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静香问:“你真的穷到这种程度,要一餐分两餐吃吗?”

我答:“还不至于。但是现在不预习,让自己感受那股危机感,难道要等到我非得向人要饭时,才来哭吗?”

九月,有人说:“别对没挨过苦的人说危机感!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那叫自虐、非常无聊的事!”

经验告诉我,不往上冲,就会一直维持不上不下的现状。虽然这有点稳定,却也有点闷!而这样的安稳所带来的危机,往往在于以后!只有在自己认清楚了这样的安稳,也可能带什么样的危机时,才愿意重新再跨出这个可以暂时躲避危机的框框吧!

于是,我预习了贫穷。这样的平稳最可能遇上的危机是风暴,原本拥有的少少也会被卷走!这可以是杞人忧天,也可能是潜伏的危机!印尼Acheh,马来西亚的槟城等的突如其来的大海啸,都是没有预习,不按常理发生的天灾!可以是小小的损伤,也可以是整座城市重新起点的重击!与其等待别人判决自己的命运,不如自己安排自己想要走的路。该怎么过不该是别人告诉你的事,而是自己发自内心决定,遇上问题都不退缩的往前冲!

九月,有人说:“道理人人都懂,只是不知道能否用在自身。”

也许吧?可是有时问题也不在道不道理的上!而是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并清楚自己真正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问题本身都会有个解决方案,可是我们内心往往不太愿意接受吧?因为我们还有其他选择!那就是逃避!可是当逃避变得无路可退时,承担、接受、忍受是唯一的转机吧?

依稀记得《送行者》里的大提琴家,将大章鱼丢回海里时说的一句话:“当我将章鱼抛进海里的那一刻,好像松了一口气!我终于把不属于原来地方的东西放回原位了!”

大提琴家长期的执著,对妻子来说是极其困扰的事吧?可是每一回妻子强装乐观的支持着他!但这一回乐队宣布解散而,而他也不惜贷款借下巨额买上这个梦寐以求的上好大提琴,突然显得多余且不理性!妻子再也按耐不住了。可是他们两个最后做出的结论也只是在负担不起的大提琴归位(卖出去),将东京的房子退了,搬回乡下居住。

这是《送行者》里的其中一幕。这是放弃卡着的观念的开始。接下来迎接大提琴师的是一具又一具的死尸。而大提琴家这回的放弃的不只是观念上的问题,也包括了偏见及傲慢。然而责任感、坦诚、沟通、接纳、尊重、忍耐、等待是他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珍贵经历吧?当妻子知道他是专帮死去的人处理尸体打理修饰的送行者时,也曾无法接受,也曾离他而去!可是过程中他忍耐!最终得到妻子的体谅及尊重。

虽然只是一部戏,却非常引人深思吧!

瓶颈、穷境,往往就是个不可理喻的转弯处吧!当你正视面对,当你承认并扛下责任时,路就出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