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旧堂会姐妹来访,一起到怡保路堂崇拜。

崇拜后我们一起去喝茶聊起关于职场霸凌的事。

前前公司是一间本地的教育机构。那里是我的监狱风云。我帮老板取了一个花名叫巨人。巨人有个助理,很难相处,动不动就骂三字经,动不动就说人蠢到要死,动不动又说人家丑到要死。我多次警告他,这么做也算是一种职场霸凌,但他依然不以为意。

第一年的appraisal我就和Manager说,可以的话我不想和巨人的助理对接工作,因为对方没有把工作交代清楚,又不准提问,而且满口三字金。manager说会帮我跟对方谈。所以我的工作很少对他。但是有一次意外发生了。

老板的另外两个PA没有把要send去print的artwork check好,资料有疏漏,但是没有人要通知他。我把artwork改完后,发了email给他,再whatsapp给他。然后他叫我打给printing公司要对方stop production。但是我不知道他send去那一间公司print。我向他表示我帮不了他。结果他回来后向我大发脾气。我直接反击,因为我完全没有被通知关于printing的事,我是无从follow up。然后他把责任丢过来,骂我骂了很大声。那是我们赶着去开会。我委屈得想哭。很多同事都目睹这事。

可能老板的其中一个PA已经看不顺眼骂我的那个PA很久,所以借题发挥,开会时就跟Manager说要预留一点时间了解整件事。我的senior对这件事保持沉默,她认为是我不能跟老板PA沟通问题。我直接指出问题所在。老板的PA在send artwork去printing时没有cc我们team里的任何一个人,包括我部门的manager。在这种不transparent的情况下,我有权说我不知道,因为cc email这件事,我很早已经表达其必要性。Manager和老板的女PA对我说,Ivy,don‘t worry we will protect you.

但是回到办公司时老板的PA还在三字经骂不停。回到我的位子。我委屈得想哭。那时刚好星星whatsapp问我东西。然后我就跟他说我现在很想哭。他问我ok吗?我说一点都不ok,他就打了电话给我。我把那时发生的事都告诉他。我那些不好笑的笑话,让我那股委屈消散了一下。至从那件事过后,我大约有半年都把巨人的PA当透明。

然后巨人的PA死性不改,差不多整间公司从楼下到楼上的人都被他投诉了,甚至security guard也逃不过,他一直到巨人炒掉这个炒掉那个,然后有一天巨人也beh tahan他了,跟他说,moo,你不好酱对我的staff。你不好一直无理投诉他们。我希望你学会和同事好好相处。

那段时间巨人的助理开始不敢胡乱针对人。有很长一段时间把他当透明后,他突然打包食物什么来派。小气又有骨气的我当然不吃啦。过后他就假意过来搭话在我和小黄花说笑话的中间。每一次他搭进来,我就直接从那个对话中断线。然后有一次新年,同事说过年前去团圆饭一下,巨人的助理突然也跟着去,叫了一桌子的菜,很像喝喜酒的那种。我和另外两个手指在手指算算,这一餐一人要付多少钱呀?然后吃饱的时候,巨人的助理去买单,说他请客,然后同事说托你的福,我们吃了一餐丰富的和头酒。我以为那是他们故意作弄我。过后巨人身边的一个红人跟我说,因为巨人叫他要和同事好好相处,所以他现在在想办法挽救他的形象。我才知道真有此事。

就此事,我觉得老板英明呀。我还以为巨人会继续让这种霸凌事件发生。但原来巨人还是有处理这种霸凌事件的。

design team的同事自扫门前雪,是叫人非常失望的事。但好在有其他同事维护我。老板助理的恶行,其实很多同事都忍了很久。而他都是专欺负new staff,所以那些旧staff也麻木得不会再为被霸凌的人出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