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么时候开始,我和他无话可说?

是有几件事的。在我觉得他是不公正,家已经完全不是我的堡垒时,我渐渐觉得再说或不说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确实是因为委屈。可能是我想法太负面。但是我知道,我不是。

那一年,他从医院出来,每周末来回KL麻坡。有一次,他叫我跟着三姐的车回来。我住的地方去TBS不算远。三姐住甲洞。要过去她那里是交通不便的。我必须转很多轮车,也没有直接到他住的地方的交通工具。除非搭cab。但是搭cab的钱比我直接从TBS回麻坡的费用还贵。耗的时间也很长。我后来还是骑了电单车过去。电单车太旧直接停在露天的地方几天后,是很难再启动引擎的。所以我用了一个篷布盖上。我从痛被骂到尾,一直在没脑我。然后我忍住心里的委屈。后来上车后,我觉得,我已经不能再忍了。我说我明天自己回去算了。

说完,我把车门盖上,再骑电单车回到焦赖,眼泪就已经忍不住直流了。

哭了一个晚上,隔天早上七点多赶去TBS。由于雨后路滑,差一点发生了交通意外,有种惊魂的感觉。我放缓速度,骑着电单车去TBS。就赶上了最早的巴士回了麻坡。

回到麻坡,三姐已经在家,她在剥葡萄皮,给爸爸吃。然后我回来后,大家都当我是透明的。我和三姐完全没有说话。

显然的,三姐已经备案投诉了我。她把故事颠倒说。我爸爸骂我一事无成,连跟三姐的车回来这种小事也没有办法做到。没有本事学人家什么心里委屈。那时我哭了很久,大姐说,我自己不会跟人家沟通。你自己可以说,你可以自己回来。

在爸爸安排下的事,其实每一次都是让我为难的。我和姐姐关系的疏远,说是姐妹,却完全没有家人或姐妹情可言。我们早已无法好好沟通了。这事他始终无法理解。在他的概念里,没有本事的人应该要自己懂得去靠拢别人。但这让我觉得我很没有尊严的活着,我可以没有社交,没有娱乐。但是活着尊严对我来说是我最后的底线。

一次又一次心情越来越疲累沉重的来回麻坡吉隆坡,对于他的负面斥责,和面对生活的艰苦,我其实承受不了那些重,突然间就停经九个月,每个几天腹部疼痛,身体越来越累,我知道出现状况了。那是第一次面对早更危机。weekday熬夜赶工,weekend回hometown喂蚊子。

过后我接受了妇科治疗。我的家人完全没有意识到我生病的事。我诚实的回答每一问题,到最后他们的诠释和我原本的答案的总有出入。到最后我索性都不回答,也越来越没有说话了。

另外一件被说成自私到吃一肚子屎的事,发生在2015年,就在我生日的那一天,接到了二姐的电话。那时她经常搬弄是非,我很怕接到她的电话。因为我不想再因为她说话的内容再搞到自己不开心。我却还是接了那个电话。

那一次她打来就是要跟我借名字买车。在之前她曾经骗我,拿我的IC去scan,要用来注册公司。我觉得很不开心的事,借名字这件事,你应该面对面郑重的跟我解释整件事,让我自己决定借不借。这至少让我觉得你没有欺骗我。是我甘心情愿借出。后来卡在我的现场签名。她就很久都没有和我联络了。还有联络是在爸爸进过ICU过后,她要跟我说大姐和弟弟的坏话。

那一次我跟她说,我即将失业。我不能借名字给你。因为我没有了收入。

然后她说,不会那么快check到,因为离我失业的日期还有一个月多。

我说,那么你可以诚实的告诉我,借名字给你的话,我可能会面对怎样的风险吗?

她说,不会有问题,最多是我没有车用,我把新车放你的名字,我应该比你还要吃亏。

我说,那我自己先了解了再给你的案。

她说,我是你姐姐,你觉得我会害你咩?

我说,这我不知道。我现在很心烦,不想做任何决定。

然后,她还是一直纠缠。一直要我马上给答案。

然后我说,你现在要答案的话,我就肯定跟你说不行。因为你根本对我老实过。

然后,她就来drama说她男朋友的家人很合群,不像我们家里人不能互相帮忙。害她在男朋友面前抬不起头。因为她的家人不能帮她。她说我有害过你吗?

