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前辈说,对于丧礼的仪式,即使宗教信仰不同也该尊重过程。就跟着拿香,就当作是一个传承和最后的告别和尊重。

对于此事,我依旧表明我的立场,对于拿香或叩拜,我是站稳自己的立场的。

前辈说,那就是我断完传统仪式。就没有传承了。

我说,如果那原本就已经不是我的belief了,我要传承什么?

前辈说,华人的孝道。

我说孝道又怎能用仪式来代表。那只是一个表面的事。虽然我在家庭并没有受到公平的对待。但是在我爸爸医药费的需要上,我也是有份参与。在很多的事情上,我也是没有逃避我的责任。就因为最后的仪式,就说明更孝顺吗?

再说,拿香的也有不同的belief。我家就有三四种信仰。在仪式上,我不会发表任何同意反对,就由继承人决定,我会配合,除了一些仪式上的上香和叩拜。一般上丧礼上有意见冲突的比较是大姐和弟弟。大姐是佛教徒。佛教徒重视亡魂超度。弟弟和爸爸属于民间信仰,爸爸也曾拜印度神和茅山道术。民间信仰的丧礼重视那种死后的世界有没有烧车子,房子、佣人、衣服之类的。所以看似一样拿香,在belief方面还是有所不同的。同样拿香的也有belief冲突,那我为什么非得要继续活在那个传统的包袱里?都说只是一个仪式过程,那么有跟或没有跟就那么重要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