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人来,看爸爸

那天去弟弟家,小侄儿包着pampers睡在沙发上。然后突然睡醒,发现有客人到,那个客人就是我。他马上拿手盖着头,喊我的弟媳,“mummy,mummy。”

弟媳在忙着帮我弟弟剪头发,随便敷衍他,说等下再过去。他开始越喊越要哭的声音。我跟弟媳说,他很像要哭了。你要不要过来看看他什么事?

弟媳叫我弟弟去安抚他。然后弟弟抱他去房间穿上裤子后,他就没有哭了。

后来弟弟坐过来跟我说,他睡醒看到有人来。穿pampers,就叫做没有裤,所以他paiseh不敢给你看到,所以要我抱他回房穿裤子先。

我说,啊,原来是这样啊。你没有跟他说我是他姑姑吗?

他说,我也不知道他明不明白,我跟他说过很多次你是我姐姐,就像他和hazel一样是姐弟。如果他听不懂,我大概也不知道要怎样解释了。

我刚到的时候,小侄女,正坐在痰盂上大便。弟媳要帮她擦屁股。但是我在所以她说她不敢站起来。所以弟媳要我先到厨房回避让她帮女儿先擦屁股,再让我出来。

前天和001说起这事,昨天和六月说起这事,她们都说,你的nephew & niece酱好笑呀。

是有点好笑。但是有时小侄女很古灵精怪的时候,也会有让人不舒服的时候。

客人来,看爸爸

小侄女有一个企鹅包,是专拿来装钱的。里面真的有很多钱。听说那是她赌博赢回来的。

我问弟媳,她去哪里赌钱。

弟媳说,是去她的外家赌的。

可能是跟表姐,舅舅一起赌。然后她的哥哥姐姐的钱可能也是被她赢去了。

我跟弟媳说,你没有跟她说要自己set limit来赌钱吗?

说出口的时候,我想其实我有说跟没有说是没有分别的。我弟弟是不反对赌钱的。而且我弟弟是输赢敢敢去的人。像这种小赌怡情的概念,对他来说是最不干不脆的。

在我的观念里,当然是不赌是最好。但是如果没有办法阻止,我最少要教导她,做一个有责任、可以自律的孩子。赌完就算,但不要沉迷到继续借钱,丢钱进去。赌博太上瘾,是难回头的路。上瘾的感觉有时会让人失去理性,无法分辨判断事情严重性。大马网红YBB就是一个例子。我是反对太小的孩子赌博的。但是像我这样中中直直,没有人生成就的人的劝诫,大概欠缺说服力。对于结果论的人来说,我只是个loser。但你无法了解。当你的侄女对着你比“L”,咒诅你变成loser的感觉是多么不舒服。为了赢连着种招也出,其实我是有点无言的。

客人来,看爸爸

虽然大侄女跟她说,四姑是基督徒,没有赌博,你比了也没有起什么作用。但是我觉得不舒服的感觉是,人和人之间的那种和谐似乎就是在这种气氛下消失的。你要占别人便宜,你要别人永远输给你,你要只是你自己赢了全世界。这就是这个世界的人们越来越无法相亲相爱的原因。当人们的愿望重叠,有的人得到,有的永远得不到。赢的人取笑输的人,输的人想办法报复。这世界就充满仇恨、取笑、贬低、辗压等等。你可以说,我想得太严重了。她不就是个孩子。社会人士都小时候都只是个孩子。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将来就变成了狡诈、心机、不可爱的大人、老人。

家庭教育是重要的。但我似乎说服不了弟弟结果论的观念。每个大人都希望孩子将来不要成为中中直直被人截胡的大人。弱肉强食的社会,他们恨一点,找到吃,父母也许比较安心吧。但是品格这种事,往往就是一个配套的。你希望他们的自私只是在社会的生存之道。但分分钟,这种手段观念,他们也会用在这个家庭里。我的三姐,二姐,其实就是一个例子。我们都活到了中年。性格已定。顾自己的人就是顾自己的人。不会跟你说老实话,会耍手段的人就是会说谎,耍手段的人。当一个性格观念已经定型了,是很难改变的。就很像二姐还是经常长舌,到处双面说话。我也只能小心应对。但观念上我知道,她说的话往往不是事实的全部。我有时会现场抓包。怼得她哑口无言。这并不是我的胜负欲的原因。我只是要让她知道,说话是要负责任的。尤其是涉及其他人的事。别人要抓包的话,也是抓的到的。如果真的要面子,说话前请三思。不要搞到很多是非争端后,才被人抓到那个搞鬼乱说话的人就是你。

001说,你在这样的家庭长大,没有变坏,真的是很幸运了。

我说,因为在我要变坏的年龄,我选择了把我的生命交给耶稣基督。耶稣基督让我在有点扭曲的社会价值观里转过来。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和生命行为。还有青春的时候,传福音就是我的人生使命,我就为了那件事而努力。所以我没有时间变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