炮,因为你就是倪大炮。听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忍不住笑出。卢卡斯也在笑。但是别小看大炮敏,他可是卢卡斯的前辈,马大法律系毕业,也曾经是马大辩手哦。他肯定知道卢卡斯在调侃他,但是人家虽然大炮,人也很淡定steady。冷静不是风度的说,这个东西呢,我就不计较了。放炮是没问题。但是大家要理解blah...blah...老实说,我有时不喜欢YB这种耍嘴炮,有时过度押韵到内容有点问题。但是某些时候他还是有他的一套的。毕竟他三语都强,而且靠口吃饭,安抚选民。还是有些势力的。最好笑的是开场的时候他一堆马年祝福语马力全开、马到功成、马上暴富、马上健康。嘉文在那里说,我会很想要和你一起捞生,很想知道他会用多少句成语。😂他可是你的Senior哦。不管是马大或辩论选手的身份。他们找了3个content creator扮大炮敏说,“我们要叫新加坡来马来西亚做外劳...”这有点像是拍来作弄YB。但是他真的还蛮Steady的。YB可是火箭的全国署理主席,要是连这种场面都hold不住的话,就当不了大炮敏了。他很像非常认真的去点评,学得像不像,内容怎样啦。把那种猴子戏的气氛转移了。换做是马🌹的总秘书张盛文,应该已经把气氛搞得有点僵了。他配合完两个90后宝宝的调侃后,他还说了更好笑,但是有点认真的内容。他说,以前我说这个话的时候我们的兑换率还在3块钱的时候,那时候是不是你们也笑我?我们现在的马币是不是高很多了?所以讲,我们要看得起自己,别人才会看得起我们...这个才绝,翻旧帐翻到很好笑。他还说一个新的段子。他说,你有听过最新的吗?新加坡人来马来西亚给朋友新币的红包,然后他的朋友跟他说,Bro,来马来西亚当外劳吧!
- 3月 01 週日 202620:41
爱情城堡

印象中,Bukit Tunku有一座城堡或皇宫之类的。在不知道200x年的时候,听说什么叛变之类的阴谋论,所以最后被迫停工。search了一下,还真有一个这样的地方。那来说说,我当初听到的传闻。传闻中,那时汶莱皇室的其中一个皇族,来这里建的。有说是争权,所以败了的皇室就来Bukit Tunku建城堡。然后听说里面的设计是非常奢华的,是我们这些穷鬼想象不到的豪华气派,各种先进摩登的设私都有。这只是其中一个传闻,还有说,汶莱皇室,跟一个印尼公主,原本要在这里筑他们的皇宫。后来就传成Pontianak的鬼故事。说那里特别冷,有点阴森森的感觉。因为猛鬼经常出没。你能feel到寒气。哎,什么鬼啦~那里都有名叫bukit了。地势高一点,树木特别多,不是穷鬼住的地方,房子没有建的那么密,加上用好的建筑材料,凉爽点,空气好,竟被说成猛鬼区。小胆一点都不能住这种凉爽的富人区啦。以前朋友有问过,汶莱皇室来建城堡,政府给咩?这就是传说中被迫停工的原因。但是我很像没有听说过,近代有印尼皇室或公主。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吧?砂拉越白毛官邸建到像奢华皇宫倒是有听过。在不同平台search关于这座城堡的事,才知道原来那个地方叫Camelot Castle卡美洛城堡。原本持有者是一位华裔拿督Dato' Maj‑Gen Datuk Leong Siew Meng和他的太太Datin May Lee Leong。拿督本人身份显赫,是马来西亚华裔将领中的少将,1952年到英国Hereford接受军官训练后,成为马来西亚的陆军的开国功臣。他是本地的第一位华裔首长。Camelot Castle是Dato和他的第二任妻子在1979年英国旅行时,看了一部名叫《camelot》的话剧。它的故事核心极其宏大且感人,主要围绕着亚瑟王、他的王后桂妮薇儿以及圆桌骑士兰斯洛特之间的情感纠葛展开。拿督和拿丁为故事的浪漫理想化深受触动后,决定回马来西亚筑象征他们爱情的城堡Camelot。