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最后的最后,你想要的是什么?

朋友说,“在华人传统理解上,当一个长辈在晚上离世的话,那代表他什么都没有留给子孙后代。”

我说,在现实的世界里,他真的没有留下什么给子孙后代。只有一栋房子是给我弟弟的。

朋友的父亲的在去年去世。死亡时间是早上五点。

朋友说,我爸爸是那种可以留给孩子的都留给孩子,所以他很早就放弃医治了。虽然我爸爸是赌鬼,曾经令到我们过着很穷很穷的日子。但是我爸爸很早就放我们自由了。

他最后的人生阶段,是一个父亲形象的完全破碎。

师母说,其实有些症状应该手术前已经开始。

我说,可能,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察觉到。因为一向来的双重标准。也已经早已没有人觉得是一个问题。大家只当成是他习惯性的脾气。但那种坏脾气升级时,是没有人可以察觉到的。我开始察觉有些问题时,我和弟弟陈诉了一些现象,我弟弟说,我的问题是不需要回答的。你问问题是没有智慧的,我也觉得那是不需要回答的问题。

朋友说,医生说处在delirium状态的病人会有一段时间是清醒的。只是不知道在哪一个时段。所以最好是家人二十四小时陪伴才可能遇上正常状态时段的他。大姐遇过一次,和那时的他对话过一次。他说,他害怕失去照顾自己的能力,他害怕自己会死。大姐有和他对话。大姐说,人生原本就是互相需要的,你脆弱时,就交给其他人协助你。

他的生命终结,留下了很多谜团和疑问。我知道那个人生故事是已经结束的故事。但在心里我问我自己,生命的最后的最后,我想留下什么给世界?

这问题提醒我,要回到献身营时,向上帝的祷告,与上帝所立下的约定。

也许上帝要我理解死亡的真实,生命的意义,要我找回那些传福音的使命感。

若是如此,恳求天父赐我能力和勇气,去奔跑他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