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跟我说:“我很不开心。”

我说:“有什么事不开心,你好意思跟一个病人一直说你很不开心吗?”

她的工作,前上司去年年尾被调到另外一个department做manager了,然后她和那个manager是开department的开荒牛,现在能证明她过去的功劳的上司,不在她的department了。处境开始尴尬起来,因为和现任上司和现在的同事也相处得不太融洽。针对的气氛大大升级。

我再一次问她:“你真的不打算辞职吗?”

她说:“我老公的工作还不稳定。”

我说,我也知道你的答案是这个。但这真的是你老公工作不稳定的问题吗?你的那口饭吃得越来越尴尬,越来越不稳定了。明显的,你的上司要你知难而退自己走,你真的可以忍受吗?“

她说:”我假假不知道,我不要把情绪带回家。”

我说:“不带回家的话,你现在就不会跟我说你很不开心了。”

她叹了口气。她说,我老公也是跟我说,可以开始找工,或是去考试之类的,做好辞职的准备。

我说,在这个事里,你老公看得比你通透,因为他已经经历过你这种过程了。

nobita也是我的前同事,shizuka也是我的前同事。他们在2014年11月办婚礼。因为办婚礼,一直要请假的事,Nobita得罪了他的area manager。处处针对了他一年多后,他也辞职了。我早已听到他的area manager跟其他outlet的staff说他的坏话了。所以我跟shizuka说,我希望你会支持他。因为他的处境真的已经非常尴尬,加上他的健康问题,我觉得他不适合再留在众。

我不是看不起Nobita,而是当你的上司已经在针对你时,这个games已经玩不下去了。升职加薪,你休想有好的机会。加上营造别人不想和你工作的气氛,基本上你已经在这个marketplace里checkmate了。除非你的上司突然被调走了,新的上司appreciate你strength要不然负面的情绪会继续延续下去。

她说,好咯,我要开始send resume了。

我说,好呀,反正人家也不认识你。interview了没有被选中也不用担心会见到那个人。敢敢去死一次吧!

我们有聊到关于工钱的问题。

我说,kuku一开始辞职的时候工钱就已经高我很多,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她跟我说,是我的话,这个年龄我已经不会因为要学新的东西而被人家压价钱。我也不会转换跑道。要知道你这个年龄已经不是学习的年龄。人家请你不是让你来学东西。后来转职的几年她开始尴尬了,因为除了merchandising的experience之外她已经没有其他的experience。而且大多数的公司已经开始要求有digital marketing的experience。她才开始恶补。但她是真的对digital marketing完全没有兴趣,她真的难以理解或有所成长。后来她再转Lotus的时候,也是忍受不了被比她年龄小的小妹妹呼呼喝喝。今年她也辞职了。我跟她说你慢慢找一份可以呆很久的公司。因为你的处境要跳的话已经开始尴尬了。除非你再去拿course upgrade。

她问我关于我的新工作的事。

我说拜你所赐,我不敢写太高。所以我只写了很保守的数字。

我和她羞愧心虚的笑着。

她说,怎么会这样。

我说,我其实都写比上一份工钱多一千的,因为我的工钱还是在below market price。可能我再坚持这个价钱会受挫,这份工我工作地点对我来说是理想地点,就提了少500的价钱。然后就录取了。

她说,哎呀,我害了你。

我说,就是咯。其实你求职的时候,可以提出比你现在工钱多两千块的要求,因为你的工钱其实已经below market price很多了。你是degree holder,拥有十六的工作经验。你的工钱却还是在那个价格。然后你的house loan又比较高,其实你的工钱根本已经负担不来了。

其实在拿到现在这个价钱以前,也是一直觉得我跟这个价钱有很遥远的距离。频频受挫。价钱一直被打压。我觉得可能我做到退休都拿不到我现在这个价钱。这种过程是辛苦的。所以一定要在转工的过程发现自己的特质、专场和价值。要重新包装自己的强项。

现在这份工可以的话,就做五年。因为我想趁这五年筹去念神学的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