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早上,他很早就出门了。大约早上八点,这是少有的早。他飞快似的驾驶着他的战车,没有人知道他赶着去哪里。短短的五分钟内,他撞向一辆大型卡车。十五分钟内救伤车来到现场,把他送到急诊室,又迅速送往手术室,他的脑部头骨严重破裂,脑部正在萎缩着,五个小时内医生宣布他脑死身亡。
十五年前的事情,驾驶在他出事的地点。还是有点哀痛。在很多人来看,他是个恶霸,做了很多坏事。13岁时,在校被欺负。14岁辍学,当学徒,加入私会党。16岁自己开党,到处滋事,被通缉了好几次。
很多人都说做了很多坏事的人都活不过21岁,对于社区的人来说仿佛松了一口气。对于亲属来说,他还没有机会回头是岸,生命就这样结束了。
这是社会的错?家庭的错?自己的错?还是什么?
很多人在讨论着那个抽射马桶里面发现的弃婴死体,的确看到照片的都会心酸、哀痛几分钟。但这是那位弃婴母亲的错?男人的错?家人的错?社会的错?还是什么?
原罪对很多人来说,知不知道、认不认都不重要。但是整个社会、整体大大环境、甚至个人的生活与生命,一直受到原罪的影响,不断的恶性循环着。
当上帝问亚当,谁告诉你,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能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
亚当说:”你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我们都在重复着亚当和夏娃所犯的罪形式。我们对于罪的诱惑意志薄弱。当我们被质问时,我希望错的不是自己,错在于别人。于是,我们缺乏了可以承认及担当自己罪的能力。整个个社会矛头不断指来指去,最好的答案就是社会的错。但是谁是社会呢?
社会对于犯错的人,是否保持着接纳的想法?犯罪的人是否也审查自己的内心,承认、承担自己所犯的错。
之前,海山传道的分享让我看见一个浪子回头生命的改变,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这个改变有如社会里的一盏亮起,照亮了黑暗的角落。愿主亮光在我们的生命燃起,让我们同样照亮黑暗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