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个旧教会的姐妹近期辞职。然后突然说找我吃饭。我还有点期待。但是她来之后我就知道其实吃饭只是一个理由。

她说有个以前在柬埔寨的宣教士回马,然后跟她分享了一个一个business network的part time。我看了一看,有点像直销,又有点像老鼠会。她说,其实这个business network里面的全部都是基督徒。而且创办人是为了帮助基督徒财务自由。

我说,其实也很多人用基督徒的名义进行诈骗。因为打打着这个名号,容易骗取信任。而且我不知道背后的来源和操作。我-不-感-兴-趣。

我注定是个穷鬼,上帝把钱丢下来,也不捡。我是真的没有办法做到,不问来源,然后觉得这是天降吗哪。如果老鼠会的创办人是基督徒就不犯法的话,这始终是说不通的事吧?那个玩法其实也有点像money game,只是换了故事背景和方法,但是概念还是一样的。再说,近年也有教会发预言,说基督徒要重回正岗,控制经济,找回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大力鼓励信徒去买Bitcoin。异端教会也有自己的投资计划。要信徒都把钱交给教会,让教会进行投资。这真的都没问题吗?

姐妹任职HR Manager多年。由于有几年是留在海外的,所以工钱更是非常高。近期辞职,是因为她的上司侵犯了她的私隐,所以她非常生气就裸辞了。客家女很厉害存钱,这早已是公认的了。相信她是有足够的存款的。她只是担心钱变少罢了。她也非常渴望财务自由吧。所以这个business plan正在跟她招手。我其实也知道说什么她都是听不进去的。我说了我的想法,剩下的任她去judge吧。

然后她说她有个朋友家里很有钱,但是是gay,而且有忧郁症。她说她想叫对方去甲洞堂,问我可不可以,去照顾她的朋友。

我问她,你的朋友有说他想去教会,还是这是你的想法?

她说对方不排斥,在加拿大偶尔也去教会。

我说加拿大是认同同志婚姻的,对于同志上是开放的。你把他带来马来西亚的传统教会,可能观点不同,已经对他产生攻击力,你觉得这做法真的是好的吗?他是你的朋友,其实他就是需要朋友的陪伴。走出忧郁症的阴霾。那为什么把他丢到教会去。

她说,你看你都可以分析出来了。你应该可以了解他,我希望你去甲洞堂帮他。

我说我知道,是因为我的公司有很多同志,我也曾经陪伴过同志走一段路。但是我必须接受我的能力有限。关于同性恋问题,必须交给专业团队去帮忙。关于他的忧郁症问题。我觉得这是朋友才能帮他的事。你把他安排来我这里。但是我们之间完全是没有信任感的。我也不是专业辅的导员。这个安排其实不会产生好的变化。反而令他对你失望或失去信任。

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都聊了这些。我是对这个饭局有点失望的。她还是没有改变。可能这才是她的本行,她是人事部经理,喜欢安排事物,但是不是每个安排都是妥当的。尤其是不顾虑其他人感受的安排。

金钱是一种让人很难抵的诱惑。但是有的事情早已有它的原则法则。你不是不懂,也不是听不懂。而是你的欲望牵制你的决定,你想要赚了一笔再想。但是你没有想过,你拉我入局,如果我不懂收手,我该怎样办?而且我不是高薪群,拿出一笔钱对我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烧到手指的话,对我来说也不是小事。她没有在我的处境设想过,还问我有没有人介绍。这是我蛮失望的一点。我都听出问题了。我怎可能把我的朋友推向危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粗线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