于是聘请了五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建筑师。开始画图设计。83年完工。他们甜蜜的住了那座城堡三年后拿督就去世了,剩下拿丁一人继续住在那里守护着他们的甜蜜回忆。童话故事就是这么说的。然后一个人住那么大城堡,拿丁也很闷吧。听说拿丁在那里创业过,开始她的美容产品事业,专服务她的邻居,拿督拿丁的上流贵宾。让忙碌分散她的睹物思人的伤痛吧。拿丁在那里大概住了20年后,决定搬离那个爱情城堡,因为城堡太大了,打理和维护费特别高又复杂,应该也没有多少人懂修吧。于是在2006年开始出售这栋城堡。大概就是我看到200x年吧。传说大概从那里开始。我相信这个版本多过汶莱皇室密谋版本多一点。但是我觉得那些传说这些故事的人,这年代不做短剧编剧,真是太浪费了。这些讲古者还在吗?他们今年几岁了?但也有可能是因小偷要方便自己来挖掘宝藏,把这栋城堡说成猛鬼出入的地方,就没有人敢来靠近,或是看到贼,也当成是鬼吧。后期的城堡看起来有贼入屋很多次吧。没人住的房子总是很快就会被贼入侵,除非你请保安。但是那么大的城堡,要请多少个保安?要从哪里保护到哪里?花草也是要割的吧?都说是维护费用太高了,所以拿丁不想住。说不定拿丁后期住的时候,已经发觉有贼入屋。因为我旧家其实也是这样。到现在我还是经常会发恶梦。门忘了锁。据说后来这座城堡中途停止拍卖,因为城堡属于L&L Holding Co. Sdn Bhd拥有。这间公司于1976年合法注册。但是似乎没有听说过有任何商业活动。而那位拿丁于2020年去世。听说拿丁是本地知名的名牌美容产品企业家,年轻时经营过旅行社,还认识了拿督拿督,她也活跃于公益活动,参与慈善唱歌筹款,其余的资料没有太多了。
- 2月 28 週六 202622:45
苦
怕辛苦和挑战,会妨碍你人生机会和发展。这是今天想到的事。身边的中年朋友从年轻时就因为怕辛苦直接放弃了很多选择和机会。但他们是没有错的。因为他们的身体真的比我还健康。可是来到中年以后工作机会开始变少了。就会感觉自己被困住了。又不想放低身段去尝试辛苦的事。年轻时跟朋友说要运动锻炼身体,大家都当我放屁。当然咯,年轻时是我生病,又不是他们生病,需要运动锻炼身体的只有我。虽然各项验血他们似乎都比我的正常,但中年身体经常这里痛,那里扭。一辈子有多长?每个人的一辈子都不一定是一样。有的人长,有的人短。那你想要什么留在你的故事线里?和朋友讨论了关于陪诊员的副业。朋友说她也听过,但她不喜欢那样的工作。我以为每天面对职场压力或office politic的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份还不错的工作。就是在医院陪对方等,等的时候可以顺便头脑放空。然后记录医生交代的事,现场做翻译。帮忙扶身体弱的病人,帮对方安排他可能比较困难办到的事。我觉得这工作很有意义呀。这不是我们做子女的,一般都做过的事吗?原来不是哦。他们都是付钱请人家做的,所以原来他们都没有经历这样的过程。是我错了,我太穷了,我只能都自己来。她说,我不喜欢医院这个地方。我其实也不喜欢,但是我也被迫去了那么多次。她说,所以我觉得陪诊员这种工作不是一个理想的工作。我不喜欢那种感觉。我自己也去医院看医生那么多次,当然也不是小病。可是如果我不是因为自己或家人生病,我应该对医院这种地方没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吧。有一次因为双视线问题,做了一个需要滴一种神奇药水的检查,滴了之后的一个小时眼睛会陷入完全视力模糊的状态。在医院等了大半天,做完检测后,我要上厕所也难,肚子饿要吃东西,也没办法自己去买。这种情况真的非常辛苦。一个病人需要人家陪,有时真的是可以理解的。
- 2月 28 週六 202612:57
欲望崩盘...
