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个朋友问我,发声了吗?

看来从以前到现在她都很不了解我。

好几年前,我们一起去上职场与神学,我们在功课讨论时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意见和想法。我是主张为正义发声,靠主站立的类型。而她一直都是以人性的脆弱为理由,每一次的问题都没有答案不能做什么的。我属于视死如归的人。每一次她都会指说这样的我是错的。所以我们在很多信仰的话题上,不会深入的讨论。也尽量不要触及信仰立场的话题。

到了很多年后的今天,她仍让问着我相同的问题。其实我们的价值观和立场一直以来都不相同。她一向都会使用比较圆滑的方式。她讨厌一个人不会在那个人的面前表露出来。可是她会是那种要别人帮她讨厌她讨厌的人的那种人。然后你表示你没有非常讨厌那个人,她就会用另外一种语气和压力让你感觉,你没有不喜欢那个是不对的。

我不喜欢一个人我会直接表露出来。但在一件事的对与错,不会因为我不喜欢一个人就绝对是那个人的错。我还是会理性的去了解和分析那件事的对错。但是朋友不是这样的人。我知道她一直都是口是心非的人。

以前非信徒男同事追求我的时候,我的心曾经动摇过。她说我很像很容易爱上一个人。我那时是单身的,但我也只是被猪动摇过。可是她在同一年也爱上了三个男生,其中一个也是非信徒,但是最后那个男生表示自己是男同志。另外两个是青年团契的领袖,是加影堂的弟兄。对方没有对她展开任何追求,也没有刻意联络她,所以年尾的时候,她就爱上了和我们一起念part time神学的同学,也就是她现在的老公。

其实我们在很多事情上的看法分歧都是有迹可循的。如果你一直要用你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去想别人,认定别人,我们之间的话题是早已封死的。我能聆听你。但你不曾认识了解我。

以前在营会的时候,其实我多次直接在很多人面前表明我的信仰看法和立场。也有好几次,牧师委婉的表示他的立场是没有看见上帝的。有一次还因此在营会的第一个晚上她就想要回家了。她不满意牧师觉得她的立场显示她没有看见上帝。

虽然在她看来我是弱者,她比较有领袖风范。但是在献身者的生命里,没有领袖或卑微人之分,反而需要努力的落实信仰的教导在自己的生命里。活出一种生命的见证。

到了很多年以后她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在一个基督教的群体里,安静有社恐的我总是被看见。我被看见的不是我的外在,而是我对于信仰的热诚和追寻。我相信生命是需要用心灵诚实继续敬拜上帝的。所以人们看见不是我,而是在我生命里的上帝。改变一个社恐人,修补、医治一个破碎不堪生命的上帝。我虽脆弱,但上帝仍然爱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