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FM谈到我以前的一个Johor老板,他是ACCA毕业,小我一岁。父亲是马来西亚009号Accountant。母亲也是跟他一样很土豪的accountant。就是那种斤斤计较,但是真正算账很像很不厉害的那种。

这个Johor老板很有啦啦仔的style。开车可以直接reverse走很远,2个小时可以把你从PJ载你回到他的JB。

虽然这个老板是account背景出身。但是看账看得不怎么样。听说他的公司两次被他高薪聘请的高级员工骗走巨款。然后他说他很可怜。有一次我还真是忍不住骂他。你是accountant,你应该对账很敏感。你的钱被骗走两次了。你还不要醒吗?你自己的账,你应该自己看紧的。

第一次有人听得明白我说的事。这个Johor老板很年轻创业,所以当初申请的是银行的低利息贷款。可是银行会monitor你的创业状况,如果你的report不美,他们可以要求你炒掉多少名员工,或是直接封锁你的account让你不能做太大的payment。2016那年,遇上lowyat种族纠纷事件。导致那年的书展受重创,马币也在那时狂跌。结果该追回来的sales figure都没有追回来。我们的公司户口开始被银行封锁,没有钱买货。dealer那里的订单却一直接。结果顾客一直打电话来追货。那些salesman和logistics都不敢回答,索性叫顾客打来KL Sales Office。但平时下午Office也只有我一个人,老板也没说要怎样回答,所以我只能被顾客骂。就因为这件事,我骂了老板。你们全世界都不接电话,不回答顾客问题,还要电话都转过来kl sales office。你们想怎样呢?

老板开始坦白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危机。市场也开始传出很多流言。有关于我们公司的财务危机状况,也有关于老板的桃色新闻的。

那时我们的公司有一个算是门面的员工,小我七岁,是公司的HR+Account exec。经常跟老板出差来KL。老板也经常把钱包放在她那里。两个经常像是打情骂俏的状态吧。但是这种事,大概也不关我们的事。我们和他们的接触就是他们到了office的时间,和一起出去吃饭时,或是有时sales team来KL Office meeting时。我们KL Sales Office是真的也feel不到什么。我们还以为她是老板的亲戚,所以很熟络看起来没有什么。后来我们公司没有货出给人的时候,市场就开始猛传这两件事。同事回来office有问我,我们的公司是不是要倒闭了?我说不知道。但是传了很久。我要进来的时候,就有人跟我说了。我问过老板他说是正常的每一间公司都是有debts的。

然后同事说,我还有听说一个不好的。听说老板跟HR小姐有路。

我说,我是完全没有听说过啦。老板的老婆的妹妹在我们公司上班,如果他们有路的话,她妹妹应该第一个接受不到吧。

后来老板说他打算把JB 的office抵押给银行做re-financial,所以我们公司还要维持一段没有钱买货的状态一直到,re-financial的过程完成。期间我肯定就没有marketing fund。print东西得先用自己的钱垫底。后来我索性叫老板没有钱就不要再乱print东西了。

老板也开始说了他的桃色新闻和被前高层员工卷款的事。他说桃色新闻是对方故意毁谤和放出来的消息。我问他,那你为什么不告他们?

他说他念在旧情,所以不告他们。但是没有想到他们一直故意用这些事来打击他。

我说,那你要念旧情,就没有办法了。如果是我如果对方对我造成精神损伤,我一定会告他们。

然后我问他,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有的事情是可以避免的?例如你的钱包为什么要放在V小姐哪里?

他说,因为我的裤子太紧。

我有点被他炸到。裤子太紧就买个书包把全部东西丢进去呀。再不行,就不要穿那么紧的裤子呀。

他说,人家要讲我是怎样都阻止不了的。

我说,那你被卷款的事,你有没有什么领悟,账目的东西你要自己看。你有account背景,你应该比公司任何人都对钱财数目敏感。但是你为什么没有去好好的看好你的账目。

他说,如果老板什么都要自己看的话,那就是小公司。我的方向是要往大公司规模的方向去。所以我不能什么都要自己看。

这句话,真的win liao l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粗线条 的頭像
    粗线条

    原来日子已走到这里...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