我没买房产的打算,却听了很多烂尾楼的故事。存粹蛮欣赏那个创作者的分析角度,结构理解的广度和深度。虽然说的是地产,但从其中听到了很多哲学观点。听起来就像是一本哲学小说,没有太多注入太多情绪的叙事,却让人从这些分享里听出一些被时间冲淡的时代故事、声音,眼泪和泡沫。 脑海里闪过股票行的叔叔阿姨情绪激昂的叫喊着升、升、升、升的画面。股票看板突然从升变为跌,从牛市变成了熊市,最后停盘几天。停盘的时候,每一天都像是漫长的等待。再开回去的时候,股票指数已经跌到很低的价值,最终崩盘了。 那些尘封已久的记忆浮上来。 那种前几天爸爸才带我们去吃大餐庆祝,情势马上变为紧张的画面历历在目,到最后爸爸还要去跟亲戚借钱。让他感到人生备受羞辱。那真的非常讽刺。在停盘的那几天,妈妈劝爸爸收手,还被爸爸以粗话羞辱,还一度埋怨妈妈就是拖他人生后腿的人。烂尾的不止是Bukit Beruntung的楼盘,还有那一整代人的雄心与温情。我们曾以为90年代是抓紧发展的时机,以为可以彻底摆脱80年代的穷困,却没发现,当现实装不下国家领袖、开发商和普通市民共同膨胀的欲望时,崩盘便是唯一的结局。那个博主在讲地产,我却在听命运。原来,我们都是在那个彩色泡沫破灭后的废墟里,慢慢长大的。关于那些崩盘的逻辑、经济泡沫化的解释,算是让我从20多年前没有理解到的事,总算明白了再多一些吧。90年代尾,我爸爸买了很多建筑发展的股票。我看着那些崩盘的画面发生。整个小镇从激昂的期待,变成了死气沉沉。 90年代是马来西亚开始发展的年代,国家领袖,发展商给了人们很多假象和欲望。那是个不富裕的年代,但是经济似乎比80年代好一些吧。我们办了共和联邦运动会,轻快铁开始启动,首都开始起高楼,开始有手机、BB机等。经历80年代的那种高失业率,似乎90年代是一个可以抓紧发展机会的时机。最少人们已经没有像80年代那种穷到需要带着全家人自杀的现象。 一切的美好愿景都需要有金钱的注入才能被推动。于是,发展商们都卖一个未来发展的概念城市和想法,让人们感觉这是个适合投资,遍地黄金的年代。现在就是最好的入场时机。很多街市小人物都开始把希望投向房产和股票。大家都希望很快发达,摆脱过去那种穷困的辛苦。但一切似乎只是一个假象,现实装不下国家领袖,发展商和普通小市民的野心欲望。从金融风暴到崩盘。一切都幻灭停滞了。 烂尾小镇Bukit Beruntung也是类似这样开始的。发展商将这个计划包装成,这将会是另一些发展成像PJ的地方。有工业发展,高等学府,交通服务将提升,它将来可能会比PJ发展得更好,因为那里还有很多开发的空间。然而这些project在面临金融风暴的危机时,并没有倒下,反而非常活跃。 可是金融银行在金融风暴后,开始重新检视那些贷款,部分的发展暂时被搁置。国家领袖为了继续有经济活动,批了某些数额看起来没有那么大的project。但市场的金钱流动不够,最终投资者也无法偿还贷款,楼盘开始被lelong,有一些流言开始流出,导致其他投资者的楼盘也受影响。最终bukit beruntung变成了马来西亚著名的“鬼城”。
- 2月 26 週四 202600:34
烂尾楼
人类劳劳碌碌,究竟是想要过一个怎样的人生?今天在YT发现一个地产的video。里面都是在说本地烂尾楼的历史和故事,empire竟然进入了烂尾楼行列。其实也不能说是竟然。因为是我可能从来都没有留意地产新闻。是有大略听过很多人投诉empire,有说治安问题,很多黑人住,有说空气不流通问题严重,也有说单位太密之类的。就隐隐约约听说,有看到一些建筑物起着一半蛮多年。但可能也只是偶尔去,只是每次都觉得怎么很像还是一样是我幻觉吗?原来那些都是烂尾楼。Empire给我的第一印象是Empire City Mall,很像有点艺术气息,想走欧美风格的Shopping mall和High density的Soho Unit。据说原本的发展商Mammoth Empire原本是要打造成类似desa park city或是mont kiara这样的高端商住混合区。