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九零年代的柔佛人,观看新加坡的频道,追新加坡的电视剧。新山一带的柔佛人更是每个周末越过新柔长堤,一家人去新加坡购物、走走看看。每年的8月9日,我们也会关注新加坡的国庆庆典节目。比关注自己的国家的国庆庆典更热血。年纪还小的我,不理解原来我们经常出国去新加坡玩玩。关于新币马币是什么,也没有概念。我们记新加坡的国歌,比记自己国家的国歌更厉害。新加坡的国庆庆典究竟有什么好看的?马来西亚没有吗?

我觉得是在编排上的热情,让人对新加坡的国庆庆典有所期待吧。我最喜欢的应该就是他们用颜色板编排国庆故事的环节。其中一个人搞错了,都会很明显被发现。不停的更换故事和情节,真的让我们见证了新加坡的成长和进步。

也许是我以前不怎么注意马来西亚的新闻,印象中,我们的首相,没有像他们的总统一样对着自己的人民演讲过或一起呼喊口号。每当看到新加坡人民听着总统演讲到流眼泪,一同呼喊口号,奏起国歌时,全民一心的把手放在胸口,眼泪夺眶的唱着“This is my country,this is my flag, this is my future, this is my life, this is my family, these are my friends, we are singapore, singaporean...那种全民一心的国情,真的叫人非常羡慕。在电视机前的我们也为他们而鼓掌欢呼。

新加坡的电视剧可以说是陪伴着我长大。那时觉得他们的电视剧很神奇,有咖啡店、巴刹小人物的故事,工业时代,创业故事,家庭故事,历史故事、兴趣爱好,那些追求理想、年轻人渴望叛逆,少女情怀等等等的故事。我对于那个年代的剧集感到非常的好奇。其中一个有印象的是三个少女的故事,其中一个是富家女,家里有很多很多的洋娃娃,父母都很爱她。但是他的父亲的公司正面对着经济压力,开始资金不够,面临破产,看着那个叔叔,在工地督工,吃着饭盒,和来探班的朋友述说着忧虑和烦恼。才知道原来大人也有为钱烦恼的事。那时我应该只上一二年级吧?从剧集里我了解到经济压力、家变、离婚、生活变化的烦恼。原来这世界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原来有一种叫做烦恼的事。

到了大概90年代尾,新频道开始拍摄籍贯的故事,还有人们来到东南亚国家,开垦、讨生活的时候的故事。我都深深的被那些剧集感动了。所以我也有自己的编剧梦。感觉故事就是很吸引人的一件事。在我的第一选择被剥夺时,我选择了广播系,因为我也想进入广播电视,拍摄剧集之类的。但只是怀着喜欢剧本的想法,是非常难把广播系修好。因为广播系概括的范围太广了。也包括广播和新闻等等。

几天前老板娘问我,在TAR的学什么设计。我说,我在TAR没学设计,我学广播系,媒体语言,写剧本、新闻稿,新闻评论分析、新闻论述和原理,媒体理论和历史、大马计划、广告电影分析,写计划书、翻译、文化等等。就没有学过设计。

当我说到广播系的科目的时候,全场听到呆了。问我,那你们学这些东西有用吗?

我说,就比别人更容易或更多角度去理解新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