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几年前面对失业问题的时候,Jason和我分析了关于我对生活的恐惧。

Jason大我十二年,是一个癌症病人。他患上是肠胃癌。他是cancer survivor,以前有时他会消失一段日子。然后太会跟我说,有时他进厂了。

在教会里,他是和我比较能聊的人。因为他的职场经验丰富。加上他是电脑专才,遇上电脑问题时都会找他。遇上失业或是工作压力问题,甚至感情问题时,也会找他聊聊。Jason算是我很信任的教会弟兄。

以前我也是经常食物中毒,最严重的时候是十四天持续不断的泻肚子。即使吃了医院给的药,也无法止泻。Jason看到这个情况跟我说,这可能是不寻常的现象。因为他的胃癌也是从长期泻肚子开始。

我也分不清楚那是食物中毒还是什么状况。我是有到医院或诊所做检查,但是医生都没有说到我有什么问题。只是给了我各种各样的止泻药。

Jason见状,是和我做了一些关于职场问题的分享。

他说,他是遭到父亲严厉管制的人。90年代,他的理想是去美国修IT的科系,可是遭到他的父亲反对,没收了他的国际护照。后来他很努力存钱,终于存够了去新加坡修IT可惜的钱,然后他就去了新加坡念书。那时他是他的大学里非常出名的坏学生,是会偷偷学写病毒,去炸学校图书馆的电脑,还要校方亲子出面求他破解病毒。毕业后,他很快就被IBM录取了。他的工作表现和能力很快就让他得到晋升机会,然而就在晋升以后,每日腹痛和腹泻就变成了他的生活日常。很多年后,当他越升越高时,这腹痛突然升级变成了胃癌。就在他的人生接近巅峰时,癌症迫使他放弃一些东西。也因为经常要复诊的关系,他不再出国support。留在本地。这就是那时我会在教会遇到他的原因。他那时正在面对癌症问题的痛苦。我们其实是在牧师的wall认识。我用牧师爱作弄人的方式作弄牧师,他觉得很有趣,就加了我做friend,然后来到教会时主动作弄我,然后我们就认识了。在我经常腹痛期间,他就主动约我吃饭,和我说起人生的道理。

他问起我的生活压力是不是非常大,我非常惊讶。很像上帝派他来跟我谈谈。我们之间是有一些共同点吧。同样和父亲的关系非常疏远。也非常害怕父亲给压力的状况。Jason跟我说,其实这就是导致我们的病痛的主要原因。因为我们一直在那种恐惧感生存。父亲用恐吓的方式要我们屈服在他认定人生路线。但是那导致我们在人生路上的迷失和没有安全感。当我们非常用力努力的去坚持我们想做的事时,在那种精神压力和压缩的情况底下,身体可能就会产生一些不好的变化。在人生路上做决定时,也会非常彷徨无助,遇上有反对的声音时,我们也会卡在那些成长过程的阴影。父亲的想法是我们内心的恐惧和压力。这导致我们在人生路上一直卡在这个问题上。他劝我要努力走出那种成长的恐惧。

他清楚指出了我的没有安全感问题,我很感激他的分析和分享。他说,你看kwan的孩子不同,你就知道,一个在有爱和受保护长大的孩子是如何的不同。kwan的孩子是按着时间渐渐成长的,所以他们做东西非常稳定,不急躁。说话语气也是经常稳定平和的。

真的,kwan和他的家庭,还有孩子真的是教会里性格最稳定的。

Kwan是建筑师,他以前也经常跟我们分享他的童年故事。他说他小小的时候,就已经很有建筑师的特质。他会自己去画自己想要的狗屋,然后交给他母亲,然后他的母亲会找人来按着他画的去做出来。这是让我们听得非常羡慕的事。我们做的很像只会被父母骂是浪费时间做的事。我们的才艺喜好,仿佛从来没有被认可,反而要强行压力剪短我们热爱的事。

虽然转了很大的圈,我们都在做着自己想做的事。但是冲破那些精神压缩和压力,真的我们也赔上了我们的健康。

有些拔苗助长的压力,我们在还没有长大的时候被逼成长了,我缺失了的是快乐的童年、甚至青少年时期。也许现在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