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清姐说,我应该是患上了上班恐惧症。我不是打来寻求你的意见的。我是打来求助的。拜托,不要再跟我说,office politic哪里都有这种鸟话。也不要跟我说到很像要道德很高尚那种话。我觉得还可以的话,我应该也不会跟你说,我患上了上班恐惧症。

当你的头头也失去了方向,你只能叹气。

最近Central Manager要转换方向。但是我的Marketing Manager不知道是流产后心情还没转换过来还是怎样,完全不在状态里。而且突然很像也很随波逐流。整个部门都有种方向大乱的感觉。东方不败依然的在其中跳着她的舞,也不知道打着什么算盘。总之看到她就有种很危险的感觉。

昨天和Chezter还有Kevin在lunch的时候谈到了这个件事,和在company trip是MM帮我洗脑的事。

一个职场如果有一个东方不败,再加个彩虹男,再加西施云吞,注定就是一个难以平静的职场。之前还有一个奇怪的SGD。

先说到那件洗脑时间。时间由农历新年后,SGD离职后说起。公主被HR要求Clear leave,SGD的那个Raya project流到我这里。东方不败原本不知道什么事MC一个星期。但是她突然要求出院回来公司,插手了公主的Raya project。然后甚至掌控我的工作范围,而且给压力我不能去prayer meeting。我有点莫名其妙,但我也不想起冲突,所以我坐回自己的位子。然后第二天MM就开始在给压力我关于这件prayer meeting的事。我当时非常生气。我说,我以为是工作原故,所以东方不败给压力。但是原来这是故意的,然后原来你也是这样看待事物的。你们这是故意为难我一个小虾米。这是老板定的时间,你们对这样的安排有所不满,为什么不去跟他说,为什么跑来压迫我?我也跟老板提过,换到下班时间,只是老板认为星期三中午的时间是最适合的时间。所以他不会换时间。如果你们属于management对这样的想法有所不满,为什么不去跟老板说,反而是给我一个小小的员工压力。我对此举非常失望,如果这个部门是做到这样的话。我也不想再待下去。这是个充满种种职场霸凌行为的部门。我失望的事,连你也是这样的人。

那时,MM说,你觉得不舒服你应该说,你没有说,人家怎么会明白你的想法。

我说,问题是,人家不满我不是直接跟我说,而是跟你说,这是打小报告。这不是想要跟我解决问题的做法。你要我说什么?工作上有摩擦是必然,有时你忍让是因为,你只想把工作做好,你不想惹太多是非争端。但我现在开始意识到,我的随和很想是默许职场霸凌的行为。我对此非常失望,关于prayer meeting收到的逼迫,我会跟老板说。

然后我就走出会议室。

在那之后MM有尝试调和这件事。但是我尽量和东方不败做到河水不犯井水。我也没有再提这件事。

去Redang的时候,MM重提这件事,是让我有点不舒服。我同样的做出了反击。她说东方不败改变了很多。她说那时她有跟东方不败谈这件事,她说东方不败,过后有跟她说,她觉得MM说得很对,她才察觉她有不对的地方。然后她说东方不败以前在这里被无礼对待所以会这样。但是东方不败只说觉得她说得很对,也没有对她的无理行为向我道过歉。

Kevin笑说,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这行为只是东方不败的擦鞋策略。二是,你的MM想象的世界很美好,但这个工作环境的人并没有你的MM想象的纯粹或美好,是有很多污浊和邪恶念头在里头的。

这番话从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弟弟口中说出来,是让我蛮惊讶的。一针见血。

我们说到我们身处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我们的上司仿佛都喜欢非常积极报告的同事。有时那只是个假象。事实上那些报告很多的人其实只是在做报告,真实的工作表现一般般。东方不败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东方干预了我的工作程序,所以我的KPI被扣分。但是她的KPI也没有顾好,所以她也被扣分。午餐时间,我和Chezter和Kevin说起这事的时候。酷酷的Chezter的笑了,他说,她的KPI的是AM的KPI,自然是不同的。她为什么要干预别人的工作,不做好自己的工作?

Kevin说,因为AM的KPI太难,所以干预别人的KPI比较容易,也看起来比较有存在感。

我们都笑了。因为正是如此。

公主那次AL,东方不败特地回来帮手MM,帮公主接洽,那些booth。结果一个星期回来。公主跟我说,walau-eh东方不败,帮我do a mess,帮我开价太低了。现在那些booth的人sharing info,结果现在全部要压我的价钱。她那么忙碌帮我工作到那么迟,但是其实什么都没有做成,反而陷我在有点难的角色。

Kevin说,你们的东方不败也是很奇怪的。Management喜欢这种充满闪光点的人,但是其实很多东西只是抱大数。就很像某某品牌,她带进来casual leasing,那个contact你以为是她自己找的吗?其实人家是先找我们,但是老板其实不喜欢长期的中东店面租户,所以我们才把contact交给你们部门,做短期的场地租借。结果,就很像是她带进来的一样。

Chezter说,我们的management喜欢像东方不败这样的人。开大炮,他们也想听听,要求我们也这样。但是我们的team一直都不想放低自己的原则,over promise或车大炮,然后没有成什么,所以management一直叫我们要像东方不败一样。

也许在shopping mall这个行业,或是很多其他行业都希望,员工或下属经常报告,或任何事都报告给他们,包括小报告。但我觉得这是非常不专业,也没有信任感的职场关系。也许这是风潮。不随波逐流的,就要被边缘化。但我想,我真的不太适合这样的职场或同事关系。如果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跨年后,我就直接辞职了。不要跟自己的人生过不去。要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方式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