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广东人过年一定要有鲍鱼,才叫做过年。

昨天和邻居讨论不同籍贯的农历新年。我说,我是潮州人。我其实不太懂得欣赏鲍鱼。可能我的籍贯没有特别研究鲍鱼的食谱。所以我吃到鲍鱼,感觉上在吃plastic一样。

邻居猛力点头,她说,我也是不会吃鲍鱼。

邻居问我,那潮州人吃鱼翅吗?

我说,鱼翅也是很像是广东人的菜。我们潮州人吃鱼漂。比较平民,容易得到的那种。我们潮州人还有吃冬菇海参,春卷。

在麻坡几乎每家过年都有春卷。每种籍贯的包的春卷都是不同颜色口味的,即使是潮州人,也有自家的研究和食谱。以前老妈的春卷已经是做得很高层次了。老妈的肉碎是从一大片肉一点一单剁了几个小时才变成肉碎的。因为是全手工,所以味道特别香。

邻居问我,有学到吗?

我说,我妈妈太年轻去世了。后面的三年其实已经几乎不能下床做家务煮东西了。所以我们都没有学到。只能凭记忆去拼凑那味道。

潮州人还有一个拿手好菜,就是卤味。但是懂做的人也是越来越少了。这个我老妈也是功夫不到。我们只会挑剔人家的煮的不够好。但是我们自己也是不会弄。

潮州粥可以说是我们一家人的童年回忆。以前潮州人家里每天下午一定是有一大锅粥。谁饿了就吃。我们一般上都是吃芽菜、豆腐,腐乳、橄榄菜、菜心、咸菜。因为经济,便宜,容易准备。

以前晚餐每天都会有包菜。包菜是我小时候最不喜欢的菜。因为每天都有,而且老妈不太会煮包菜,很常煮到生生、硬绷绷,还要加我很不喜欢的金针菜。金针菜属于需要剪掉尾巴,洗了浸泡,才会去掉那个酸酸的味道。但是可能那时老妈不太会处理,我吃到的金针菜都是不好吃的。还要加一个黑木耳。

老妈不是每一种菜都煮得特别好。只有潮州菜和糕点做得还不错。如今都只是留在回忆,已经变成无法复制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