但最终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因为资金问题,管理停滞,最终某些楼变成了烂尾楼,某些楼建成了却有很多问题。其空气不流通问题可以严重到,如果停电一天,大概很多人要闷死在里面。这地方不能在没有冷气的情况下生存。所以电费当然是不便宜啦。这地方原本target的是wfh的freelancer。我曾经到过那里看,agent应该都是这么介绍的。那里的租金从1300到1800之间。看房子房间大小。1300你能租到大概就是300方尺左右的单位。就很像是一个小房间。1800或以上的,你还能有一个阁楼。整间房子都像玻璃之城一样。我看到那里的high density,我觉得我不想在那里wfh。我一定会忧郁的。我很像被困在四面围墙。据说那里算是PJ的富人区。房子可以建在山上。他们原本的概念是Empire City会有分成11个phrase。有高级的landed house,四层楼的那种房子,还有人口稠密,适合freelancer喜欢的soho unit。在那里你会觉得自己很像辛勤工作,养家糊口。那里不是一下子变成烂尾区的。是渐渐的,慢慢的,就变成这样了。
- 2月 23 週一 202623:43
不是每段友谊你都想长存...
距离中学毕业已经26年。她的执念究竟是什么?昨天学妹打了长途电话来。聊了一个小时多。其实我很早就聊完了。因为我很像也没有太多话想聊,因为话题一直围绕在从前。我不是那种会把念旧一直挂着嘴边讲的人。我觉得人和人的关系都是要往前走的。你的从前,我可能知道,也参与过。偶尔聊可以,但每次都要聊上很长时间的想当年,我就真的会闷。她一直提起我上college时,我带她来我校园参观,混进lecture hall上课的事。其实那真的发生在20多年前了。对我来说,只是上课的其中一天。她可能念念不忘,但我早已忘记。她也许从以前到现在都很羡慕我。但我真的不知道有什么好羡慕的。因为从她认识我到现在,我的生活都非常辛苦。除了成绩比她好,曾经当过主席,有一群拥戴我的学妹外。似乎我的没有什么好让她羡慕的了。她是嫁到台湾的大马新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18岁。小女儿大概13、14岁。她其实也有degree holder,在台湾留学。后来就嫁给台湾籍网友。他们有房子,有车子,有家庭,有孩子。算是圆满吧?她应该早就走出以前形象低落的阴影吧?但我发现到现在她似乎还活在当初的执念。其实她比我自由很多。我以前想要留学,甚至修美术设计专科,最终都没有机会。24岁那年我妈妈就去世了。还在少年时期,爸爸已经要我学习独立。他从来没有教过我什么,没有引导过我什么,一直都希望我的人生问题和困境可以自己想办法解决。妈妈去世后,我和他的关系几乎降到冰点。几年后他也生病很多年。一直到2022年8月才去世。青年时期,其实我的人生也不算是为自己活,我一直都需要烦恼家庭,也需要面对爸爸的医药费问题。我的工钱也非常少,但为了继续生存和生计,我也只能忍气吞声。哪怕是,待遇或是面对职场霸凌我也要忍。所以我真的不知道她为什么羡慕我的生活。除了吃苦耐劳,忍气吞声外,我的青年时期的生活似乎也还是什么都没有。比较起来,她最少有个疼爱她的爸爸。虽然很多人都不看好她,但她的爸爸还是支持她去海外留学。中途怀孕结婚,她的爸爸也还是包容她。最少在她的家庭里还是有爱的。中学时期弟弟的一个朋友和我走得很近。因为我们参加了同一个项目的校外比赛,碰上了,他就一直跟我说话,然后还帮我绑绳结。学妹可能也非常羡慕,就一直自己在我们之间传话,传到后来其实我们也越来越尴尬。我有点无言。因为学妹有点八卦,又讲太多了。但是我们没有问责她,只是提醒自己小心她口无遮拦的坏习惯。
- 2月 22 週日 202614:04
时代在转变...
