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差不多睡着的时候,哈娜打电话来。

感激哈娜偶尔的问候。两年多的疫情到后来我生病了。在这些一个人的生活里,哈娜偶尔的关心有时真的来得很是时候。

昨天早上以前的roommate打电话来,一贯泼冷水的mode。关于找工的问题,大家持有不同的见解。

此时的我早已没有太大的野心。工作对我来说可能就只是一个收入的来源。我没有升职的欲望。英国的那间公司,是一个人独立在马来西亚工作。我觉得ok,老实说,没有太多同事不是一件坏事。太复杂的同事关系,有时那些工作的焦点会产生混乱。很简单的工作也变得很复杂。可能前room mate是一毕业就呆在一间公司工作到现在,她的建议对我来说真的一点帮助都没有。

人到了一个年龄应该更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如果还是跟着那些扭曲的社会价值观标准,那人生是活得很可悲。当你学生的时候,你喜欢抢第一,凡事做大的,那可以理解,因为那叫年少轻狂。但当你已经到了中年,这习惯没有改变,你还在得失心里纠结,这也许意味着你还没有从过去中成长。

40岁生日的时候,我是迎接四十岁的来临。因为能活到40岁对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事。过去病例长长,人生苦事满满,那么辛苦的终于熬过了40年。是应该感恩让我活超过40岁的生命。

27岁时我还想要自杀,我还向上帝求死,上帝没有应允我那些负面的祷告,也让我经历那些人生极苦的过程。但也在那里,祂与我同在,继续的反转、改变我的生命。

理想、人生目标是上帝给我的生命转折点。虽然过程也是困难重重。家人的反对,被言语伤害了很多次。在学习过程里,被人踩低。当梦想成真时,面对着现实的职场情况,人心的险恶等等。这些事都会让人对生活产生满满的无力感。从许多人生问题和健康状态亮红灯的时候,上帝让我看见祂的教导。祂没有让我避过这些问题,但祂让我从很自我,很扭曲的社会价值观里,重新转换方式和角度去思考。让我看见祂就是那个生命的道路。能带领我越过这些重重的人生难关。我才得以艰难的活过超过四十岁。

到了四十一岁健康亮红灯的状况。我还是继续的依靠仰望祂,虽然我不知道我能在世上活多少年,活着的日子也真的受尽病痛的折磨和内心脆弱的交战,甚至有时候我也会怀疑自己活在世上的意义是什么。但我相信,祂能够反转这种看似被咒诅的生命,变成一个被祂祝福的生命。在圣经里,我看见了很多个没有名字或身份卑微的小小人物,经历上帝的带领,看见生命的盼望,做了对的生命选择,活出了生命的智慧。我羡慕他们,我也向他们学习,耐心等候上帝。

以前的room mate就是很怕老的人。其实我们已经到了中年,但是她很像还是觉得我们还活在二十多岁。有时还跟那些小妹妹过不去。我跟她说,我们有一定的年龄了。还那么看不开的话,我们三、四十年的人生很像白活了。

前room mate一直向往做主管,但做了senior exec将近十年,公司还是让她停留在senior exec的职位。尴尬的是,去年她的主管被派到别的部门做主管,她过去在那个部门立下的功劳很像顿时消失了。和新任主管合不来。前主管还在的时候,有时还有一些超过的问责行为。骂人的时候完全没有给人留情面。在这种前主管被调走的情况下,处境变得十分尴尬。以前劝过她很多次,做人不用做到那么高傲。但她坚持对方是该骂的。有一段时期,我也对她那个行为很反感。

她已经在同一间公司做了超过17年的工了。她用她那一套来教我怎样选工,这回我真的不客气了。我直接用她的情况来举例。她很像很伤心。但我觉得这方法跟她平时的泼冷水模式是一样的。我只是让她认清楚事实。她要是继续同一间在公司上班,她的工钱早已到了能升的maximum了。而且10年的senior exec position明显的公司也没有想要再升她或做更高的薪金调整。而且MCO一开始已经启动扣工钱模式,而且还扣了两年,这样公司和员工都一样是月光族。继续留着真的不会有太大的前景。

她说每个老板也是厉害算,他们才能变成生意人。我直接翻白眼了。我说你只在typical chinese的公司做过工,你就jump to conclusion,对你来说是完全没有好处的。我在BAC做工的时候,MCO有on hold我们的icrement但是没有扣工钱。不是每个老板都是无良老板。在合理基础上计算或计较的老板或公司还是有的。我的前公司,虽然很吝啬,给不专业的机做工,office搞得像store room一样,但是basic还是给得不错。工作是很辛苦,bonus和incentive也是给得不错的。有那么多选择,有那么多不同的公司,你为什么要继续待在原地,然后也跟着随波逐流,跟随那种说话刻薄,压榨别人的文化,这我真的不明白你。每天投诉上司,却还是没有让你产生动力,去给自己新的机会。然后你喜欢活在委屈。别人叫你去骂人,你就客气或不手软在这些事上。很不受欢迎时,你又要委屈说,你是依据上司叫你去做的事去做。给我的话,和我的价值观有出入的事,我会直接拒绝。我会把那个骂人的权力交还给上司,我只指出重点,叫对方修正原本做错的东西,然后给对方知道做错这事的严重性,警告对方下次要小心或多加留意。

我跟她说她的处境已经十分尴尬了。别再做那些没有意义的事了。应该认真的为自己想想了。人到了中年,应该要有中年人的成熟和判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