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钱不够用3

年过完了,和姐姐去看钱不够用3。

也许年纪大了,开始没有耐性安静坐着看2个小时半的戏。理想上最好一部戏可以在一个小时或一小时半里面看完。

看钱不够用3的时候的想法。梁智强可能还是当年的粱智强。但我可能开始变成了中年的我。我开始觉得梁智强在编这部剧的时候想法可能很多,也想把很多搞笑的情节融入这部剧。但是可能在份量上拿捏得没有太好,所以整部电影显得有点长气。Mark Lee的演技真的很好。但是有的戏真的拖拉得过头了。看了一个小时半都还没进入重点。后面的时候就匆匆结束了。这部电影要带出的大概就是新加坡的经济,政府实行的保护本地员工权益的制度的问题和漏洞。马新两国间的靠近,马劳新国打工的现象和心态,越长堤,计算新马币兑换率日常,还有马来西亚大选政客可笑浮夸的竞选宣言等等。还有就是年轻一代毕业后失业问题,想法过多,却不想努力太多的现象。然后就到了赚快钱捞偏,投资,网卖的负面现象,假公益慈善等等的社会问题和责任。要带出的信息真的很多,只是在整合故事上可能就没有处理得非常好,就让这部剧扣分了。

二姐说,Mark Lee演的那个钱不够用到人生低谷的阿爸,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她指的就是我爸爸。钱不够用,让爸爸走向偏路。那时他的脾气暴躁极端。我也觉得对别人良心有愧,我也曾反应过我的想法。我也被赏过巴掌,赶出家门等等。但我相信,这是很多80后的亚洲爸爸的缩影。

钱不够用3

 

 

钱永远都不够,不是这个时代才有的新鲜事。只是不同时代的人会用不同的方式,去填补钱不够用的问题。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选择。

人们都渴望用最少的努力挣最多的钱,人们希望自己是别人眼中被看得起的人。比较,让我们感觉自己的人生充满缺乏,别人的生活总是比我们圆满。很多时候我们都迷失,迷茫,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们以为那些自卑、迷茫是都钱就能解决的事。但是钱永远应付不了我们下一个人生困惑。

电影中也加入了网卖和cryptocurrency的情节。网卖和cryptocurrency让我联想到MCO期间,人们那些钱严重不够用的情况。很多人都投了crytocurrency和NFT之类的投资。人们都对于那种整体经济市场低靡感到迷茫,于是各种骗局出现了。许多经济的预言开始流传。人们说新经济交易时代即将到来。Bitcoin和crytocurrency是新时代的经济交易。要快点加入这个时代,要不然以后就会这个新经济时代的大穷人。这是人们对于时代转变的恐惧。很多人入局了。到最后,人们也是没有赚到很多钱,还亏上了一些钱。

网卖潮流也是MCO期间一种刺激经济市场的方式。很多卖家也做假慈善、卖过期或是货不对版的商品。人们不问来源,不过问产品安全规格标准等等。到最后可能买了一堆垃圾或是黑心毒品。泛滥的假爱心也造就了假慈善的活跃与疯狂。

钱不够用让人迷失,一不小心就误入歧途。有谁来提醒那些迷失、误入歧途的人?

我弟弟不一定是走正路的人。但是我弟弟会跟我说,有时做人要放下,要接受现实。要另想办法。我是打从心里赞同佩服跟我说这话的弟弟。我们都有跟爸爸不同的想法和人生选择。但是那些年当爸爸迷失时,我们却无力劝导他回归正途。因为他打着为养育我们的名号,去走向偏路。我们的心里是不好受,且充满挣扎的。曾经想过,半途放弃学业。你不需要为我去做犯法的事。但是那时的我们根本经济不独立。只能沉默以对。

钱不够用3

剧中也刻意安排了一个第一代基督徒在辉哥家庭的故事线。也许梁智强有想要将一些福音的信息带入这部戏里。但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立场,可能只是增加了一个家庭信仰的文化冲击的几个场景,和第一代基督徒在信仰上的挣扎和攻击。大概是想说家庭在信仰的文化冲突时,大家应该互相包容,每个人都可以心里有自己的神。

钱不够用3

这是第一部分感想和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