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件事情都可以有超过一个答案,只是把问题中心插在不一样的点上就有不一样的答案及观点。

对我而言,家的问题,就不适宜只依据自己的观点做判断或决定。所以我往往给令人失望的事找达不到的理由,与此同时,我个人认为除非对方也愿意抛开过去的观念,重新认识或分析清楚事情产生的前因后果,不然再说下去,也只是勉强或伤害。

一月二十七日,老爸生气我的没有决断力,说我没有判断能力。我清楚知道,我不是没有判断能力,只是我的答案,不是他的答案,我把人性的软弱,也计算在问题里,所以我的答案,走得太远了吧?

说到上两代的家庭纠纷,其实我们这一代也感到很纳闷吧?这就是每个抓紧的权利所带来的负面后果。唯一的好处是没有那么多的亲友间的应酬,人情方面自然也淡薄很多。每个人都可以只站自己的立场玩任性游戏,可是究竟任性或脾气带给人彼此什么好处?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伤害本身就是彼此这样加上去的。因为没有人愿意结束那个因为一个又一个任性加上去的伤害,任性一再继续的纵容彼此间伤害下去。于是,上一代以“绝情”来解释上一代的恩怨。

天 国 好 像 一 个 王 要 和 他 仆 人 算 账 。才 算 的 时 候 , 有 人 带 了 一 个 欠 一 千 万 银 子 的 来 。因 为 他 没 有 甚 麽 偿 还 之 物 , 主 人 吩 咐 把 他 和 他 妻 子 儿 女 , 并 一 切 所 有 的 都 卖 了 偿 还 。那 仆 人 就 俯 伏 拜 他 , 说 : 主 阿 , 宽 容 我 , 将 来 我 都 要 还 清 。那 仆 人 出 来 , 遇 见 他 的 一 个 同 伴 欠 他 十 两 银 子 , 便 揪 着 他 , 掐 住 他 的 喉 咙 , 说 : 你 把 所 欠 的 还 我 !他 的 同 伴 就 俯 伏 央 求 他 , 说 : 宽 容 我 罢 , 将 来 我 必 还 清 。 他 不 肯 , 竟 去 把 他 下 在 监 里 , 等 他 还 了 所 欠 的 债 。众 同 伴 看 见 他 所 做 的 事 就 甚 忧 愁 , 去 把 这 事 都 告 诉 了 主 人 。 於 是 主 人 叫 了 他 来 , 对 他 说 : 你 这 恶 奴 才 ! 你 央 求 我 , 我 就 把 你 所 欠 的 都 免 了 ,你 不 应 当 怜 恤 你 的 同 伴 , 像 我 怜 恤 你 麽 ?主 人 就 大 怒 , 把 他 交 给 掌 刑 的 , 等 他 还 清 了 所 欠 的 债 。你 们 各 人 若 不 从 心 里 饶 恕 你 的 弟 兄 , 我 天 父 也 要 这 样 待 你 们 了 。~马太福音18:23~35

对于上一代纠纷,只有马太福音18:23~35可以解决吧?除非当事人都了解,自己也有亏欠别人的事,也愿意学习免别人的债,要不然我们也会像欠债的仆人一样,忘了自己也欠债,也被赦免,反而不断去追讨别人的债。

对于我而言,小时候我真的看过老爸打过老妈,在言语上侮辱伤害老妈许多次。老妈也曾度过逼到墙角、不愉快的人生。在我的人生中,老爸的判决好比铁一样的硬,我也曾受过那样的伤害,我也被排斥在外,活得像没有依靠的孤儿。只因为信仰的观点不一样,选择不一样。那这是我没有所谓的判断能力吗?我清楚知道不是,只是我的人生方向及观点已改变了。我在这样的家庭里,看见伤害、绝望、失去自由,可是我在基督里看见学习的是饶恕,即使遇上不公平的待遇,也尽量不在别人需要时猛踩一脚。或是心情无法放开,我不勉强自己做,可是我会学习另一件事,学习祷告,希望自己也有勇气学习饶恕,战胜苦毒,学习以基督的教导待人看事。这是我在基督里看到的盼望,我希望身边的人也找到这样的盼望,所以我必须坚持这一条道路!并告诉身边的人,这就是我所认识的上帝,他胜过一切的仪式及表面,他所教导的事是完全的!我是被饶恕的罪人,所以我也不算谁的仗!这就是我的信仰观点及立场。

有些是是非非真的不是那么重要了!这些是是非非依然困扰着我们的家庭,从三代以前,到三代以后,就因为个人的权利依然抓紧!过去的是非超越了大概百年之久,形成一股家庭的苦毒从上一代学习到这一代。我的姐姐弟弟,也在同样事上纠结,也在同样的事上彼此不相爱。这就是整个家族缺乏爱与饶俗所必须承担的后果。

不久前,姐姐和弟弟因为金钱上的纠纷,抓紧权利的二姐,希望我在这事上为他主持公道,我和她分享了这段马太福音18:23~35的故事。显然了这不是她要的答案。她说我说了一个和她的事没有关系的故事。我说这个就是答案!是你不愿意接受,不愿意认同!从开始你的智慧就胜过一切!结束的问题,你也解决不到,何不尝试用圣经的观点去改变?

对他来说,我是个无药可救的笨蛋吧?可是答案,就在这当中!上帝不断的提醒我!一切家庭的纠纷,解决的方案就是以和平为首,接纳、忍耐、祷告,一直等到上帝自己动工,改变!那个不满意此答案的二姐,还是不断找可以钻的洞,继续在家庭里做引起纠纷的事。这就是老爸所谓的判断力吗?可是老爸自己大概也不清楚,二姐也是个喜欢说谎的人吧?有的家庭纠纷的起端,也因她言过其实的证词所引起!

我也曾经为了这样的事斥责她,她往往不会把自己做错的事告诉别人,只把自己委屈得要死的经历告诉别人。整个家庭百年无法解决的问题就在于太多的谎言,大家没有诚实看待自己制造问题,即使知道一个小谎惊动几家,依然让谎言持续流传。大姐是这样、二姐也一样,三姐也没什么两样!

对于老爸来说,错就是错!如果我也用了同样的观点,那老爸和那auntie不清不楚的关系也叫错。那个会说谎的auntie也引发了我们家庭的怒火及纠纷,老爸依然坚持对家庭没什么影响,他manage得很好,可是在我的角度来看没什么分别,老爸指着公公、叔叔们的错,处理方式和想法都一样,这就是答案!这就是我的判断!追究谁的错又怎样?整个家庭就是追究得太多了!却没有解决的方案!

老爸打过老妈是事实,我说事实的原因不是因为要追究,而是人都不完美,自己都无法剖析自己的问题,怎样去看别人的问题?自己也有做错的时候,为什么就不给被人悔改的机会。也许不做什么,只在旁边观察,也不唆使别人不帮忙,就这样静静的观看,就不能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