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从英国打电话来,说他找到工了。很为他开心。原来他以前说的那些很像梦一样的话,是真的可以实现的。还好我没有泼他冷水。只是叫他决定了就要想办法生存。

他离马三年了。他大概已经渐渐从男孩变成男人了吧。以前认识他的时候还是个冬菇头,也还没有长得比我高。后来越长越高。应该有180cm吧。

他是个很美的男生,五官精细。和妈妈阿姨外婆一起长大,吸收了完美主义的精髓。他出国前,大家都很担心。像他这么美的男生,会吸引很多男生。

他的童年并不快乐,被很多大人伤害。粗俗的大人直接问他,你为什么长得那么女性化。教会的传道人更是非常关心他的性取向,多次建议他去上同性恋辅导课程。

和他在这个话题上聊了很多次。他只是在生活习惯的细节和打点,偶尔会有比较女性化的动作,比较爱时尚和打扮。但在性格上,思想上还是很男生。他暗恋过的女生,有很女生的女生的那种,和他用文字互相吸引。但是他不是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在经济不独立的情况底下,他只能放弃那个女生。那女生很快交了男朋友,那时他很痛苦。他跟我说,我第一次感觉我的心被撕碎一样,很痛苦,突然觉得我的完美主义并不能换来一段向往的爱情。我突然觉得完美对我很像没有什么意义。但是我已经错过了她。我以为她会和我一样暂时空上那个位子。却原来早有人等着坐下去。后来那个女生还是有跟他继续暧昧。他痛苦挣扎好一段日子过后,终于决定收拾那个心情。叫对方不要回头了。

后来他又暗恋了一个女生。那女生真的很有性格。很俐落爽快的样子。而且很会拍照。几次casting都是她帮航拍的照片。我是觉得很有feel啦。她拍的照片很有故事感,角度,灯光也抓得很好。那个女生也是中文程度非常好,是新时代的文青代表。我很喜欢她带一点幽默感的文字。航很喜欢她,但是她说她比较喜欢外貌邋遢的男生。所以她拒绝了航。可是航没有因此非常伤心。还经常关注她的IG。在航的心里,他应该非常欣赏这个很会摄影的女生。

航刚去英国时,那些教会的叔叔阿姨都一直问我,为什么不劝航别去英国。在欧美国家都是同性文化开放的,而且他来自一般收入的家庭,这个决定似乎不理性。其实如果他真的是同性取向,在马来西亚也是一样会走向那条路的。当然收入一般的家庭,要在英国留学是非常困难的。和他了解原因,我是觉得他非常执着。但是谁没年轻过?谁不想任性挥霍一场?

让他坚持要去英国的原因是,他的父亲过去都在英国工作。在他上大学那年,他爸爸回马,和他一起住一段日子。他的爸爸给他那个愿景壮志要去英国吧。但是到即将出国的时候他爸爸突然说平时都没有储蓄,无法帮他付学费。他那时几乎崩溃。还好他平时做part time有一些储蓄,好不容易他筹到了去英国留学的钱。但是去英国的生活费就需在想办法了。所以他这个决定受到了很多的争议。对他来说去英国有一半是寻他的根吧。他的妈妈是第二任妻子。是他爸爸第一段婚姻失败后回国,很快就走在一起的关系。他爸爸的前妻是英国人,有三个儿子。他和其中一个哥哥见过面。很崇拜他的哥哥,但是后来他发现不久后他的哥哥就在社交媒体block了他。他很想知道他爸爸的过去在英国的生活,他长大的愿望就是要在英国生活一段日子。

按我看是觉得,这是一种执着。从他的角度去理解,他不曾去过,不曾了解过,永远都会觉得他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我明白他的执着,我告诉他,也许有天,你会发现这是一种执着,你的人生未必需走这段路,你可以选择从父母的错误或失败里,自己走出来,去过新的生活。

这一去就三年多了。升学、intern、毕业,在那里找到工作,和他的母亲同游英国一个月。他想做的都做到了。愿航在成为大人的路上,一直有上帝的同在。愿上帝让这个孩子,行走奔跑在祂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