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姐说起她们公寓的admin犯了工作上的错误。然后她训了那个员工一顿,人家说她骂得太凶。

我说,我觉得你的Admin是真的脑筋转不过来,你说debit、credit分不清楚了,你还要跟她说tally不tally,她是根本不在状态里。

二姐说,不懂就不懂啦,learn from mistake罢了。我知道之前的人也是教错她,但是现在到她的手了,她应该尝试修正,而不是一直跟我说之前的人也是那样做。

我说,她是尝试跟你解释状况。但是你就一直发火,没有让她说完。不过我很奇怪你为什么会请这个admin,因为她真的有点难做好你们那里的工作。全部都跟钱有关。如果连基本的数学都理解不了,这工作对她来说,真的太难了。

二姐说,那个admin只上到tingkatan 1,她想要给对方机会。她觉得我也是别人给我机会,我才会有今天。

我说,其实上到tingkatan 1,基本上跟只上完小学真的没有什么分别。不是看不起学历低,而是她有学习障碍的现象。我tingkatan 5有考principle of account,debit credit对我来说是最基本须知,如果连那我也分不清楚的话,我应该就是整张paper failed了。你的admin没有上过tingkatan 5,也没有学习过account,数学可能也不太可以。我觉得是性质上的不适合。如果你让她继续做,你真的要很用力的小心监督,要不然很容易就出错。要是出大错,就会有比较大的数额亏损。全部都是跟钱有关的东西,给我的话,我会觉得留着我会更压力。

二姐说,她觉得对方有上进心,放工后,还去MCD做兼职或网卖。家里很穷,但是她也是买iphone驾honda city。

我说,这应该不是叫上进心吧。感觉上你的staff就有点虚荣心。需要钱来在外观上的提升。却不是很有上进心学习。我以前也是一天打两份兼职。那是因为工钱太少不够用。有短缺,自然需要从别的地方填上去。想象看,我是外乡人,我是在完全没有家人的资助下生存。吃住交通全部要想办法。我的工钱+part time也只是够生存罢了。连要买奢侈品的能力都没有。这其实就是年轻人的必经过程吧。有家可以住,还是可以省回一点钱的。

二姐说,我觉得你也是很强嘛。你可以靠自己学习。

这话说起来真的是有点讽刺。剥夺我在顺境中学习的正是我的姐姐们。我必须学习逆境生存和成长。我不想当一个傀儡,任由人决定我的人生。所以再苦,我也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我不是学习非常优越的学生,但是我还是有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

二姐说她的邻居现在差不多五十岁才来学习上fb,小红书,tiktok什么都不会。现在要学什么都迟了。二姐说,她以前玩过icq、forum、wechat等等等。

我说,又怎样?我也没有玩过icq,你说的wechat我也完全没有上过,tiktok我也不玩,小红书我也不感兴趣。可是又怎样?我也是会经营fb page、instagram,我也会剪video,我也会做广告。有的东西错过就错过,有没有学过也不是重点。你的起点在哪里就从哪里开始。你认清楚自己的目标方向,你觉得你的市场在哪里就进哪一个platform。不用活在比较或过去。

近期,老板娘在挑剔我们的FA。连两个art director的也被说做错。我其实有点错愕。因为男AD已经在这里做超过两年了。做错的话,怎么可能现在才察觉到呢?之前的FA都是男AD帮我做checking的。结果他on leave期间全部被退回,要重新做过。然后他的FA也是被退回。我做着一半的时候有问女AD,她说,其实每间公司要的FA都不同。我说我的一般都会问printer要怎样save file。因为每间printing company要的file都不同。她说,就是啦。我觉得Queen要的是比较过时的。

我说,我其实不大清楚,因为我做的artwork printing出来的没有那么多。我一开始做的是文具的printing。但是都是看supplier要的是怎样file。我一从popular出来后,就是开始e-commerce的时代,顾客信任我,让我管理几个page。后来我转去education line,我们的广告都是放在digital panel,web或social media。一个artwork要做很多不同的size。但是全部都不用printing。

男AD on leave回来后,Queen就召开会议。说我们FA做错的事。

我承认Queen做的FA很整齐。但是也不代表其他人做的一定就是错的。她问我们以前怎样做FA?

我说,我会先问我的printer要怎样save file。他说怎样save,我就怎样做。剩下的他会自己调。

然后她说,她明白我们为什么不会做FA,因为我们都不是printing background的。他们以前是从DTP做起的。但是现在很多printer都把DTP部门关了。因为找不到会做FA的人。

其实真正的FA也没有那么难做。只是我们以前跟的师傅可能都没有特别懂做。所以大家都跟着做错了。

最好笑的是Queen说我们的crop mark很大很长。她说她们的都是自己画。Pin还顶嘴说,现在的ai已经去到很方便了,没有自己画的了咯。

Queen有点火气的说,我都不明白你们现在的人连crop mark都不会自己画。我说,我们的senior也是这么教的。我们就这样学咯。

然后我那天在赶着gaya的social media post。Queen问我为什么要分那么多artboard她是开一个大大个的artboard来做。她没有分artboard给Motion GD。然后傍晚的时候我把那个全部改过的post 2的artwork send给motion gd,然后他对我喷火发牢骚一番。我跟他再确认我的file做错什么。然后他才说,我的file是做对了。他很怕我老板娘给的artwork,因为没有把artboard set好,他要一个一个调。我才想到,printing有printing的FA方式。我们digital的artwork其实也有自己的FA方式。Queen懂得就是printing的。但是她对digital完全不了解。她一直觉得做digital marketing的人都是很骗吃。其实是有人骗吃。但是真正做得好的人都不是靠骗吃生存下来的。有很多的新update,是迫使做digital marketing的人不停往前走的。她把价钱压得太低,所以她看不到价值,做没有想要在这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我是真的想转去做Digital marketing的artwork。因为我没有很骗吃,我觉得我只是欠了一个进入正式digital marketing的机会。我的认真和累积回来的经验是能够让我把digital的artwork做得更好的。只是我还没有进到这样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