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 head story  

每个人都争着的好料,如果争不到该怎么办?

没有关系,生命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发觉。看似缺乏的生命故事,我所领受的恩典却从来不缺。我还是长得比别人茂盛。

每当朋友看见我吃鱼头都会很惊讶,很神奇的看着我。其实我不只会吃鱼头,鱼尾、鱼四围贴在骨头,很少人会留意或欣赏的肉,我都会吃。这习惯来自我的童年。

我的父亲有十个兄弟姐妹,父亲是长子。潮州人最看中的就是长子、长孙。长子得负责承担整个家族的团圆饭。

十个兄弟姐妹的家庭,每个人带两三个孩子的话,就大概有三十多、四十人吧?难以计算食物预备的份量,大家每年都成长一点点。永远会吃得比去年更多。所以每次预备的食物都不够,一上菜,马上就剩下空碟。

缺乏的年代,吃鱼并不普遍。往往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大日子才有鱼吃。

还未上一年级的那一年,才刚学会吃鱼的我。农历终于有机会吃鱼了。怎知一上菜,很多对手在我眼前夹、夹、夹、夹之后,不到几分钟,鱼马上剩下了鱼头、鱼尾和鱼四边贴骨的肉。每个人的碗里都有鱼,除了我的碗。

问姐姐,没有鱼吃了吗?

姐姐说:谁叫你手脚酱慢。剩下鱼头你懂吃就吃吧!

我只好拿鱼头慢慢啃。啃着啃着,其实鱼头也很香。不会太多肉。滑滑的皮,也很香。贴在骨头的肉其实也不错,只是要多注意骨头,吃鱼的时候尽量不要说话,专心的吃就对了。鱼的最尾部吃的就是鱼皮吧。薄薄滑滑的鱼皮将酱汁吸收得很好。这就是鱼头、鱼尾、鱼骨头上的肉最好吃的地方。

这个童年小故事告诉我,每个人都抢的东西,抢不到,其实也没有关系。除了每个人都抢的事物外,其实还有很多恩典在,还有很多很好吃的东西,等着我们去发觉。虽然我从小到大都是吃别人不抢、吃剩的东西,但是我还是比我的家人、亲戚更高。(哈哈,有点骄傲...

缺乏让我更明白什么叫做取舍、体谅、分享、珍惜。吃鱼的时候,可以确保整条鱼不浪费。每个人都争着吃鱼肉时,鱼头已经在我的碟子里,让我慢慢的享用。

缺乏有时不是真正的缺乏,只是争不到别人都觉得好的东西。真的没有关系,因为鱼头、鱼尾,也是上帝创造的,上帝的恩典是够用的!

实潮州蒸鱼很好吃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有很多配菜,还有冬菇、蕃茄、香菜、豆腐。吃不到鱼还可以吃配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