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SGD终于问比较有建设性的问题了。他问我关于画画的事。

在他问那么多话题里面,这个话题是比较没有咄咄逼人。

他的其中一个college mate是J先生以前的画友。专画油画的。他问我对他的college mate G先生有什么印象。我说是很艺术的艺术家。对画画很讲究,很有自己的原则。对于画画的各种问题会很乐意回答。是一个很有老师样的画画老师。只是除了画画之外,我跟他应该就没有什么话题聊了。我说G先生的话题和说话速度,比较给人uncle的感觉。

SGD笑了,他说,会咩?我跟他很像一样的喔。

我说,是咯,你跟他是同类吗。

G先生是那种画画+香蕉世家长大的。给人一种比较严肃的感觉,但他的画画技术是非常强的。在LKW修graphic designing。毕业后去San Francisco修Master in Fine Art几年。原本在那里有个女友,后来女友嫌他太穷,就分手了。然后他就回马来西亚。回来这里后,他的画风就和这里比较格格不入,比较少人会欣赏这种技术性的画风。加上画画的主题都是静物,比较少让人眼前一亮。所以我认识他的那段期间,应该是他比较迷失的时候。迷失到以为J先生是画画良友,却踹他一脚。

我和G先生其实见过三次。两次是art community的art jam。一次是我在cafe画画遇上他。我们在那里遇到。那次是我唯一一次跟他一对一的见面和深谈。然后我们就不再有见面或聊天。可能都不小心透露了太多的事,最好就不要再见比较好。但是我感激那一次,G先生给予一些技术性的指导和现场示范。那一天的art jam大概有五个小时。从J先生的事谈到了真正的画画课题。

虽然之后都没有见面,但是还是在一些art community的朋友那里听说G先生的一些消息。之前有几个人帮他安排,教小孩子画画。但是很多小孩子都表示很闷,而G先生也是教到很闷,因为学生不是真的有心来上课。只是来打发时间。后来MCO就几乎没有再听到什么消息。我也开始越来越少在art community出现。

回到SGD问的那个画画的话题。我说你的friend G先生有自己制作过三色水彩你知道吗?

他问我怎样做?

我说我怎么可能知道,这是画家自己的秘方,他不可能会告诉我的。只是他有给我一支,有三个人收过。听说他一支要卖RM156。

SGD 😯 o了个嘴,说那么贵呀?

我说,你的G先生是专门用名牌货的,那个大概是他觉得比较便宜的价钱。

SGD问我,用那么贵的来做什么?

我说,这是专业画家对于自己作品的要求。修fine art的对于material是很讲究的。甚至市场上的品牌,出产年份和特色,他们都可以像百科全书一样,念给你听。他们认为要卖那么贵的作品,也要用有水准的名牌颜料或画布。因为只有有一定身份地位或财富的人才会买油画。

SGD问,一副有那么贵吗?

我说那你觉得一幅油画卖多少钱?

他说,几千块。

我说几千块的是below market price。一幅油画一般上都是几十千的。而且一定要画到有一定的水平,作品才可能比较卖的出。

他说,不是可以画小幅的吗?

我说,应该很少人会画小幅的。太小幅的是很难画的。

在油画市场里,有的画家认为油画不是用brush画的。油画应该是用铲雕出来的。是透过混色,把那种颜色的层次感带出来。用brush画油画的是比较属于画画。不是油画的更高境界。油画重视的是那种有texture的质感和混色手法。基本上受欢迎的油画,买的是画家的色彩,和画家独有的手艺。

SGD问我为什么会去买有点贵的颜料。

我说,有一些资深的画家,给我的建议。叫我尝试upgrade我的颜料。我的作品有自己的风格,尝试upgrade颜料,可以更凸显我自己的风格。叫我不要用大多数的人用的颜料,因为太类似,不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然后他说,Faber Castell应该是很好用吧?

我说Faber Castell一般价钱的那种颜料,是学生grade的颜色笔。他们有一组很贵的那个颜色很好用,但是就一支接近20块马币。我有的12色Caran D' Arch一支也是要RM25。

他有点惊讶,我们用的颜料可以去到那么贵。

我说这就是画家不减价,不随便帮人画画的原因。除非我们自己愿意,要不然你求我,我也是要考虑。不划算,浪费时间的job request。是直接reject的。我们要的是对一个作品的尊重。不尊重画家专业的job request我们也是直接reject。所以画家对于自我的要求也是重要的。我们会一直尝试做新的作品。因为只有你有一个作品是很受欢迎,很多人就会跟着画一样的东西。你真正要做到有一个江湖地位,就必须是一直有新尝试和新的进步。如果你做到有自己的风格特色,一直跟着时代进步,作品一直有眼前一亮的感觉。那你即使没有很高的江湖地位,也是会找到自己的市场。

然后他问我,打算再挑战什么颜料?

我说,油画、acrylic都有想过。digital drawing也想尝试。3D,animation也想。只是不够时间去试。

说完,放工时间到了。我和k就赶着去搭火车了。前天火车坏,我跟k走路去bukit nenas搭monorail过后,我就跟k说,我们改次一定要准时放工,火车坏的话,我才可能天黑前回到家。K说,你就天黑前回到家,我回到家的时间也是八点。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我可以七点准时回到sent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