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老了是不是就变得没有价值意义了?

大多数会有这种状态的人,都是在原本的生活有点自卑又有点骄傲的人吧。

昨天公司有CSR event,其中一个自愿去的人是Jo Ann但是她一下子就跌倒,头部撞到了。然后B先生安排他来我们负责的图书馆帮忙。我看见她受伤了。我叫她坐下来做书类的分类。然后她说,太complicated了她不懂。我有点被炸到了。我把最轻松的工作给她但是原来她做不来。然后我跟她说那你就先坐下来休息吧。但是她一直要排东西。但是后来的时候小丑来表演了。她跑出去拍照后她就没有再进来。她坐在外面休息。还有几个员工也是。我才知道,原来她的积极主动其实是装出来的。但是其实她一开始不要装得很积极也是可以的。毕竟她已经是退休的人了。你不能期待她和其他人一样有那个体力去做劳动的工作。

昨天的天气很热很热。一个小时汗水直流,其实我也有点头晕。我问埃及妖后,你们是不是puasa不能喝水。她说,我没有puasa,我能喝水。我跟她说我们有soft drinks,问她要不要,她说她要。所以我就走出去,叫B先生和Jo Ann问看我们的staff里面有没有人要喝汽水。然后倒给他们喝,但是B先生去洗杯,Jo Ann就去洗杯。Process就停在这里了。我问B先生,我不是跟你说倒给埃及妖后、Appu或问问其他员工要不要喝了吗?然后他们说,他们自己不会来倒吗?

这问题真的问得有点不知道怎样讲,人家是回教徒,要喝也是偷偷喝,你怎能叫人家明目张胆来自己倒。

天气那么热,我有吃午餐,可以喝水,都热到眼前黑一下,更何况是他们?我也只能摇头,我自己来做。

Sharifah和Fauziah处理厨房的东西后就过来帮忙。我非常感激Sharifah的参与,因为Sharifah是那种工作就真的工作的人。虽然她只是一个tea lady,但是你真的可以看到她对工作的认真,你真的可以看到她认真做认真学。平时被投诉的Zaidee也很认真的在做。其实我觉得Zaidee的工作是真的没有什么人懂。

大约六点多,我们的工作就算粗糙的完成了。

排图书馆的书的时候,我真的是被一个小男生和小女生气到。可能中心的小孩子太多了,他们都在缺爱的环境长大。看到外来人的时候,努力争取被爱被关心的感觉。但是真的太烦人了。

排完后,公主、MM和我坐在那里休息一下,又有一群孩子,跑来,要我们帮他们开chocolate鸡蛋。其中一个小女生用各种方法引起你的注意。我最生气的就是她故意把我裤子踩下来。我真的刮了她一下。我跟公主说,公主看得出我有点生气。MM马上识趣的帮忙分散那女生的注意。然后公主说,呵呵,我们真的很不适合照顾小孩子。然后另外两个男生又来叫我开鸡蛋,把那个满满粘粘的chocolate手涂在我的衣服和裤子上,还弄在我的手上。我有点beh tahan,但我忍着。过后那个男生又转移目的去公主的头发。公主很生气,她要晕了。他马上叫起来。MM全身也是被那群孩子弄到很肮脏。

真的好晕好晕。

7.30pm才buka puasa,才能吃晚餐。可能消耗太多体力。桌子上有什么大家就吃什么。

Jo Ann坐在我们的对面,又开始说教起来了。

我开始意识到,人老了真的不会没有价值意义。但是如果你是喜欢说教的人,又不转换心态面对身体老去的状况时,你可能真的会很迷失,很不在状态,很没有价值意义。问题就在观念上。

身体可以老去,但是如果经验上没有跟着成熟成长,人生的价值意义就活在过去了。

有的年长者,很用力要教导、教训别人。但是如果你是心智成熟的年长者,年轻人是自己来找你的问问题的。但是如果你是用相反的方式,但是再心智上你不够成熟的话,你就会渐渐变成和社会脱节,又不受欢迎的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