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贬低和价值被压缩的感觉很不好。但是今天算是感恩的一天。

 

10点

早上的interview,对方直接邀请我加入他们的公司。但是价钱比我要求的少了两百。这其实是我和这间公司的second interview。interview我的人是一个女art director。她聊起90后designer的趋势和问题。她说,Sunway, Taylor,LKW毕业的学生,大多数都是来自不愁吃喝的背景。所以来的素质都比较差,很像什么都没有学过一样。

我说朋友在那里做senior lecture和school head,基本的原理都有交。但是听说能吸收的学生并不多。但是如果明白的学生,就很厉害善于利用原理来做artwork。

他说90后犯的artwork mistake包括,corporate color跑色,却信誓旦旦的说,肯定没有错误。

这真是把我逗笑了。我说,这应该是Junior会犯的错。因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designer,会先check了再跟你说是不是真的跑了。

基本上90后还年轻,经验尚浅是确定的。但是90后似乎对于让自己渐渐变得专业的这事没有太大的耐性。因为爱面子问题,他们只能死撑或是死不认错。这举动会是一个合作上的障碍和问题。

 

2点半

下午的interview,我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地铁站上来,对面就是博物馆。心里想着的是,在这里工作生活开销应该很贵吧。公司规模算是蛮大的。是一间比较有系统的branding agency。开始时战战兢兢。气氛也有点僵硬。

开起portfolio时,creative director问我喜欢画画的原因。

我说,因为designer的工钱太少了。所以我必须让我的artwork有点特别或是有点亮眼,才比较有机会提升我的价钱吧。

然后他笑了笑说,其实你要提高你的价值不是不可能的。我会跟你解释。

然后他说了,branding,collaboration和UI UX趋势,升到Creative director的位子,开发新市场。这些都是能让你的价值提升很多的方法。不要讲到designer很像很可怜一样。

说完后,他问我还有问题要问吗?

我直接问了,那我进来的话,你会安排我做怎样的工作。

然后他说应该比较属于design的工作。可是我会尝试让你和其他部门collaboration。

然后我再问,我的artwork在你看能过关吗?

他说,内容比较单一,因为你的公司都是in-house的原因吧。但是功底是有的。

然后剩下最后一个问题,我问,你聘请我的机率高吗?

他说,嘿,你不要酱没有自信好吗?我可以告诉你,在昨天sharifah给我看的二十多份portfolio里面,我只选了你一份。所以只有你一个人有被叫来interview。不过要看HQ那里过不过关。不要再怀疑你自己的能力了。功底你是有的。你来这里的话,让你尝试不同的branding时,会有新的提升的。我们这里搭MRT走上来,Muzuem对面就是了。很方便。结果是下星期才能知道。但是不是没有机会的。

 

5点

赶完了第二场,再赶第三场。老实说去年我还是有点想去诚品工作。今年因为in-house designer的工作已经渐渐开始不能满足我了,所以我已经失去了去诚品interview的期待。但我还是去了。

打开一道门,进入一个有点暗的空间,再走进诚品的办公室。office里面是简洁的白色。interview我的是Marketing Manager和HR exec。Marketing Manager来自台湾。

可能没有期待,所以吹水也吹得没有压力。关于mall,关于crowd,关于现在的design趋势,关于artwork重点小点,关于现代都市人看广告的习惯等等。

交流的过程是没有压力,也没有负担的。诚品的员工福利会是我的niece很喜欢的,因为有送现金券,我的niece应该可以常来买书。

诚品曾经是我的理想工作吧。但是来到了这一年,我想我已经失去了那种想加入诚品的兴奋感。

 

晚上和公主聊起一整天发生的事,公主说,看来你找工作真的是对。我真的觉得AK没有很适合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