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两年后得出同一个结论。我和他有严重合不来的问题。是连朋友也难做的那种。

我完全了解freelancer的辛酸和两难,我也知道freelancer的担忧和顾虑。有时还真得穷则变、变则通,甚至忍气吞声只为两餐。我们有需要向现实低头的时候。不过有时只是观点问题。不是现实问题,而是责任问题。身为一个成年人需要为自己的人生和决定负责的那种责任定。我不喜欢我的工作,但是我需要为我自己的生活负责任,我也需要为我的工作负上责任。

两年前他反对我做回in-house designer的工作。在我的freelance工作却未有非常明确的指导。大概两年后,他问我还有关在机构里面上班吗?我说还有。他问我工作如何。我说一般,没有太喜欢,却是我主要的收入来源。

加入机构,我会面临怎样的问题?创意被限制是必然的。如果有同样做design的同事的话,免不了比较、被嫉妒的情况。如预料之中的,我被打压了。公司未限制我的创意以前,能力先被打压了。甚至对方在背后人身攻击,多少数臭我的名声。傻傻单纯的我就为那一口饭忍气吞声。适当的时候对她的愚昧作出反击和指桑骂槐一番。几次过后一个有点八的人对我说,你大姐对你是有几分敬的。

我说,我有什么让她不敬的?一个job她收了一个月半,却要我半天里面搞定final,有多少人会像我一样不吭声帮她死出来?还有她那么爱比赛,却非公平竞争,还要我听她一堆鸟话,我也能忍,不拆穿她,她对我不敬的话,我也没话说。我只能说她这样的习惯只能在监狱风云称霸。因为连我这种水准她都输不起。

——————————————————————

他说,我和几个artist开了个space,如果你想教画画的话,我这里有地方。

当老师不是我的自愿吧?和他合作也让我觉得不太可能做到,因为大家价值观和观念都大不同,到最后只可能是吵架不合收场。

我没有特别喜欢教课。不是因为我自私不想要分享所学的。我是真的不能接受学习态度不认真,浪费大家的时间,还要别人安抚或服侍的人。我只想帮真正想要,预备好接受学习的人。

我拒绝了他的邀请。用很客套的方式说,我手头上有很多job 还没有clear完,又有fulltime工作忙。恐怕commit不了。

job太多是事实。但也不完全是因为job很多的题。还包括没有教学热诚,同时他不是我觉得可以合作的工作伙伴。

不出几天后,就真的因为观念不同而吵架。

现今的画界情况,人人都想教workshop,但是人人教课的内容大同小异。市场饱和,大家都在抢生意。我问会画油画吗?他说有碰过。我问他,市场饱和为什么不试试教油画?

他说,没那么简单。

我说,有的事情事在人为。水彩市场已经走到饱和的现象。

他说,是你见识太少。

我有点冷到。我就觉得没有什么好再说下去。两年了,其实大家还是那种不太能够相处的,不太合得来的那种关系。所以我觉得那就不勉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