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教会上品格塑造课程。我很喜欢何师母的讲课方式,好舒服,我完全陶醉在其中。

何师母是个资深的辅导员,也出版过书,但说实在的,我真的没有听说过何师母,更不知道何牧师是么谁?但上课,只要留心听,教导的是谁真的不是什么大问题。

第一课时的感受是这个社会上,许许多多的人都需要上这课程。脑海中也浮现了好多名字。邀请了一个姐妹参与这个课程,最后那姐妹还是没有参与。还是自己去教会上。

我的心是非常期待上这个课程,我很不想因迟到错过了何师母讲课的内容。于是我把时间记错,提早半小时到达教会了。当时肚子真的很饿、很饿。可是还好早到,还好记错了时间,我不仅没迟到,晚餐也有着落了。我喝了一个炖汤。

晚上八点半开始上课了。由于曾经了解过自己过去的人生,所以上课时,我不是模模糊糊的。我几乎都了解、认识自己。这么说来,我很容易骄傲吧?

上帝所教导的事,看似我都非常明白,只是我实行着了吗?适应得还好吗?我知道答案是还好。但是还好是不是代表着,也可能会不好呢?于是,这个时候的祷告是必要的。我对上帝说:“是的,主!感谢祢过去的带领,也透过不同的人辅导我。今天的课程,我看似都懂,并没有什么问题或疑问。可是,主啊,我依然寻求祢,也许在这课程中依然有我不知道的事,祢要对我说的话,求祢把我心中的骄傲挪去,让我谦卑的聆听,享受安静聆听的过程。”

课程中,何师母带我们回到了“家庭立体图”的过去。关于家规、关于在家中不允许分享的事,不允许说的场合。原来我的家庭,给我的感受是不允许说的场合...那就是我人生的黑白片段了。

正巧,还未上课前的几天,就是和housemate分享到了不允许说的场合。曾经这个不允许说的场合,让我透不过起来,那气氛几乎让我窒息。我觉得人生毫无意义。父母把孩子生下来为的就是让孩子完全服从自己想法过活的话,为何不索性买个洋娃娃来玩。我是人有血有肉、有想法,为什么不能尊重属于我的特质呢?

这样的思想分歧,在青少年时期,显示的更明显。

有一天下午,我和妈妈吵架了。我非常愤怒,非常讨厌母亲的一个教育。我的母亲总是认为别人家的孩子是坏孩子,朋友都是会利用人的,所以我们不能被利用。日复一日的被洗脑,我总是认为朋友利用我,我羡慕也嫉妒,朋友容易融入一大班朋友,而我却一直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我开始沉默不爱说话,也不喜欢所谓的朋友。

那一天下午,我没有打算出去。我把折叠式桌子打开来,打算以努力学习弥补心中无法与人交朋友的缺憾。

谁知那一天大概和父亲吵架的母亲,拿着一把尺在我对面坐下。问我,为什么没有和朋友出去。我有点不屑的答:“你不是向来不喜欢我和别人交朋友,说朋友都是利用我的吗?我现在不就留在家里,和你心意?“

心情不好的母亲,并没有就此放过我,继续说:“你的好朋友,蔡小姐怎么不来了。你不是跟她很好姐妹吗?怎么没有人喜欢和你交朋友了吗?”

处在叛逆期的我,不甘示弱的说:“我不需要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你的人反反复复。我不想再被你的话影响。”

我的话深深激怒母亲,她拿着尺不停往我的手臂打,我沉默得不想说话。她一面打一面用话语羞辱我。我心里面想:这样的打法,还不如直接把我打死!

母亲的话字字句句进入了耳朵,激起了心中的愤怒,莫名的怒火,我还手了。我还说:”我不再是乖乖被打的年龄了,我已经长大了。你可以尊重我吗?”

被激怒的母亲哭了,她又自怜的说,她的命很苦,生出我这样的女儿,还说当初应该捏死我,我既不讨她喜悦,读书也不厉害...处于少年时期的我真的很讨厌自己的出世。我觉得自己的出生是无奈与意外。

当天晚上,我被罚没有晚餐吃。之后几天都不太想吃东西,很希望饿死结束这样的生命。

这就是我不为人知的人生黑白画面。

这么听起来我和我妈妈关系很像也不是那么好。我不否认,当时我真的很讨厌我的家人。我非常期待长大离家出走。

后来信主,不是个意外,而是我在人生中找寻很久的答案。因为...我的人生需要上帝!我需要四个属灵定律里的“神爱世人!”我希望那是真实的,所以我当时信主了!

信主后,虽然依然活在愤怒中,可是因着信仰,因为基督的教导,我真的非常努力学习接纳我的家人,任凭他们一次又一次的伤害我,我也努力站在他们的立场去了解情况...我好希望基督进入我的家庭,好像祂进入我的生命一样。真的,信主以后,我的生命改变得好多好多!我终于认识自己是谁,学会尊重自己!

过去的厌弃,可以当作是人生污点。可是一次又一次的,上帝让我看见,“孩子,黑暗已经过去!我与你同在!过去并不可耻,因为我已为你战胜!我的宝血已为你洁净!”

过去的人生经历当中,有黑暗、也有光明的一面。曾经选择,消极、埋怨、咒诅自己的人生。觉得自己不该存在这世上,主耶稣的爱及教导,让我一步步走出了黑暗的世界。我知道今天所换回的一切不是出自与我自己,而是主耶稣基督以重价救赎回来的生命!

可是若正视自己的过去,也许看起来一切还好,却还是会有崩塌的一天!我特别重视公义及人对言语的认真看待,其实和我的成长背景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好公义,重视言辞的使用,可以是个优点,也可以渐渐成为极端。坦白说,信主的这几年,我也曾经过于执着在以上两点。于是我眼中看见不公义之事、信徒轻浮的话语,几乎把我一击就垮。是的,教会还是会有绊倒人的事或人,可是没有人叫我将后来得救的罪人看为“神性化”。是我一厢情愿的觉得教会应该很神圣。其实,我们毕生就是要来教会向主耶稣学习!不是来教会帮上帝做评估、考察员!我该把审判的工作交还给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