这是个普通人也能自己实现梦想的年代。六月说,她不喜欢3P。她觉得他们唱歌不好听。确实,以3P这样的唱功,以前的年代比较适合当Dancer。但自媒体的开放的年代已经到来。平凡人也能勇于尝试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没有过去那种高标准,才能做什么什么的了。开放和自由表达是这个年代最美好的事。但是百花乱齐放,真正好的可能因为不善包装,也被次等的作品比下去。不会唱歌的何止3P?彤彤,Soya,Jestina,甚至卢卡斯等等,可能唱歌也真的不怎么样。但支持者让他们在自媒体时代生存下来。六月肯定无法认同的。这观念震碎了她这位USM音乐系毕业的degree holder😂同时她曾经是CDrama的采购部AM。听惯那些阿伦呀,学友呀,Eason呀的免费演唱会,哪里可能把这种自媒体时代的歌手当歌手来理解呢?我说,其实这个年代敲碎了我们对很多事物标准的刻板印象。它真的开拓了一个市场和机会给很多有想法,想尝试的人。比起我们过去年代的压抑和高标准要求,才能试或做成什么,自由许多。有好也有不好。但也提醒我们,过去那种压抑的时候已过去,已经让我们错失了很多机会。现在的你无需活在过去。你想做什么,就自己想办法去实现吧。然后讨论起现在的instagramer的形式概念,那些无厘头的搞笑短片等等,六月问我很好看咩?我说,蛮好笑的呀,那些就是看content creator怎样玩梗怎样处理梗。然后开始考古。这种文化什么时候开始呢?大概十一二年前,马来西亚中文网红届是由,那些游戏破关讲解内容,挑战、旅游、炫富,时尚潮流,一些短片故事开始。大多数的他们都是90后,也有一些是80年代尾出生的。然后英文网红界,例如Jinny Boy TV,就拍微电影之类的。还有其他的是拍开箱,英文或马来文脱口秀,还有一些生活化的笑话开始。MGAG这种Digital Media+PR的形式,大概在2015或16年开始。观众大多都是90后,他们的拍摄非常粗糙,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是玩梗,夹杂一点色情对话。然后经常出meme这种梗图之类的。由于更新频密,加上内容能引起正在进入青春期或开始长大的90后,他们便开始蓬勃发展。低清是在2018年开始,效法Mgag的路线,做青少年喜欢的,带点出话,和色色内容的短片。在MCO期间,流量突然爆发。他们借助当下的生活和议题拍摄了一些带有黑色幽默的短片。加上接地气的语言,生活化的那些粗口。算是在中文市场里找到了自己的流量密码。
- 2月 22 週日 202611:15
年初五,我跟六月去看《寄生下流》
年初五,我跟六月去看《寄生下流》。六月说,拍摄场景在她家那里,她的车有入镜😂,所以她要去看看。摄影crew当然会迁就角度拍摄,跟剧情无关的道具,一概不得入镜。虽然猜到如此,我还是配合六月。难得她要看这种年轻人拍的xiao片。看着影片的时候我跟六月说,原来你那区是“好练哥”管的。六月说,就是,就是。我们是住在好练哥的区。饱满的电影内陷来说说我对整部电影的看法吧。先把网红,评论员说的都先丢一边。从我自己的观后感来说。具体来说这是阿龙的梦境。你进入了他的梦中梦,所以节奏是又跳,又突然的。它可能是一个人在精神压力大时做的梦中梦,人生如往常一般发生,未成大器,窝囊自责,遭到女友嫌弃,跌入人生谷底。总希望有个英雄威武,天降机会发光,展示能力的moment突然的发生。幻想的故事情节,就开始展开了。
- 2月 21 週六 202609:05
原来你是这么想的
十七年前我遭到一个同事霸凌。对方一厢情愿认为我女扮男装。然后到处去传,暗示女同事我是女同志。
那时工作压力导致我严重脱发,一位理发师建议我把头发剪短,还教我怎样弄造型,让头发看起来不那么少。剪的时候我满意的,终于解决我的头发稀疏的尴尬。但恶梦很快就来了,那个女扮男装的传言,从宿舍传到了办公室,他继续在传。我一直沉默,到后来对方的霸凌升级,不管我在office做什么,他都在旁边说三道四。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回骂,吵够了没有?我的愤怒几乎已经到了极点。我握紧拳头,如果他再继续,我大概是会直接挥拳了。他就开始闪了。从那之后,我就没有再跟那个housemate兼同事说过话。
那时她是我的roommate,kuku也是我的roommate。他们都知道那个花田传的谣言,kuku有维护,可能因为大家都是admin,她知道那个工作的痛苦和压力,导致我脱发和月经不规律问题。剪短发也是及时止损的一个方式。而樱花却选择无视这些事。我知道我才是当事人,你选择保持沉默,无视此事,我不能怪你。应该为我挺身而出的只有我自己,不是别人。
时隔多年,去年我才知道,原来她都知道这些事。连林小姐都有喝斥过花田的行为,就她一个人没有。理由竟是,她觉得我的气场不好,她怕我把霉运带给她。我知道答案时,心情有点沉一下。
我没有想到她是这样的人。这真的是我心里的第一个心情。更多的声音从我心里涌上来。所以你纵容霸凌行为?
