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经有个college同学,家里很有钱,买的都是有颜色的正版书籍。大家都非常羡慕。大多数的我们都是跟人家借书看的,甚至有同学买翻版的小说,然后同学间传来传去读完了,整本书就这么看回本了。

大多数的同学家里都很穷,而且大家都是从不同的乡下来,兄弟姐妹很多。有几个是独生子女,就一般是我们的同学里面环境比较宽裕的。

college时期可以说是开启我的阅读爱好的大门。以前知道的书都是从报章上,每星期的新书介绍角落。所以知道的书籍很有限。但进入college时有上了两个学期的中文,认识海外和国内的文学作品,也开始接触翻译文学。喜欢看各种各样故事的我,发现了很多不同的小说。翻译小说算是我最喜欢的类型。从小说中,你可以了解到各国人的生活环境和文化。还有各国人在遇上生活问题时,怎样理解,分析或做决定。我对人们的生活有满满的好奇。小说是我可以窥探不同生活的一种正当方式。

小说中人们的思想,所见所闻,所寻找的,失去的,遇上的和想法的转换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内容。

在人生这件事,因为小时候家人都认为我不能独当一面,所以我很少尝试或了解新事物。我只能靠阅读小说去了解人们是怎样过生活和处理事物的。

对于阅读这种爱好,我曾经被J讽刺过。尤其是关遇上不愉快的事情转换角度思考的时候,我被J认为是消极看待人生的。我爱的书和画都曾经被他撕碎了。到最后,我们之间只剩下了不愉快的记忆。天作不和就是这样解释的吧。

从我的角度看去是,这个人真的从来都没有了解过,我走过的艰辛路。我们之间的不同步,不只是爱好的不同,是思想上也不能连接,我们之间无法产生共鸣。

他只看很出名,但是字少少的书。我喜欢去发觉,很少人看,却有意思的文字或故事。他总会认为,我就是永远爱往非主流的危险方向去。但我的观念是,潮流是必须自己努力制造尝试创造的。我不想跟在潮流的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