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姐打来问候我。提起AK call她问我工作reference的事。她说,B先生问他问得很详细。

这我大概心里有数,在interview的时候也是问到很细节。

我对我的服务态度和工作表现还是有信心的。我不是那种很常拿病假的人。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是有要求的。

之后J姐提到了她的康康。她说,康有说你有打电话给他。

我一听到马上笑了,因为康还真是个可爱的小弟弟。

我说,对呀。我有call他。

她说,他不要跟我说他跟你聊什么。故作玄虚的说Ivy姐姐打给我,我们聊了很久。但是不告诉你。

哦,可爱到。果然是我的康弟。

我说,他就是跟你形容的一样可爱。

她说,也只有你会觉得他可爱。我都担心死了。我儿子很像不太会跟人相处。

我很喜欢康弟,因为他真的很可爱。他听到人家提到Ivy这个名字,如果是说坏话的他会非常生气。之前有同时出现几个Ivy的场合,人家在说着其中一个Ivy时,他帮我怒气冲冲。真是可爱到你不喜欢他也不行。这小弟有时有好吃的也会一直提醒J姐,记得买一个给Ivy姐姐。又一个可爱到我不喜欢他也不行的贴心举动。

我说,我觉得康还好啦。他不是那种交际高手,但是他很有礼貌,人很诚恳。社恐的话我也有。但是其实也没有很糟糕。有真诚的人即使有社恐,还是会有朋友的。只是不是那种明星一般的存在。

其实近年很多人因为MCO到变成了社恐。我身边的朋友也是社恐,我平时约的来来去去也是那几个朋友。他们社恐后,所以我也自动因为他们转成了社恐状态。我有约他们,但是他们每次都临时放飞机,或是很多不出门的借口。最后索性随缘吧~如果要到死才能相见的话,就不要再约或有期待。等你真的想要见我时,我才考虑要不要见你。

J姐说她第一次听过“社恐”这个词。这真是不奇怪,因为她说外向的人,社恐这种事,大概跟她无关。

我说,很多内向的人都被认为是社恐。我是被社恐机率很高的内向种类,但是我大概了解到的是,我是典型内向,但是是可以完全敞开不保留的类型。主要会被认为是社恐是因为,我有自己的价值观,遇到和自己价值观有冲突的,或是不能开放进行讨论的,我就会情愿回到自己的小小世界。遇到很有心机的人,我会很头痛或很累。因为我是不喜欢多去猜想的粗线条。所以说到来我是内向,但是不完全是封闭。但是社会老手的那种锐利,会让我很不舒服,我情愿就被定在社恐的category里。你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因为在不同的观点里,鸡同鸭讲也是没有意思的。

J姐说,我的康也是内向。但是不确定他是哪一种内向。

每一种性格都有自己的优点或缺陷,我觉得帮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是比较好的。或是帮自己画一条界线。在什么样的范围必须做好才能生存,什么养的范围不做好也没什么,就不要太勉强自己。

在人事关系上,我觉得没有做好也没什么,所以我很少去拉拢什么关系。我觉得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提升自己的能力,是生存的基本,所以我就尽量把这件事做好。

以前的roommate的爸爸近期去世了。她很少参与丧礼,所以whatsapp问我。这几年也不知道是工作压力还是社恐,每次约好几乎都爽约。平时也不接电话或回复whatsapp。我不知道她和每个人是不是都一样。见她神神秘秘,我也不再勉强她。我直接不再约她,因为爽约的借口我真的听到闷了。

接到她的消息后,我马上把帛金钱转给她,然后帮她通知旧同事。但是原来全部人都和她很不熟。

我其实也离开旧公司很多年,也和很多人很少联络。但是意外的我爸爸去世的时候,我是收到很多旧同事的帛金和message。是蛮感意外的。因为我很像很没有心,但是大家很像都对我很好。

樱花说,其实很多人每次都有提到你。你很像都给人家很善良,很好的印象。

这是有点意外的结果,我以为我是社恐的代表。其实很多人对我有很多不同的说话,那种现实主义者,应该最beh tahan我这种理想主义者。有的人因此认定我就是悲观主义者。

在理想主义者的观念里,世界应该是美好的,人应该是善良的,关系应该是和谐的,不应该有故意践踏别人生命的事,不应该有故意伤害或破坏他人的事。

但是现实世界里,人们会认为,这世界应该是充满竞争的,人不应该太善良,应该要懂得让世界先关注到你的存在,关系应该是互相利用的。懂得表现自己才是生存之道。

现实和我的理想大概有很大偏差。我用了很多时间去消化理想世界的幻灭。我还没有活到很现实,但是我想要有一些的时间将自己和现实的种种残酷隔开,所以我是需要有私人时间和空间的。我的父母应该是属于现实主义的。老妈可能不完全是,但是可能经过人生的种种压力,她努力变成现实主义者,所以她的人生是有点焦虑的。因为她找不到她自己。

樱花是属于INFJ,我其实也不太知道她的是怎么样的性格。她不是那种感觉强烈的人,也很少会让她知道她自己,大概知道的是她很怕面对改变。还有一个我比较beh tahan的就是,她有期待不直讲,她觉得每个人应该懂他,但是别人不懂时她会很失望。她说我的是属于和我行我素,很自我的类型。我不否认。因为这是不自觉,很自然就变成这样的事。我又好奇心。我对于我感兴趣的事,我会有求知欲。我有很多幻想。我的想象能力是很丰富的。但是生活在传统家庭,我往往必须先照着父母的意思想法生活,所以和父母,家人一起住的那几年,我完全找不到我自己。当大家放弃我的时候,我才开始有机会做回我自己。我常被家人认为性格很有问题。在强势者,或生存主义者面前,我的所有想象或创意都是没有价值,应该被抹掉的。然后不活在大家标准的时候,我就很像这个世界脱了节。我很像没有感受是冷血的。但是事实上是,我不会drama一样的表现自己的喜怒哀乐。我会很诚实自己的感受。我没有被drama教育成应该怎样去反应什么事。我会慢半拍的和自己沟通。

社恐或内向,当然是有缺点的。但是我觉得人还是需要学会跟自己相处。慢慢的去了解自己,建立自己的安全网,设立一条可以让自己安全的界限。

我觉得现在的康还很小。直觉上,他可能是跟我同一种类型的。我觉得社会、生活会慢慢的教导、塑造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