但另一把声音开始:不奇怪呀。她也是霸凌她的同事。她可以对一个人有偏见到讨厌那人的声音,对方一说话她就想尽办法攻击。甚至已经升级到人身攻击阶段。其他同事也非常尴尬,虽然被骂的不是自己,但她依然觉得自己是对的,继续攻击。
我有对于她的傲慢举动,表达我的不认同。她那时用哭和感觉受委屈取代了所有的讨论。我也不愿置评太多。我只是忠告她,现在这种作风将来会带给你工作上许多的困难。别人也可以因为你的一向的犀利态度,群体不配合你,最终导致你的工作难以进行。但她坚持她是没有错的。是对方非常讨人厌。 如今她的工作算是被人群体孤立了。她会觉得是某某害她的。但这就是霸凌的恶性循环呀。你也给了别人有迟早可以拿来攻击你的点。
霸凌的循环,一直都在那个环境里,人生有高低起落,就在你落的时候,别人落井下石,让你沉下去。虽然我很清楚,这也是她循环回来的。但我也不提醒她十年前我对她说过的忠告。因为已经发生了。再说也只是落井下石。
她被孤立这件事大概从四年前开始。我要是嘴贱的话,我可以说很鸟的话,看吧,不到十年,我的忠告已经变成了现实。但我没有说。我劝她换一个工作环境重新开始,学习好好跟同事有礼貌的相处。但那个时候,她还是没有觉得问题非常严重,她觉得是她那讨人厌的同事造谣,造成别人不敢接近她。但是其实她之前的上司,也直接封锁了她的资源和升迁机会。这几年的加薪数额越来越少,少到可能只能吃多一两餐。机会的大门似乎关上了。那个讨人厌的同事也跟她平起平坐了。而且越来越会用她的人际关系不好攻击她。近期甚至有传,公司会升那个讨人厌的同事做AM。这回似乎她真的受到打击了。她心里更过不去。因为她心里是有傲慢的吧。
她有问我换工的事。我是非常坦白的分享我的经验,包括压力,挫败,问题。她很常都会打岔觉得她比较厉害处理。但是现在呢?不换工了吗?在你的comfort zone很comfort了吗?
有时我是真的不知道她是一个怎样的人。身为一个中年成人,你却一直以为自己还年轻。处境的改变,其实都在催促你改变做人的方式和想法,但她只是一味的在抱怨人生和命运。你丢救身圈给她,她却没有想要离开或被救。甚至在许多处理事情的次序和能力,也真的会让你感到非常的震惊,你真的是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吗?怎么还比我30岁时更弱。你的人生就开发到自满,然后空空什么都没有,你真的能满足吗?
