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见LC,最后面那part提到直销有点让我显掉。但我学习开放的和甲以前的弟兄姐妹喝茶。

昨天提到了一个人物佬杰。曾经在团契煽风点火,甚至毁谤我的小组的弟兄姐妹的人物。

我说,佬杰以前每次解经角度和观点都让我觉得,迟早我会跟他有冲突。

团契不像一般学会,选领袖不看气场。他以前是男童军的委员,但我觉得把男童军那套用在团契里是很错的事。男童军的领袖拥有很大权力,差不多操控所有男童军。在团契最大的不是权力,而是variety,but加多一点包容。团契不像男童军看谁大。团契应该讲道理,看大方向是什么。不是以个人情绪操控的,但佬杰就是很看情绪、很使用权力压下不同声音或想法的人。导致团契气氛紧张。

那一年他要拿团契收集到的奉献去投资。他说他要帮团契赚钱,要契友们把平日给教会的十一奉献,转过来团契这里。然后他用了才干的比喻讲了一篇变调的道。他说上帝要使用他是accountant的才干帮团契赚钱。

但谁不知道团契收集来的奉献不该是这么用的?公款必须透明化处理,这是非常敏感的事。但佬杰一意孤行。甚至施压给没有把十一奉献转过来的契友。他认为那些契友贪生怕死,他觉得他是带领这个时代青年的领袖。

经过他那种权力的压力,大概一年,我在青年团契也呆不下去了。我眼前的团契真的变到就像一个大卖场一样。

隔年佬杰继续当青年团契的财政。大概半年多后,就听说佬杰因为公款不清楚事情,闹得有点不愉快。听说他失恋了。妹妹宣布出柜了,父亲的公司发生了财务危机,所以意志消沉,联络不上。那一年他是教会青年团契的财政,也是年会的青年团契财政。教会团契对佬杰还是有几分体谅和包容的。但年会那里因集合不同地区的委员,不是那种常见面的关系,对于这种敏感事情,不会用人情忍耐包容。年会的帐目一拖再拖,后来年会要他交代清楚,并决定开除他。从那时开始他就离开教会、团契和年会团契了。

在他的身上我仿佛看见了犹大的影子。他在分享才敢的比喻的时候,那个变调的道,就让非常担心。第一,他把自己看得太有才干了。第二,才敢的比喻说的是才干,但是那才干指的不是赚多少钱。也在指服侍,还有传福音的事。那时的佬杰看到的很像都是钱。这可能是我们对他的偏见。但账目不透明化,为他这举动带来了几分负面评价。不再是偏见问题。账目透明化,其实是保护他自己。第三、他处理事情真的太武断了。后来的他被人指,他反而找不到方法再回到教会和群体生活。

他认为年会对他的指控和开除是非常不近人情的。可是钱这个问题在教会或其他团体都是非常敏感的事。做与教会钱财有关职位的人都要尽量确保账目透明化,不让人有可以指责的漏洞。因为这很容易影响到自己的名誉。也是一种事奉态度。

在这件事情上,我觉得佬杰真的完全没有可以反击的理由。他只能用年会没有爱心来斥责年会。如果要说年会没有爱心,我觉得佬杰在对待意见不同的弟兄姐妹,是有过而不及。弟兄姐妹也是用时间消化,重新确认信仰,回到教会生活的。遇到什么样的遭遇,不该是大家远离教会、离开信仰的原因。骄傲才是大家真正离开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