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Marketing Manager跟着我去吃午餐。第一次她跟我谈起工作的事。

我跟她说,我其实来了第三天我就想走了。我表明as a designer,我可以follow条规。但是在做artwork的process最少要还我自由创作的空间。在那个她还没来的两个星期前,真的是一个煎熬。我被这里的corporate culture吓到了。因为非常不transparent。我说这是非常可能造成职场霸凌事件的操作。

她说她完全明白,所以她叫SGD把那个决定的权利还回给她。而且她真的希望改革,所以她不希望做回旧的东西。

我们有提到来interview的事。我说我的interview process是由B先生开始。B先生会问很多很多,甚至很personal的问题。然后他check过一轮后,他就会转去2nd process,就Senior HR Manager和Marketing的代表,问我问题。然后那时没有marketing manager所以就有SGD代表。

Marketing Manager问我为什么是这样的?为什么SGD会进去。

我说我也不知道。每一间公司都有自己的条规。SGD可能只是来check我的technical skill是不是真有此事。但是可能就给了他一个错觉,他有权利聘请谁。所以我来的第一天他说是他请我进来的。

我和marketing manager都笑了出来。她问我,那你不是听到很奇怪咯。

我说,我问了我的reference就是其中一间公司的A&P Manager,关于那个Senior Designer要改和他差不多一样工作经验的graphic designer这个操作市场还有吗?她说这是很旧pattern的做法。90后出来了,就已经不管用了。所以她跟我说,这个说法是有点夸大自己权利的说法。

Marketing Manager说,可能SGD以前的工作环境对他很不friendly,所以他也延续这样的culture。

我认同他的工作环境可能是不friendly,但是我不认同他再循环同一套。

我说,Design的环境和生态原本就不是太friendly的。但是有时也在于一种选择。我是不会把自己不喜欢的那套放在别人身上。

说到了我的second interview,原本interview我的人是director,也就是二少爷。但是那时二少爷去了新加坡,所以后来是GM interview我。

我说,我第一次遇到那么friendly和开心的interviewer。原本B先生和我说到很严肃要准备到很proper似的,我还特地准备了ppt和presentation。但是Z一进来是非常热情友善。而且我的portfolio她几乎已经看完。我第一次在很热情的情况被欣赏和认同。我过去的工作或是在许多interview里,我的portfolio和skill是有被认同或欣赏。但是没有试过被热情,和开心的气氛下被欣赏认同。所以我也蛮意外的,还直接把更好的offer推掉。

Marketing Manager说GM的确是非常热情。她的interview也从B先生开始,然后第一个process是有GM interview她,然后2nd interview就是见二少爷。她不能认同为什么她的interview也是要见B先生。

我说,B先生的角色就很像recruiter。他先做第一轮的checking,然后他觉得资料属实,也适合的时候,他就会交到第二个process。他先帮management做第一轮的filter。

她说这样说比较可以理解。但是你不觉得B先生问的问题有点过时吗?

我说你觉得这里很多东西都有点过时吗?

她说,也是。真的有太多old school的东西了。

然后还有说到关于座位的事。

我说,我一来的时候我是坐在中间的。但是我觉得还OK。我不是那种小只的女生上个厕所什么,一直要人家让路的话就不太好。我就觉得就坐这里不用换来换去了。但是后来我才知道要我做过去的用意是什么。我刚来的时候GM很常会跑来看我做什么,她可能很期待我会做什么artwork出来。然后每次她一过来问我,SGD就会马上跳上来站在旁边解释。

Marketing Manager笑出来。她说,看来他真的很没有安全感。所以因为这个原因你不想坐过去吗?

我说打工的基本上都是接受公司的座位安排。当让你问我喜不喜欢坐在SGD的旁边的话,我都说了我不喜欢坐在中间的位子,出去的时候很不方便,一直要人让路,很像很干扰别人。我喝水都要喝少一点,减少打扰人家的次数。她说我完全理解,我也不喜欢那种位子。

我第一次敞开来和我的manager说关于工作的事。过程中也聊到关于BAC和JNS的事。在BAC,我要谢谢J先生给我足够的空间,也谢谢巨人教了很多的事。在JNS虽然工作很辛苦,时间太疯狂。但是我还是要谢谢跟我一样属鸡的丽莎小姐。因为她帮我提高了我的底薪。在很多的工作细节是给我绝对的自由发挥空间。除了后来因为身体已经出现健康状况负荷不了那份太疯狂的工作量,我是觉得我和她还是合作得蛮愉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