有时环境的不友善,是很多人一起造成的。分别只是你是受害者,是造成的,还是当初造成,现在自食其果的,还是什么。你希望世界时友善的,那你也要尝试对别人是友善,善良的。
那时工作压力导致我严重脱发,一位理发师建议我把头发剪短,还教我怎样弄造型,让头发看起来不那么少。剪的时候我满意的,终于解决我的头发稀疏的尴尬。但恶梦很快就来了,那个女扮男装的传言,从宿舍传到了办公室,他继续在传。我一直沉默,到后来对方的霸凌升级,不管我在office做什么,他都在旁边说三道四。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回骂,吵够了没有?我的愤怒几乎已经到了极点。我握紧拳头,如果他再继续,我大概是会直接挥拳了。他就开始闪了。从那之后,我就没有再跟那个housemate兼同事说过话。
那时她是我的roommate,kuku也是我的roommate。他们都知道那个花田传的谣言,kuku有维护,可能因为大家都是admin,她知道那个工作的痛苦和压力,导致我脱发和月经不规律问题。剪短发也是及时止损的一个方式。而樱花却选择无视这些事。我知道我才是当事人,你选择保持沉默,无视此事,我不能怪你。应该为我挺身而出的只有我自己,不是别人。
时隔多年,去年我才知道,原来她都知道这些事。连林小姐都有喝斥过花田的行为,就她一个人没有。理由竟是,她觉得我的气场不好,她怕我把霉运带给她。我知道答案时,心情有点沉一下。
我没有想到她是这样的人。这真的是我心里的第一个心情。更多的声音从我心里涌上来。所以你纵容霸凌行为?
但另一把声音开始:不奇怪呀。她也是霸凌她的同事。她可以对一个人有偏见到讨厌那人的声音,对方一说话她就想尽办法攻击。甚至已经升级到人身攻击阶段。其他同事也非常尴尬,虽然被骂的不是自己,但她依然觉得自己是对的,继续攻击。
我有对于她的傲慢举动,表达我的不认同。她那时用哭和感觉受委屈取代了所有的讨论。我也不愿置评太多。我只是忠告她,现在这种作风将来会带给你工作上许多的困难。别人也可以因为你的一向的犀利态度,群体不配合你,最终导致你的工作难以进行。但她坚持她是没有错的。是对方非常讨人厌。 如今她的工作算是被人群体孤立了。她会觉得是某某害她的。但这就是霸凌的恶性循环呀。你也给了别人有迟早可以拿来攻击你的点。
霸凌的循环,一直都在那个环境里,人生有高低起落,就在你落的时候,别人落井下石,让你沉下去。虽然我很清楚,这也是她循环回来的。但我也不提醒她十年前我对她说过的忠告。因为已经发生了。再说也只是落井下石。
她被孤立这件事大概从四年前开始。我要是嘴贱的话,我可以说很鸟的话,看吧,不到十年,我的忠告已经变成了现实。但我没有说。我劝她换一个工作环境重新开始,学习好好跟同事有礼貌的相处。但那个时候,她还是没有觉得问题非常严重,她觉得是她那讨人厌的同事造谣,造成别人不敢接近她。但是其实她之前的上司,也直接封锁了她的资源和升迁机会。这几年的加薪数额越来越少,少到可能只能吃多一两餐。机会的大门似乎关上了。那个讨人厌的同事也跟她平起平坐了。而且越来越会用她的人际关系不好攻击她。近期甚至有传,公司会升那个讨人厌的同事做AM。这回似乎她真的受到打击了。她心里更过不去。因为她心里是有傲慢的吧。
她有问我换工的事。我是非常坦白的分享我的经验,包括压力,挫败,问题。她很常都会打岔觉得她比较厉害处理。但是现在呢?不换工了吗?在你的comfort zone很comfort了吗?
有时我是真的不知道她是一个怎样的人。身为一个中年成人,你却一直以为自己还年轻。处境的改变,其实都在催促你改变做人的方式和想法,但她只是一味的在抱怨人生和命运。你丢救身圈给她,她却没有想要离开或被救。甚至在许多处理事情的次序和能力,也真的会让你感到非常的震惊,你真的是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吗?怎么还比我30岁时更弱。你的人生就开发到自满,然后空空什么都没有,你真的能满足吗?
有时环境的不友善,是很多人一起造成的。分别只是你是受害者,是造成的,还是当初造成,现在自食其果的,还是什么。你希望世界时友善的,那你也要尝试对别人是友善,善良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