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前FM讨论起茶水风波。在我们柔佛人立场,你要叫茶水也可以,不叫也可以。你有在店内消费就可以了。在槟城人的观点就会跟你说,说明茶室,就是一定要叫茶水。茶室是靠茶水和租档口赚取收入。桌子椅子都是茶室供应的。你不叫茶水,就不要在店里堂食。

我跟FM说,你有时去吃东西还偷切自己的黄瓜带去加料,你吃东西也是不点水。个个像那个Puchong老板酱,你早就被通缉上通告了。

FM大笑。她说,就是还好我没有去那间咯。

我们的看法都是,像这种不舒服的堂食经验,老板最多只能做到我一次生意。以后应该也不会去那间茶室消费吧。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喝的惯茶室那种高糖的水,叫不甜的,又是和染色唐茶,或是有自来水味的白开水,有时你叫热饮来整杯冰饮料,久了人们也觉得我其实也不是特别想在用餐的时候喝饮料。我也吃得很饱,喝不下水呀。你如果说那是支付冷气费之类的,你可以先问顾客,你要坐有冷气的地方还是不坐有冷气的地方。你坐有冷气区的话,我会在你的bill charge多XX钱。我觉得就是选择的问题。你不用逼顾客一定要点饮料。然后才来说冷气也要支付费用什么的。问题的解决方案真的很多啦。此次茶室风波闹那么大,主要也是老板和老板娘的态度服务傲慢问题。

我和FM说,我们hometown的kopitiam是真的kopitiam。卖传统咖啡和各种自家煲的特色饮料。但是我们hometown那种小地方穷人也很多,很多人也不点饮料。但是咖啡店也卖烤面包、包子或是到地小吃等等。有时还有一些特色小食,让顾客订购。所以我们hometown的咖啡店不是靠饮料一种收入。有时还会有自家档口卖面、卖糕点、买饭之类的。我觉得是puchong那家咖啡店不够内涵修养,所以行成一种傲慢的态度。网路上有各种意见。有人站在茶室老板的立场。我是肯定不认同啦。因为赚钱的方式很多,用流氓的态度强迫别人。我真的只可能因为一次走错去消费,从此以后都不去这种店消费吧。我是觉得你让我感觉不舒服的话,我也费事再跟你有什么交集往来。我是穷人。我是小人物。我是不像槟城人那么大气大爱的。我要公平合理的答案。

来自槟城的一个前DJ,之前就拍了一支影片,分享有关于茶室叫水文化。她说这是本地特色。我觉得这比较像槟城特色。她说近几年很多茶室倒闭。就是因为本地人不叫水。我觉得这个statement是很有问题的啦。

人都要吃饭,茶室是很多人午餐的选项。早餐人们不一定会吃,但是午餐一定吃。茶室不可能因为人们不叫水而倒闭吧。如果,你说因为MCO问题。这是一定的。那时都在封城,人们都在家里,也很多人失业。大家也在未知中。茶室的营业时间也缩短。大家meet不到那个时间,节约也是当时应对经济不稳定和未知的一种方式。

茶室在那个时候并没有乘到转型浪潮的顺风车的话,不就赚钱艰难咯。有的档口,打包打不停,因为食物有自己的特色,或是价钱公道吧。有的人很明白当时的消费趋势,推出ready pack或是卖还未煮的料。把料分开一包包,然后教顾客怎样自己煮。那些有乘上MCO顺风车的人,就赚钱。没有乘上MCO顺风车的就一直亏钱,或是埋怨生活。这是一些茶室从MCO亏钱亏到现在的原因。其实也不是卖少一两杯水的问题。只是做生意的概念想法太单一,没有层次,或是可吸钱的方式。我觉得是老板自己也懒惰吧。现今茶室饮料没有特色。服务态度不佳。还是会有很多人去消费的。

去年十一月。槟城一间茶室同样有一个叫水风波。一位老伯,每天去一家茶室吃东西不点饮料,结果该茶室老板从CCTV screenshot他的照片,然后share在FB说此老伯,去茶室吃东西,不叫水,不要脸。结果引起网民的抨击。原本以为自己很对的老板成了FB里的罪人。此事当时很像也是充满热议的。同样的有人站在老板的立场,有人站在老伯的立场。不是每个老伯,每天都能喝那么多水。而且直接将CCTV照片screenshot share在Facebook的举动,也让人感到很不舒服很冒犯。有的人站在资本主义的立场就觉得茶室老板没有做错。但我在想,很多马大生或拉曼生都有一种共同回忆。我们的零用钱少到,不够点饮料喝。有时吃饭也只是捞汁。如果每个茶室老板,都像Puchong或槟城老板一样资本主义,整个社会已经渐渐开始失去了同理心或人情味。我向那些送汤,送水的杂饭老板致敬。经济那么差,不仅不逼顾客叫水,还请水送汤。

我会狂踩资本主义者。我看到一些留言说starbucks也收费贵,去的人都叫水,去茶室一定要叫水又有什么错嘛?我是觉得用这个例子来说是不太有脑的。而且不说还好。去茶室消费的人,可能一年都没去过starbucks消费几次。而且starbucks是一种环境让顾客去消费。顾客买的就是那种在starbucks喝咖啡的感觉。而且如今的starbucks也是在面临亏损严重的状况。马来同胞因为不满星巴克捐款给以色列,而罢喝。我以为只是中文报过度渲染。但是近期经过星巴克真的看到很多门市惨淡的状况。如果星巴克和coffee bean在同排,你就会发现,这现象是非常明显的。coffee bean的生意是真的好过starbucks很多。而且近期berjaya group的老板也因亏损惨重,而出面澄清一些事。真的不拿星巴克做例子还好。一拿星巴克做例子,显得资本主义者很不up-to-date。拿近期亏损严重的公司来做例子。近期的星巴克也因亏损问题而缩短营业时间。

我其实已经很少去茶室用餐了。我大多数是去小店用餐。所以老板自己卖主食,反而饮料其实也没有很注重。你有叫也可以,没有叫老板也不会怎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