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日崇拜念《主祷文》、《使徒信经》、唱《荣耀颂》、《三一颂》可以说是卫理公会主日崇拜的文化。有的人觉得这是非常闷的事。但这些程序就像是周会时唱国歌、州歌、念国民宣誓和国家原则一样,那是一种身份,也是一种情怀。当然也有很多人唱了国歌、州歌很多年,也念了国民宣誓和国家原则很多年,但记不起歌词或内容。也觉得这是应该在周会上省略掉的事。

《使徒信经》的写成是为了解决当时的信徒对于信仰的困惑和异端的冲击。那是信仰的宣告,让信徒更清楚、明白自己所信的是什么。如今大公教会的信徒都认《使徒信经》来选择教会,这算是一个标志吧?宗派可以不同,但《使徒信经》的宣告,让我们回到同一个信仰和相信里面。所以我觉得每个主日崇拜或只是圣餐礼拜念使徒信经来宣告信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即使不加在主日崇拜的程序里,教会也需要认真的教导这事。

再来谈谈《荣耀颂》和《三一颂》,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卫理公会有把《荣耀颂》和《三一颂》加进主日崇拜的程序里。但相信也有不同宗派的教会会有差不多一样的歌曲。我大略明白《三一颂》和《荣耀颂》的歌词。我觉得应该就是把主日崇拜的敬拜和赞美回归赐福的源头和主角。这也是信仰宣告一种。也是回归次序和本位的宣告。

祷告必须有对的对象。同样的崇拜也必须有对的对象,因此《荣耀颂》和《三一颂》存在。我们不是没有对象喃喃的祷告或是热心赞美崇拜但没有一个对象。我们知道主日崇拜的主角是谁,教会的真正主人是谁,这就是《荣耀颂》和《三一颂》存在的原因吧。

至于《主祷文》有的教会是每星期都念的,但我相信主日崇拜有没有念,主日学一定会教导,读经也一定会读到。这是主耶稣亲自教导的祷告文。有清楚的教导祷告的对象,也清楚教导祷告的程序,结尾还不忘盖上印章。所以主祷文算是一个非常完整几乎概括所有的祷告文。加在主日崇拜的程序或不加在主日崇拜的程序却是其次的。因为这一般上有读圣经的人都会知道主祷文。

我个人在卫理公会十多年。我对卫理公会是有一定的情怀的。加上我在这里接受了很多信仰的栽培。那些学习的内容,早已融入在我的生命里,也陪我走过了很多的属灵争战。虽然教会也有不可爱的地方,但是我相信上帝是爱卫理公会的,并且赐福卫理公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