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有个女青年自杀案件。昨天朋友提起了这个案件。我对于这个case知道的不多。因为也没有去追。只是有听几个新闻评论员对于这起事件发表的意见。

女青年应该是巴生人,留遗书后失踪,家人找到她时,她已经离开人世了。这是个有点悲痛的事。许多辅导热线和新闻业都发布了劝导青少年和家人关注忧郁症问题,珍惜爱生命之类的文章。然而有一个自称是心理学专业的人士吧,就发表了一篇女青年有可能是向家人宣泄不满的,所以选择以自杀结束生命。这篇分享引来了很多的赞和分享。引起了高度关注。而在后来一些资深的辅导员跳出来,发表每个个案导致自杀的原因都不同。劝这位心理学专业人士,勿未经了解随意下判断。因为这可能会对死者家属造成二度伤害。所以网络有些人就去搜索那位心理学专业人士的背景,然后发现他其实不是什么辅导员,或做相关职业的人。可能只是一个考过心理学文凭的人。就引发了他的专业意见的专业性。然后对方声称如果是错的为什么那么多人按赞。

我跟朋友说,那个心理学专业人士,不只是专业性问题,也是一个无知,傲慢的人吧?

无知在,FB里按赞或share就代表是真实的说法,显现了他的无知。跟我们这种凡夫俗子没有什么两样,一样那么天真。真不真实是用论证来说明。不是用like & share来证明。傲慢在哪里?傲慢在只看到自己,没有看到对别人的伤害。为了力证自己是对的,无视对他人的造成的二度上伤害。

我和朋友举了一个例子,大概是这几年的事,有一个声称是爱书人的人在爱书人平台攻击大众书局,无知,只会做生意,没有提升顾客的服务。他认为华人书局就是眼里只有钱,很怕吃亏,怕顾客在书店看完书后不买书,所以没有在书局内摆放椅子让顾客坐下来看书。他认为是不应当的,应该向海外书局学习。在书局内增设阅读角落。这说法其实只是屁话。我说马来西亚又不只是只有大众书局。马来西亚也有很多atas的书局,装潢美观,也有阅读角落,为什么他来普通平民去的书局,要求atas的service?而且大众书局有几间是有这样的阅读角落,你怎么去没有budget的小store,无理取闹?然后那篇文章很多like&share对方也意气风发的人为,他自己是很有见解的人。相反的我也是认为他是无知和傲慢的人。我也看书,我也买书。有的书,我也没有在书店阅读过,就买了。因为要买书的人都会在网路上先搜寻,可能先阅读过一些review了,觉得应该是和自己对味的书,就会买了。我不是那种大老板,买几本书就要人服侍的人。我会搜索,买书比较便宜的平台,但是也是会看质量和自己喜欢的程度。向大野狼书展,我就完全不感兴趣了。大众书局也非我的首选。我比较喜欢网路购书。我会在网路先看一点试读版。再决定。

朋友也对于这两个傲慢的case表示不认同。然后我介绍了她啾啾鞋、大包子之类youtube频道。她说想不到我还有这种听书,听评论的习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