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哈娜说起这几天发生的事。心情总算好一点了。

我不是那种很公关型的人,不会找话题跟人聊天。我其实不觉得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因为社会上有很多类型的人,教会也一样。每种不同的类型的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我不觉得我需要跟着社会标准价值走。非外向的我,无需勉强自己表现得很外向。能接受的人,就能认识真实的我,不能接受的人,我只能let it go。

我不多话,但我诚实、真诚待人。我无需刻意隐藏真实的自己。和人相处我是被动的。遇到多少的批评我也觉得无需刻意去表现自己。因为社会价值观无法说服我去做什么调整。我觉得每一种性格都应该是被尊重的。

一个突然下来的批评,多少有点受到打击。

我不主动和人交涉。尤其是在妇女组。因为以前在武敦时被派到妇女小组,那些已婚姐妹,常常都把我们这种单身者当箭靶。那时我才二十多岁。虽然和师母同组,但对于小群体也不是每个师母也一定顾虑到我们的感受。

我还是那句,我能明白已婚姐妹在家庭受的委屈和压力。但是婚姻真的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不要把气出在我们这些单身者身上。处处针对单身者。

发泄压力有方式,但是必须节制。也要有修养,不要都把问题推到别人身上。要懂得收拾心情。

第二个被指的是关于查经课程的问题。老实说,我真的无法对归纳式查经产生非常大的兴趣。我是文字图像化的人。要我看着一行行文字和问题,然后再写一行行文字,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闷,需要撑起眼皮勉强上完的事。你可以说我不爱学习。但在我的角度来看,我是不爱这种方式的学习。因为内容是空洞的。没有太深的感触或得着,很像在匆匆忙忙赶时间上完罢了。我是真的觉得在这样的情况底下,我诚实的说,我真的不感兴趣,是没有错的。我只是对自己的感受诚实罢了。

过去感兴趣的课程大多数跟职场、生活课题、抉择、挣扎有关。因为这真的占据了我人生大部分的时间。我觉得我需要从圣经的角度去找到这些问题的方案。所以对于这些课程我会比较积极参与。

其实说到讲台信息,如果十诫要分十堂来讲,其实还是蛮闷的。十诫真的有那么多需要放大来说吗?有时我真的不是那么理解,牧者预备讲章时是按着自己的计划、喜好,还是思考到整个大环境的需要,帮助会众找到信心和生命智慧,让信徒丰丰富富,充充满满回到各自的生活去。有时真的会觉得牧者一直绕在那些“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之类的课题。到最后会友从教会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和生活,也只能虚虚空空的继续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