我说这个答案我不知道。要问你自己。我只知道你从来没有顾虑过你弟弟妹妹的死活。我跟你说我有病,我不想参与你们搬弄是非的家事问题。你每次都一定要打电话来跟我说不停。我没有感觉到你对家庭的关心。我只感受到你跟外面搬弄是非的三姑六婆没有什么分别。

那时我在教会。我越说越激动。牧师叫我小声点。私人电话回家才讲。

然后她说,算了,你这种兄弟姐妹不要也罢。

之后回hometown爸爸对我的态度特别冷淡。有一天就借题发挥了。他说我自私到吃了一肚子屎,自己的姐姐要借名字买车也不肯帮。

那一次又让我再一次心碎了。再一次提醒我,我没有家。那不是我的家。

他忘记了他是怎样破产的。

我觉得我会受骗的原因是,我二姐已经这样老点过我弟弟了。我知道我二姐不是一个诚实的人。

那一年我只回过几次hometown,有一次他肺炎住院,另外一次他发生交通意外受伤,没有人要回去照顾他,我就回去了。

2016年农历新年后,他应该有惹到我很生气过,我记得那一年我又不想回家。我应该是没有眼睛看他那两个说谎的女儿一直在家里说谎。所以我完全不想搭理他。那一年的十二月,我在赶着Zell-v的插画,他们和他在KL meet,然后载他来PJ找我。然后叫我去买蛋糕提早帮他庆祝生日。那一个生日庆祝是很僵硬的。硬硬叫我跟他合照。我们表现得非常不自然。

吃完饭,切完蛋糕他们就回去了。我继续赶工。之后就来到了农历新年。因为Zell-v的project终于赚了一点钱。还有zell-v给的大红包,我开心的收工回家。我包了一个我能力能给的红包给他。他还是一副没有表情的样子。我可能早已习惯了他的这种冷漠。我也只是在麻坡老家呆几天就回KL了。

2013年之后,农历新年都是分批回家的。那时弟弟和弟媳还有回来过年。但是后来的时候弟媳回来得越来越少天。

因为家里的设备,越来越不方便居住。

2011-2015年的时候他的女朋友是他housemate。后来因为大姐买房子的事,他和那个auntie闹翻了。

他做了一个很不好的示范。把一个三姑六婆带回家住,让那auntie在我们自己的关系上班门弄斧,把家的问题搞得非常复杂。然后他再说,那个auntie什么都不是。在大姐要买auntie女儿房子的事上,auntie不停的自己坐地起价。他们就因为这样的事情闹翻了。后来还是有电话联络,但是分手了。

还有一件被他说成一无是处的事。是关于我买房子的事。弟弟帮我找到廉价租屋的lubang,叫我study买房子的事。那时我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然后二姐打电话来,说爸爸要帮我买房的事,叫她来协助我。

开始听的时候,有点高兴。因为他很像还关心我。

但是二姐开始她自己想法的那part时,彻底的再让我受伤一次。

她说,但是我要跟你说,没有那么大的头,就不要带那么大的帽子。等下你供不起,你不要拖累我们。

一听之下,我就没有打算再买了。我不打算再拿家里的援助了。

几个星期后,他很生气打电话问我,那个房子还想买吗?

我说不想了。

他很生气,他说弟弟帮你找到好好的地方,你什么都做不好你注定一世人失败。

我在车上,听着听着眼泪就直流了。

我说,你为什么不去问你的二女儿跟我说了什么?

他说,你什么委屈都不能受,难怪你一事无成。

在许多的冲突里,他都没有尝试聆听我的心声和立场。很多是他一厢情愿的认为。但是我们兄弟姐妹关系的疏离,和自顾自己的情况早已发生了。

他总是说他的兄弟姐妹伤害他,在他背后说他的坏话,他气了一辈子。但他不能理解我们这一代复制了上一代的关系疏离。其中两个姐姐就是爱搬弄是非的姐姐。坏话一直不停的在循环,只是有时被讲的角色不同。

我不怪他们没有想要帮我付买房的钱,但是有些话,你不想帮,你可以直接跟爸爸说,为什么要说难听的话,然后叫我跟他说,然后要我被他痛骂,一事无成多几次。同一件事,我究竟要受多少次的伤和打击。

到最后,我的心情是我只想安静,可以的话,我们都不要再互相打扰了。和家人接触,每一次都是再一次受伤的结果。我真的不想再受这种打击了。

原以为她的去世这些事都会画上句点。但是其实我还在被过去捆绑着,我只是没有打开它来处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