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在了解我的保单权益。

保单上写着我的人寿保险agreement会到2081年,也就是100岁。

朋友说那么短罢了吗?

我说,你觉得我可能活到2081年吗?那对我来说太漫长了。我没有想要活到那么久。

这其实不是消极悲观的说法。对于一个长期被病痛折磨的人来说,要活到100岁是有点勉强,且痛苦的。更何况生命真的不在乎长短。如果让你活到100岁,但是大半人生都在漫无目标的混日子,活到100岁又如何。

研究保单的原因,当然是因为近期想要claim医药费。顺便了解critical illnesses到底包括了什么。不是你想或不想贪那个钱的问题。而是如果我真的有那么严重,claim critical illnesses又有什么问题。我是觉得到了你生病的时候,你真的有必要好好了解你的医药保单和权利。甚至遗嘱之类的事,你也应该开始了解了。

我打算45岁之后,开始了解做遗嘱的事。当然也会定在45岁后开始立遗嘱。也会先开始规划丧礼的事。

我还没病到非常严重。但是我觉得人要死的时候,是很突然的。我情愿我人在的时候,自己先安排好。让一切按照我的遗愿进行。重要的事情要自己办。

我跟朋友说,如果我生了很重的病,我应该会直接不做工了。我会安排时间和不同的人吃饭。然后说鸟话。我会说,人有时该放下的就放下。把事物抓的太紧,把钱看到非常重要,到最后也是带不走。做人就不要太执着。

他说,我想得太多。但在我的观点上来看,不是我想太多。而是他不敢正视死亡的事。

要说那些是鸟话,也不算是鸟话,都是那种鬼不知阿妈是女人的事。只是那些都是人们希望推到没有的再推时才做。所以很可能真的都没做到,就突然离世了。

我的父母当时可能都有sense到自己活不久,但是他们都不敢去想。所以死得有点突然,也什么都没有交代。在面对死亡这件事,我也是近年才开始了解和看开。可能我已经长大了。但当时对于那些突如其来的近亲离世,我真的有种痛到无法面对的感觉,更陷入忧郁症和自责的状态好几年。我觉得身为一个大人要有责任感,所以我希望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我要把自己的事情都安排处理好。我不想把问题留给活在世上的人。我不怕以后别人忘了我。因为有主在我的生命中,已经足够。即使人们都忘了我了。耶稣基督仍认得我。

我回应朋友,现在开始去思考这些问题,有什么问题?如果我长命一点活到八十岁,现在都已经是超过一半一点点了。哪里有想太远或太多。状态好的话,6、7十岁还能记得东西和思考。但是可能身体上也会开始有些限制了。到时候也未必是,我想做什么我就能做到的事。所以趁我意识清醒健康ok,我就要开始规划了。

有时,我也不知道要怎样跟朋友相处或沟通。我知道他有中年危机。他自己也有peers compare,越compare越自卑的状态。但是忠言逆耳他永远听不进。自己的吊儿郎当可能也让他自己从一副好牌慢慢打烂。

搬进宿舍时,他是我们之中学历最高的。也是职位比较高的。但是渐渐的升级加薪开始没有她的份了。但这是我们旧公司后很久很久才发生的事。

一开始他是部门力捧的员工。但是渐渐他不再是。

昨天我问他,为什么我问你要不要和kuku chan聚餐,你没有回答我?

他说,我没有说时间。然后他说,如果我没有回答你也一样会约她的不是吗?

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他的事业走下坡的问题。这个回答其实很自以为是,也很没有礼貌。Involve超过一个人的事,是需要沟通的。如果,你不想,或是你有事不能参与,这些答案真的有那么难说出口吗?因为需要安排所以时间未定。三个人有三个的安排方式,两个人当然比较容易商量。我不知道他到底为什么那么困难去回答一个那么简单的问题。只是一件小事,已经那么婆妈和优柔寡断。那么在工作上如果也是酱,是真的难沟通,也不受欢迎的。

昨天去吃饭的时候也是酱,我问他要叫一个饭share,还是叫两碟饭?我说,不要等到人家上饭了,你才来说要换。

结果真的到了人家上饭了。他才来后悔我们很像叫了很多菜和饭。

我是觉得,身为一个大人,你连自己的极限和需求你也不清楚,那么在工作上,不是更不清不楚吗?

有的东西一就一,二就二,为什么还要三四五六七个老半天,做不出一个决定来。这就是中年人的婆妈吗?

是我性子变急了。还是大家都有中年拖延症,和拿不定主意症?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说他要买mac机,然后要买macbook pro。又要大screen。

我说,太贵了,会超出你的budget很多。你要投资那么贵的机,你要make sure它真的是可以帮你赚钱。

他说他想要学graphic和video editing software。其实问题真的不在没有mac机。有时在于你有多饥渴一件事。以前他也买过keyboard说要学弹琴,最后也没有弹成什么,那个keyboard也已经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主要的问题还是他有点三分钟热度,没有决心或恒心。学日文也一样,说要考试,拿文凭什么。但是在实践上他真的也没有太努力。所以他已经讲爽过很多事了。如果是我,我不建议他买macbook pro。我觉得imac反而比较接近他的budget。而且imac也真的没有很差。而且我可能看死他真的是讲爽罢了。到最后他应该只是拿回家做工,做document罢了。那么mac机也不是他真正需要的机。lenovo、acer、asus、microsoft已经可以帮他解决问题了。只是他真的要想方案,要怎样manage storage问题。

但是显然的应该就跟那个要叫一碟饭,或是两碗饭的问题一样。他就是那种等到问题发生了,才会意识到问题的人。他真的是非常婆妈的人。日子好的时候,他真的也没有感恩或珍惜。但是问题来了的时候他就会马上埋冤或是都怪别人。

几年前一个旧同事已经经验不足,没有把货和订单处理好,结果一下子来完货,书展的仓库大塞车。那个旧同事爱面子。所以把这死猫推给另一个比她低一级的同事。然后全部人都在骂那个吃死猫的同事。朋友也跟着骂,甚至加上一些咒诅的字眼。我有尝试纠正他。但他说全世界都这么骂,而且因为那个问题他被骂被省,所以他也要跟着骂?

我说,你可以用一点成熟大人的判断力,去分析判断这件事吗?对方只是一个小职员,上有一个senior和senior merchandising manager,是通过签名了。这些安排才落实的。你觉得真的是那个Merchandising assistant的问题吗?

他说,我不理,总之全世界这么说。我也跟着骂就是了。

我觉得现在他在工作上遭到无情对待,这只是一种恶性循环。你没有理性判断,也有没有同理心,所以到事情发生在你的身上时,那只是延续你的公司的文化。没有人有需要去了解你是不是被排斥,或是被欺负。因为这是贵公司一路以来的风气。

从他的故事,大概了解到,做决定和做对的决定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说,人们跟着骂一个人,你可以选择决定,你不跟着人云亦云的去攻击伤害别人。你可能觉得你很犀利,跟全世界是一国。但是事实上没有谁跟你是一国,大家都是利益冲突的关系。人家可以那样对一个职位比较低的同事,有一天也可以把同样的事,做在你的身上。判断力是很重要的事。不是每个建议都是好的。不是人家把你捧高,你就要有风驶到尽。不管对什么人都好。态度要好一点。不要别人给你权利,你就过度使用权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