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一个场景或生活面貌,华人或马来人的观点反应是不同的。

当华人问到你有没有车子,你跟他说你骑电单车时,他们的反应往往是先嘲笑你,或在你背后说你很贫穷。

当马来人问你,为什么不驾车时。你回答没有钱买车,他们会很有同理心,很温和的对待你,有好的东西会先给你。和你说话的语气也会少一点刺。

华人的那种高傲和优越感,马来人不喜欢,身为华人的我,也有点beh tahan。因为我是被嘲笑的低产阶级。

我的家人似乎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所以我爸爸教我们在怎么穷酸,在别人面前也要体面。

我其实抗拒这种教育。我想要穷得有志气。即使贫穷,我也想要诚实的做人。我相信人穷志不穷这句话,是一种美德。

在很多观点上我觉得华人的爱面子,真的让我们都活得很扭曲。华人似乎就少了一点同理心。简单来说,华人比较擅长假惺惺。那种见高就捧,见低就踩,仿佛就是一种循环。

人穷志不穷对很多人来说是自我安慰,没有上进的人才会说的话。但是不相信人穷志不穷的人,若不能以平常心看待生活中的大小事。即使志气很高,伪装得不贫穷,但是生活就很高层次,很有素质吗?

还是也跟我们这种贫穷人一样也生活得很迷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