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0日,与画友会面。

那天好累好累,就不太想工作,给自己一天。当然还是到处流动做artwork,只是没有锁在人家的office做工。

傍晚时间,Urban Sketcher,Jerome先到达。然后是华人插画界前辈,Eric到达。这个交流会,可说是由我来策划。两人虽是FB friend,但是未曾交流过。总以为我的是粗线条,就自己画自己爽,没有太出名。但是原来很多人都有留意我的插画。

两位都在Art Market有一定的经验。懂的技巧都比我强好多。不过大家性格、口味什么的都大不同。这是正常的。如果每个人都一样的话,世界会变得很沉闷的。

大家年龄都很接近。一个和我同年,一个小我一年。但是我们都有差不多相似的童年。我们玩笔、画画、近期雪隆画界的活动、广告专业、市场等等。

Jerome是我们当中在本地画界比较活跃的。华人插画界的世界,确实太小了,而且不太专业。真的在其中受过一些委屈。其中有很多不太专业的插画家,甚至盗取概念、欺骗等等。其实真的情绪很受困扰。说到插画,其实大家都没有太好的出路。有的插画家甚至贱价卖画。所以我们要把脚浸进插画界也觉得难。不是因为工作困难。而是贱价卖画,最终可能只有一个下场,劳碌而死。

其实插画界很多人都没工开,因为太封闭、太自我,所以不怎么有人找。其中每次都有人跟我打听有什么job。我知道对方其实要跟我挖料。我也四两拨千斤,推回去。受骗酱多次,当然知道。之前不太懂得怎样兜圈。现在开始练习四两拨千斤。因为觉得很多插画家,有时真的很没品。

感觉上华人插画界就像是一个消极的乌托邦,崇向完美,却偏偏走向颓废、放荡。一盘散沙确实是现在华人插画界的现象。其实不止Jerome这么说,添发前辈之前也说过。之前前辈说,我们应该聚在一起,凝聚力量。才不会给出版社剥削。但是其实以华人插画界的文化,聚起来真的很难。

热诚,是非常难找的插画元素,从添发前辈的作品来看。添发前辈是个活得非常有热诚的人。从他的作品当中感受到那种人和人相处的美好。其实真的很羡慕他的那种充满热诚的画风。

Jerome的插画有自己强烈的个性与味道。明显的他还在摸索。不过其实他画得还不错。有自己的风格在里面。

Eric有一定的技巧,只是感觉Eric非常迷失。插画界真的没有品格粗劣的插画。Eric曾经在其中受到欺压,所以有点迷失吧?Jerome说,其实是那个插画家的人格很有问题,叫Eric不要卡在那些评击与压缩中。这点我十分赞成。我在众的那位师姐,也是品格有点问题的前辈。

这个交流,当然有所得着。交到了两个新朋友,学习了很多新事物。而且能够开门见山聊插画、广告压力的人真的很少。我想大家都交出了那分诚意,所以坦诚的分享。与大家聊天真的心情轻松且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