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们活在一个极其复杂又精彩的世界里,我们无法避免苦难。但是上帝仍是信实的,上帝的智慧是超越我们所能理解的。

这是上帝对于约伯面对苦难的回应。

回到近期的生活。我不能说,我面对如约伯一样的苦难。因为约伯从拥有很多,瞬间失去所有。而我其实不曾拥有什么,只是活得比原来更糟糕一点。

爸爸去世的那天晚上,二姐说:“我们家算不算家破人亡。”

我问:“家破人亡的,我们也要算在里面了。我们也要亡了喔?我是差不多了啦。我生病那么多年,要是真的人亡,就是从病痛中解脱了。”

二姐更正的说:“我是说爸爸现在的情况像不像家破人亡。”

我心里更大的问号。生老病死原本就是一个生命常态,怎能因为年老病死,就要被说成家破人亡了呢?

我问她,“你为什么要那么坚持用家破人亡呢?我们家是破了。但是你也是知道不维修的原因的。人都会离开这个短暂的世界。这是再自然不过的生命过程。如果今天开心满足的离去,就不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了。我们看到的是很悲伤的,但是这个悲伤的故事,真的不是我们想要的。如果爸爸不是一直想着要从股票东山再起,他的生活不需要过得那么节俭凄惨。如果他满足快乐的珍惜多出来的十一年生活,他已经从丧妻的状态,多了4个内孙,2个外孙。”

我爸爸的遭遇比较像约伯,可惜的是我爸爸不认识上帝,没有在他的人生苦难中遇见上帝。用极其复杂来解释我爸爸遇到人生故事和健康问题是非常贴切的。但是精不精彩的问题,每个人都会有不同诠释。如果你极其厌恶生活,也就看不到复杂的世界里精彩的那面。

活在这样复杂又精彩的世界里,苦难是无法避免的,在这种摇摇晃晃的生命过程里,我们真的需要上帝的平安临到我们,让我们能够有新的角度和思维去活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约伯故事教导我们,苦难临到时,我们有挣扎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不该只是停留在挣扎。上帝期待我们坦诚的将心里的挣扎恐惧都告诉他。将忧虑转向生命的祷告,从自我为中心的想法,转向等候上帝相信上帝的生命。这是约伯生命过程里的成长和转变。经历苦难以后的约伯,真实的体验了上帝在苦难中的同在,也真实体验了上帝的智慧高过我们的意念。当他放下所失去的时候,他就从失去中,得到了双倍的祝福。

约伯记是一本生命哲学书吧?哲学很像都不是从快乐气氛的课题产生的。却从不快乐中领悟出比吃吃喝喝,幸福生活有更深度的意义的哲理。你可以不喜欢,而且也不是每个写悲伤故事或文字的人,就一定能明白这些哲理。很多人还是活在为悲伤而悲伤的世界,为开心而开心的世界里。

求主让我在重重苦难的生活里,操练出依靠上帝的信心。从苦难中活出生命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